从针刺到枪击,动力电池安全测试手段越来越“卷”

周菊2023-03-31 10:3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动力电池安全测试又出现了新方式。3月30日,广汽埃安举行了弹匣电池2.0枪击试验发布会,通过在15米处对预留射击开口的满电电池整包进行射击,实现了电池整包枪击不起火。广汽埃安表示,弹匣电池通过枪击试验,意味着该电池解决了多电芯瞬时短路、爆裂性破坏等极端环境下的电池安全难题。

对于动力电池安全试验的标准,国标中表示包含针刺、跌落、燃烧、冲击等。此前,针刺是最高标准的车规级电池安全试验,要求电池在被8mm钢针穿刺后5分钟不起火。而此次广汽埃安则升级为枪击试验。

广汽埃安表示,相较针刺,通过枪击试验的难度要超出无数倍,子弹穿透电芯比钢针穿透电芯的速度可达100万倍,创口直径是针刺的7-8倍,并会同时对3只电芯造成机械结构的爆裂性破坏。

广汽埃安此次枪击试验的具体操作是,在15米处对行业主流的磷酸铁锂单体电芯、行业主流磷酸铁锂模组和弹匣电池2.0磷酸铁锂整包进行射击。结果显示,行业主流的磷酸铁锂单体电芯和行业主流磷酸铁锂模组均发生了明显的热失控和燃烧现象,而弹匣电池2.0整包击中后电池出现冒烟,相邻受体电芯最高温度185℃,无热蔓延。拆开电池系统外壳,仅3个电芯机械结构爆裂性损坏。静置24小时后电压降至0V,温度恢复至室温,无起火、无爆炸。

广汽埃安官方表示,其弹匣电池之所以能够通过严苛的枪击试验,主要得益于弹匣电池2.0在初代弹匣电池的基础上,突破性研发了超稳电极界面、阻热相变材料、电芯灭火系统等一系列原创安全技术,实现了极致的电池安全防护。此次进行枪击试验的是弹匣电池2.0磷酸铁锂整包,广汽埃安表示,接下来弹匣电池2.0三元锂电整包也会接受枪击试验。

为打消消费者担忧的电池自燃问题,车企对电池安全测试的方法越来越“卷”。乘联会专家团队预测:2023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850万辆,总体狭义乘用车销量2,350万辆,2023年新能源市场渗透率有望达到至36%,较2022年的27.6%提升8.4个百分点。但从近两年国家应急管理部发布的自燃数据来看,电池安全依然是行业的痛点和难题。突破动力电池安全的瓶颈,成为了企业的重要课题。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国标中对电池安全试验标准进行了列举,但没有统一的测试标准,此前的针刺试验就曾引发比亚迪和宁德时代的口水之争,宁德时代认为针刺试验是对安全测试的滥用,通过针刺试验并不能代表电池绝对安全。而此次广汽埃安的枪击试验能否获得业内广泛认可也有不确定性。

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的“心脏”,广汽埃安近几年在电池方面持续投资,除了发布弹匣电池,其还在2022年参与投资109亿成立了因湃电池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专注于前瞻电池技术开发及应用,以打通电池研发、设计、智造、销售和服务链条。

市场表现方面,广汽埃安在2022年全年销量达27.1万辆,同比增长126%。2023年广汽埃安销量目标锁定在50万辆。最新数据显示,广汽埃安2月销量30086,1-2月累计销售40292辆,同比增长64%。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