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股份、246亿成交 荣盛石化迎新股东沙特阿美

张晓晖2023-04-01 09:03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晓晖  3月28日至29日,短短两个交易日的时间,荣盛石化股份有限公司(002493.SZ,下称“荣盛石化”)连续涨停,市值增加了274亿元人民,3月30日,荣盛石化总市值超过1500亿元,以每股14.89元收盘。

这一切都源自于3月27日晚间,荣盛石化发布引入境外投资者——Saudi Arabian Oil Company(TADAWUL:2222,下称“沙特阿美”)的公告,沙特阿美出资246亿元,从荣盛石化控股股东浙江荣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荣盛控股”)处受让10%的股份,沙特阿美是世界上第一大石油巨头,也曾是全球市值最高的企业。

“我们公司的产品不会因为沙特阿美的入股而发生改变,沙特阿美的入股,对于我们而言,是上下游产业之间互补的关系,在入股之前,沙特阿美是我们主要的原油供应商。”3月30日,荣盛石化董秘办公室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

246亿元、10%

这是一个令市场感到震惊的入股。

在公告中,荣盛石化表示,3月27日,荣盛控股与沙特阿美的全资子公司 AramcoOverseasCompanyB.V.(下称“AOC”)签署了《股份买卖协议》, 拟 将 其 所 持 有 的 公 司1,012,552,501股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转让给 AOC,同时荣盛石化与沙特阿美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公司及子公司与沙特阿美和/或其关联方同时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项下一系列商业合作协议,推动双方各自战略目标的实现和长期的可持续发展。

荣盛控股将荣盛石化10%股份的协议转让给AOC的价格是:24.3元每股,交易总金额约246亿元人民币。

24.3元的交易价格的远高于荣盛石化目前的股价,3月27日,荣盛石化每股收盘价格为12.91元,公告日前20日平均价格为12.49元,而在更早的3月20日,荣盛石化最低只有每股11.32元。

这意味着,沙特阿美以近乎100%的溢价,收购了荣盛石化10%的股权,令市场感到吃惊。沙特阿美全称是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主要股东是沙特阿拉伯王国政府,是世界上原油产量最大的石油公司。

2019年12月5日,沙特阿美在利雅得证券交易所上市,以每股32里亚尔(沙特当地货币)的价格发行股票,融资256亿美元,成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IPO(超过阿里巴巴2014年的243亿美元IPO)。截至2023年,3月23日,沙特阿美的市值达到1.88万亿美元,而在上市之初一度超过微软和苹果,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

3月12日,沙特阿美发布2022年业绩报告。年报显示,由于原油价格上升、销量增加,沙特阿美2022年全年大赚1611亿美元,同比增长46%,创下历史纪录。

沙特阿美1611亿美元的利润大约是美国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2022年利润的三倍。沙特阿美2022年自由现金流达到创纪录的1485亿美元,高于2021年的1075亿美元。

从现金流这个角度或许可以解释,为什么沙特阿美一出手就是246亿元人民币入股荣盛石化。

荣盛石化在公告中表示,本次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并与沙特阿美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事项尚需通过公司股东大会的审议、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尚需要通过深交所合规性审核,之后才能办理过户。

据悉,关于审核沙特阿美入股荣盛石化议案的股东大会,将于4月13日下午在荣盛石化总部大楼召开。

入股之外

除了战略投资入股,沙特阿美与荣盛石化还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其中包括了原油采购等一揽子协议暨关联交易。

这么做符合沙特阿美的风格。

一项统计数据显示,作为全球最大的原油供应商,沙特阿美日产原油可达1300万桶,占据世界原油市场10%至12.5%的份额,巅峰时期每8桶原油中,就有一桶是来自沙特阿美。

沙特阿美成立至今已有80多年历史,其官网显示,在发展至日产原油数百万桶之后,沙特阿美开始投资原油产业链的下游,比如在1991年收购了韩国一家炼厂35%的股权;1994年收购佩特龙40%的股权(佩特龙是菲律宾最大的炼油商);1995年完成了15艘超级油轮的制造。

荣盛石化由浙江商人李水荣创办,是中国综合实力领先的石化行业龙头企业之一。目前公司主要从事各类油品、化工品、聚酯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涉足新能源、新材料、有机化工、合成纤维、合成树脂、合成橡胶、油品等多个领域,涵盖芳烃及其下游、烯烃及其下游、油品等几十大类产品。

2022年,李水荣以68亿美元财富位列《2022福布斯中国内地富豪榜》第47位。

荣盛石化表示,公司的主要原材料是原油,需要稳定的供给,为满足产品生产需求,公司每年需要向包括沙特阿美在内的国际原油供应商进口大量的原油等原材料。

在此之前,荣盛石化与沙特阿美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但此前双方已达成并执行的采购合同期限较短,到期后需要经常性续签新的采购合同。荣盛石化表示,由于炼化一体化企业大规模运营的特征,生产过程中任何原材料供应的中断都将严重影响持续运营,并对公司运营效率和盈利能力产生显著影响,因此稳定的原油供应对于公司持续发展具有显著的重要性和商业意义。

荣盛石化认为,通过本次战略合作,公司及子公司将进一步巩固与沙特阿美现有原油采购业务的合作关系,获得长期稳定的原油以及其他化工原材料的供应,并有望进一步拓展公司化工产品的海外销售渠道,保障石油化工品产业链的稳定性;同时,沙特阿美的全资子公司AOC将成为持有上市公司10%加一股股份的战略投资者,沙特阿美也将获得大量稳定的原油采购需求,并进一步拓展在中国化工品领域的布局。

具体的协议包括:沙特阿美承诺向荣盛石化子公司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每天供应48万桶原油,初始固定期限为20年,之后每5年延续;荣盛新加坡公司获得每日至多8万桶原油供应;以及沙特阿美和荣盛石化其他化学品采购、化工产品采购、原油储存等框架协议等等。

投资者对沙特阿美246亿元战略入股荣盛石化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

在荣盛石化的股吧论坛,有投资者讨论:“这个利好,会推动石油板块全线上行吗?又会吸引资金从AI,流向石油板块吗?”

不过,荣盛石化2022年的业绩出现大幅下滑,净利润从2021年的128亿元,下跌至33亿元至42亿元区间,比上年同期下降67.25%~74.27%。

荣盛石化解释,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原材料原油价格波动较大,下游产品受疫情反复、需求等因素影响,未能完全传导原料波动带来的不利因素,致公司产品价差缩窄,毛利率下降。

两个涨停板之后的荣盛石化在3月30日出现大幅回落,股价从近期新高15.85元掉回到14.89元,当日跌幅为4.67%。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从事新闻行业超过12年,专注于时政、公司新闻报道,擅长采访、调查、取证和突破。2006年起在经济观察报华东新闻中心(上海)工作,2008年派驻重庆,负责西南地区新闻报道。常驻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