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2022年净息差逆势提升 葛海蛟补位掌舵

万敏2023-04-01 18:1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万敏 3月31日下午,中国银行(601988.SH/03988.HK)召开2022年业绩交流会。

2022年财报显示,中国银行实现营业收入6191亿元,同比增长2.22%。实现税后利润2375亿元,同比增长4.47%;实现股东应享税后利润2274亿元,同比增长5.02%。

约下午四时许,该行业绩发布会结束,一个小时后,中国银行官方公众号宣布,“2023年3月31日下午,中国银行召开干部会议。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宣布了中央决定:葛海蛟同志任中国银行党委书记。”

与这一消息相隔不到半小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众号发布消息称,“中国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刘连舸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净息差逆势提升

从规模来看,六大国有银行年报显示,工行2022年末总资产近40万亿元,建行为34.60万亿元,农行为33.9万亿元,中行达28.9万亿元,邮储银行、交通银行则分别为14.07万亿元、12.99万亿元。

2022年,中行的净息差逆势上涨,由于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数次下调,不少银行的净息差受影响有所下降。年报显示,中行净息差1.76%,较上年提升1个基点。其他五家国有大行的净息差有10个基点以上的降幅,工行2022年净利息差为1.73%,比上年下降19个基点;建行净利差为1.82%,同比下降12个基点;农行净利差为1.73%,下降23个基点;邮储银行净利差为2.18%,下降12个基点;交行净利差为1.37%,下降10个基点。

中行副行长张毅表示,2022年该行息差的稳定程度优于主要同业。2022年受LPR多次下调的影响,拉低了集团息差12.29个基点。从利好的方面来看,有两个因素,一个是主观管理的原因,主动加强了资产和负债结构的优化,通过结构优化提升集团息差7.52个基点;另外一个是客观市场的影响。去年境外多次加息提升了集团息差5.14个基点。因为中行外币资产属于利率敏感性资产,资产久期短于负债久期,导致外币息差在去年快速提升。

“从今年来看,集团的息差仍然面临下行压力。从人民币息差看,LPR下调,贷款重定价的影响较大。从外币息差来看,随着今年美联储加息力度放缓,加息幅度将弱于上年。外币负债逐渐到了重定价的期限,外币负债成本将逐步上升,外币息差的改善程度弱于去年。总体判断,今年中行集团的整体息差面临着小幅下行压力。”张毅表示。

此外,中行跨境金融领先优势持续巩固,国际结算量、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分别达到7.7万亿美元、31.1万亿元;全年办理跨境人民币清算741万亿元,同比增长超17%。

近年,商业银行零售业务的线上化备受关注,中国银行行长刘金透露,手机银行是中国银行的“一号工程”,现在中行手机银行各类专区,满足不同客群的需求,界面友好,功能齐全,使用的便利性越来越好,也收到了外部的许多正面反馈。

年报显示,中银跨境GO APP全年注册用户近640万户,教育、体育、银发场景覆盖客户分别达到504万户、478万户、363万户,手机银行四大战略级场景专区累计访问1.53亿人次。个人手机银行月活客户数达到7620万户。

2022年,中国银行内地个人金融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269.92亿元,同比增加280.81亿元,增长14.12%。刘金表示,截至2022年末,中行全量个人客户近5.1亿户,其中中高端客户数增长超过14%;全量个人客户金融资产规模近13万亿元,其中境内行投资类金融资产市场份额提升;私人银行客户15.96万户,私行客户金融资产规模达2.42万亿元。

“百年老店”迎新掌舵人

国有商业银行目前普遍是党委书记兼任董事长的格局,中国银行新任董事长的任命,还需经过公司章程与监管核准等流程。

中国银行董事长一职空缺的时间并不长。2023年2月17日下午,中国银行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受中央组织部领导委派,中央组织部有关干部局负责同志宣布了中央决定:免去刘连舸同志的中国银行党委书记职务。

3月19日晚间,中国银行发布公告,公司董事会收到刘连舸的辞呈。刘连舸因工作调整,辞去中国银行董事长、执行董事、董事会战略发展委员会主席及委员、企业文化与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委员职务。该辞任自2023年3月18日起生效。

简历显示,刘连舸自2018年加入中国银行,随后担任中国银行副董事长、行长,自2019年7月起任中国银行董事长。此前,刘连舸曾在中国进出口银行工作十余年,自2007年起在中国进出口银行担任副行长,2015年7月至2018年6月担任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董事长、行长,期间还曾兼任非洲进出口银行董事等职务。

在去到中国进出口银行之前,刘连舸于中国人民银行基层做起,历任多个岗位。

3月31日下午,中国银行官网消息称,当天,中国银行党委召开会议,第一时间传达中央对刘连舸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决定。党委书记葛海蛟主持会议,党委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中国银行党委坚决拥护中央决定,将全力配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刘连舸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同时深刻汲取刘连舸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教训,深入反思、引以为戒,举一反三、抓好整改。”

葛海蛟此次赴任中行,可以说是“回归”银行系统。他曾在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工作,于2018年11月任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党委委员、执行董事,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执行董事、行长。2019年9月,葛海蛟履新河北省副省长。2021年11月,葛海蛟当选河北省委常委,后明确担任河北省常务副省长职务。

巧合的是,现任中国银行行长刘金,正是葛海蛟光大银行行长一职的继任者。

“中国银行是一家百年老店,经历过民族解放的枪林弹雨,也经历过全球市场的起伏跌宕,积累了丰富的穿越周期、应对挑战和稳健经营的经验。”刘金在31日的业绩交流会上表示,“在国家双循环发展的格局当中,中国银行既是参与者,又是受益者,并且我们会努力成为中国特色金融发展道路的探索者和践行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记者 关注包括但不限于金融、互联网、财富管理、理财相关领域。探索金融新闻新的写作方式。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wanm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