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罐茶副总裁梅江谈新动向:线下店、新品牌与年轻消费者

杜涛2023-03-31 14:2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田进 “今年小罐茶的大策略就是大力发展线下店,为用户提供纯产品之外的可能,满足用户对服务和空间的需求。”

博鳌亚洲论坛期间,小罐茶副总裁梅江在接受经济观察网采访时谈到了企业的最新动向。对于发展线下店的逻辑,梅江说,因为需求变化,更多人希望有家和办公室之外的第三空间,这也催生了整个茶行业衍生出新的渠道模式和产品。

在场景设置上,小罐茶要提供的饮茶空间有区别于咖啡店。

梅江说,咖啡节奏主“快”,而茶注重“慢品”。小罐茶希望打造一个独立的茶空间,供人们在其中慢品细酌,深度感受人与人的近距离交流。这个空间又与传统意义上的茶室不同。小罐茶将把这个空间打造为品牌展示与产品售卖的综合体。“小罐茶的茶饮空间将更适合雅聚、会友、访谈等融合正式与休闲的场合使用,以产品作为媒介,用服务辅助用户的品茶体验。”

线下店之外,近几年,小罐茶也在积极拓展新品牌——在原来“小罐茶”单个品牌基础上,拓展出年迹茶、茶几味与C.TEA.O智能泡茶机三个子品牌。

对此,梅江解释称,小罐茶的多品牌布局,主要是用不同产品来满足不同人群的饮茶需求。2022年小罐茶真正意义上孵化出来的品牌主要是年迹茶,类似于泡茶机等品类和产品,品牌只是先行发布了产品原型的思考,还未正式上市,依旧需要进行一段时间的打磨。

对于接下来的品牌拓展路径,梅江说,目前还在持续优化中,企业后续会根据资源以及规划培育并陆续上线打磨成熟的产品和品牌。

年轻消费群体也被更多纳入到小罐茶的视野中。梅江说,会有一部分年轻人喜欢喝传统的原叶茶,但是要让所有的年轻人去喝传统原叶茶是一件不大可能的事情。所以企业及品牌更多地是要去开发、设计符合年轻人需求的产品。

梅江表示:“从奶茶到纯茶饮再到泡茶,茶消费在逐渐升级。所以让年轻人去喝原叶茶,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而开发出能够让年轻人满意的茶产品,是整个行业品牌和企业特别需要去做的事情。”

从整体市场来看,面向不同消费群体,近些年出现了越来越多快捷、新形态的茶产品,包括奶茶、方便茶、速溶茶。梅江说,这些茶产品的出现意味着中国原叶茶即传统意义上的“中国茶”的春天才刚刚开始。这些年轻产品避免了年轻消费群体被咖啡“抱走”,而是选择投向中国茶的怀抱。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