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血封喉树

黎云昆2023-04-14 08:39

见血封喉树

黎云昆

树木中最为奇特的,莫过于见血封喉了,见血封喉树皮受伤后会流出乳白色的树液,这种树液含有剧毒物质,可以使人和动物顺间毕命。见血封喉树是植物界毒性最大的树种之一。

见血封喉也被称作“箭毒木”。海南黎族用之浸涂箭、矛猎兽。“云南少数民族地区取其树液和马蜂尾部毒汁混合,浸湿棉花,涂于箭头上,以猎取野兽。”(《中国树木志》)

见血封喉树属于桑科,菠萝蜜亚科,见血封喉属,产于云南、广西、广东,海南等地的热带地区,越南,印度,马来西亚及中南半岛等地也要自然分布。

一些地方的人们也用见血封喉的乳状树液涂抹刀枪箭戟抵御敌人。

我国正史少有对见血封喉用于战争的记载。这大约也是由于见血封喉生长于热带地区,运输和保存不便所致。

清韩菼等《江阴城守纪四种》载:“先是兵备曾化龙,闻流寇至,造见血封喉弩,悬三四间屋。兵备张调鼎,亦铸大炮储火药。至是皆发之。”

江阴城守是清兵入关后最惨烈的一仗,一个江阴城,二十万清兵围攻,打了八十多天才被攻破,守城军民继续巷战,无一人投降。此役击毙清军一亲王、二大将。城陷之后,清军屠城三日,仅存大小五十三人。

见血封喉弩存了三四间屋,当时是准备对付李自成的。后来,江阴城守一战,当年前兵备所造见血封喉弩一定也起了作用。

见血封喉树现在留存的不是很多。

云南盈江有一株见血封喉树,胸径约有30cm(图1)。

图1

广西凭祥中国林科院热带林业实验中心的树木园中,有一株,胸径大约有40cm(图2、3)。该树木园是林科院老院长吴中伦院士首创的。

图2

图3

位于海南尖峰岭的中国林科院海南尖峰岭热带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树木园,现已收集并保存热带、南亚热带地区134科、528属1400多种树种。园中有一株见血封喉树,胸径大约有60cm,树干光滑笔直,高耸入云(图4、5)。现该园不仅是考、科研和教学基地,也是一个很好的科普基地。

图4(此图由董利军先生提供)

图5(此图由董利军先生提供)

云南西双版纳中国科学院热带植物研究所下的热带植物园中一株见血封喉,胸径大约有70cm(图6-8)。该园已经成为云南旅游业的一颗璀璨的明珠,凡到云南旅游的游客必去该园,这株见血封喉也成为游客必到的景点。

图6

图7

图8

海南万宁兴隆热带植物园一株高大挺拔的见血封喉,长有巨大的板根(图9-11),成为该园的镇园之宝。该园由中国农业科学院香料饮料研究所创办。

图9

图10

图11

位于广东湛江市遂溪县苏二村(相传苏东坡贬谪海南时曾两次造访该村,故名苏二村)的见血封喉,颇有观赏价值(图12)。

图12

现村民以此树为中心,修建了一个广场,广场前设一庙,后有一祠堂。此树胸径有80cm,树龄150年,盘根错节、根部多有瘤状突起(图13),树干颇像鳄鱼皮(图14),的确是非常有特色的一株古见血封喉树。

图13

图14

广场一侧,还有一株类似的古见血封喉树(图15)。笔者前往拜谒时正值这两棵树的开花时节,花序托盘状,宽约1.5厘米,散落一地(图16)。

图15

图16

苏二村是一古村落,村中的古井据介绍已有千年。村里的古民居建筑群是广东最有特色的古建筑之一。但现在已经破烂不堪,随时都有倒塌的危险(图17-19)。如果将这些古民居修复起来,再配上这两株古见血封喉树,不失为一个很好的旅游景点。

图17

图18

图19

笔者见过的胸径最大的见血封喉树位于海南琼海上郎村,树高20多米,胸径一米,树龄300余年。巨大的板根支撑着树体,观之令人震撼,树干布满了附生植物,凸显古意(图20-23)。此地为琼海非常偏僻之地,周边树林密布,道路弯曲狭窄,少有游人光顾。笔者去时,树旁居住的村民过来搭讪,告此树是他们家的,现被收了回去,没给他钱。他在古树周边养了不少鸡。

图20

图21

图22

图23


见血封喉也不光是毒药,据介绍,还是治疗心脏衰竭类疾病的重要药物,种子可用于治疗湿热,腹泻和痢疾等疾病。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黎云昆】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