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博会开幕|中国已是全球第二大消费品市场,也是新兴的中高端市场

张锐2023-04-11 09:4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锐 4月10日,海口美兰机场戴口罩的人“一半一半”。在机场接送乘客的大巴司机王黄伟说,提起新冠疫情都觉得陌生了。

相比起旅游业的快速恢复,王黄伟更乐意向人讲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变化,整个人立刻神采飞扬、滔滔不绝起来。“以前我们吸引游客的主要是三亚的海,是自然风光,现在多了离岛免税购物,而且全岛的建设越来越好,这些我都看得见。”王黄伟说,他还在期待作为岛内居民的“优惠政策”能早日落地。他也相信,他所在的城市会以更好的面貌迎接游客归来。

4月10日,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消博会”)开幕式在海口举行。海南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刘小明在开幕式上发言表示,本届消博会是中国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后举办的首场重大国际性展会。

消博会官网信息显示,今届消博会展览总面积从首届的8万平方米扩至10万平方米,并坚持“精品路线”定位,突出全球新品首发首秀首展。其中,国际展区从首届的6万平方米增加到8万平方米,境外品牌参展面积占比从首届的75%增至80%;国内展区2万平方米,包括省区市馆1.4万平方米和新增设的国货精品馆6000平方米。

上述信息亦显示,今届消博会由意大利担任主宾国,与西班牙、波兰首次组团参展,希望借助消博会平台开拓中国市场,更好“走进来”。另一方面,景德镇制、老凤祥、泡泡玛特等一批国内消费精品和老字号将集中展出,依托消博会桥梁连接国际市场,更好“走出去”。

开幕式当天,国务院副总理何立峰在第三届消博会视频致辞中表示,前两届消费博览会取得圆满成功,成为中国与世界共享市场机遇的重要平台;希望大家充分利用消费博览会平台,积极对接深挖商机达成更多互利共盈的成果。

何立峰同时表示,中国消费市场规模稳步扩大,目前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消费品市场,也是新兴的中高端市场。其中,2022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已经达到了44万亿元,过去十年年平均增长7.9%;2022年中国的网上零售额达到了13.8万亿元,连续十年居世界第一。

何立峰同时称,中国消费升级的步伐明显加快,2022年中国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了12.7万美元,居民的恩格尔系数比十年前下降了2.5个百分点,大众消费从模仿型、排浪式加快向个性化、多样化转变,以汽车、住房、通讯、教育、娱乐、康养为主导的发展型享受型的消费正在成为主流。

何立峰表示,近年来,中国消费增长整体快于投资的增长,最终消费支出占GDP的比重已经连续多年保持在55%左右,中国经济正在加速向依靠消费和投资共同拉动的方式转变。同时,中国消费正在成为连接内外区域市场的新纽带。其中,2022年中国消费品进口额达到了1.93万亿元,比2017年增长了75.8%,中国已经成为汽车、美妆、皮具、服装、珠宝等领域的国际品牌增长最快的市场。

何立峰强调,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本届消费品博览会以共享开放机遇,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顺应了开放合作共赢的历史大势,契合了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共同向往,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为世界呈现一场富有成效、精彩难忘的消费盛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制造业领域,包括食品、纺织、家具、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等。
联系邮箱:zhangru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