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航海时代——中国汽车出海创新论坛”明日正式开幕!

经观汽车2023-04-11 15:53

过去两年,中国汽车业迎来出海里程碑,继2021年整车出口爆发式增至200万辆之后,2023年整车出口再创新纪录,达到311.1万辆,同比增长54.4%。中国一举超越德国,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出口国。2023年1月,中国汽车出口继续发力,单月出口量反超日本,成为全球第一。

国产新能源汽车成为出海奇兵,2022年新能源汽车出口达到67.9万辆,同比增长1.2倍。多个新能源汽车品牌在齐登挪威之后,开始向德国等欧洲腹地挺进。

更重要的是,出海的成绩不止于整车出口贸易,在海外建厂和投资正在成为更多中国车企的选择。走出国门的也不只是整车企业,智能电动汽车的核心供应商、技术研发团队和服务商同样已经跨出国门,他们正和新造车品牌以及传统车企一起,开辟新市场,打造着中国汽车品牌在国际市场上的新形象。

在疫情对汽车产业和国际贸易带来各种挑战的环境下取得如此成绩,一方面证明了中国汽车的竞争力,另一方面也意味着,在国内需求接近饱和的情况下,车企开始加码对海外市场的拓展,寻找新的发展路径。

海阔千江辏,风翻大浪随。汽车出海已进入深海区,在日渐拥挤的海上赛道上,中国车企出海的盛景刚启,若要开辟自己的航道,必须要有可持续的创新模式支持。这包括:需要实现整个汽车产业链和智能电动生态的出海;需要融入当地消费环境和经济发展轨迹;更需要在研发、生产、销售、服务、金融各环节引入创新商业模式,做好价值链管理等等。这些都是第一次如此大规模出海的车企所应该想到的下一步。

此外,随着欧洲碳关税的即将实施,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也将面临新的挑战,如何在“碳”核算上与国际接轨,同样需要的新的商业模式。

2023年,随着全球经济重入正轨,中国汽车业的出海规模被认为将再创新高。如何在激流勇进的同时,打造长期主义的全球化战略,已经是摆在整个产业链企业面前的课题。

百舸争流千帆竞,借海扬帆奋者先。聚焦中国汽车产业的全球化攻略,《经济观察报》将于2023年4月12日邀请业内重磅嘉宾及比亚迪、岚图汽车、蔚来汽车、宇通客车、东风乘用车、云快充、远景动力等出海创新企业,齐聚经观演播厅,举办“大航海时代——中国汽车出海创新论坛”,共同探讨海上之路的新突破。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经观汽车】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