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出海论坛| 比亚迪:产业不只有汽车,业务不只在中国

经观汽车2023-04-14 16:26

编辑:丁丁

4月12日,聚焦中国汽车产业的全球化攻略,《经济观察报》举办了“大航海时代——中国汽车出海创新论坛”,邀请多位业内重量级嘉宾,以及比亚迪、岚图汽车、蔚来汽车、宇通客车、东风乘用车、云快充、远景动力等出海创新企业,共同探讨海上之路的新突破。

比亚迪品牌及公关处总经理助理罗昊先生在论坛中介绍了比亚迪集团汽车业务的出海情况。比亚迪拥有有四大主营产业,分别为汽车、电子、新能源和轨道交通。业务发展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以新能源大巴和出租车等产品为主导的商用车出海。2010年,比亚迪提出了“城市公共交通电动化”计划,开始在全球范围内推广新能源公交车。经过13年的发展,比亚迪纯电动大巴和出租车的足迹已遍布全球六大洲、70多个国家和地区、400多个城市。

第二阶段是以乘用车为核心产品的新一轮出海。2020年,比亚迪宣布与挪威汽车经销商合作,将唐EV打入挪威市场。2021年5月,比亚迪正式宣布乘用车出海计划,随后在澳大利亚、日本、印度、泰国及欧洲等地举办多场发布会,进行出海业务布局。截至目前,海外乘用车布局已经遍及了全球51个国家和地区。

2022年比亚迪的乘用车出海在全球多个地区取得了一些阶段性的成果,其中包括在法国巴黎车展亮相的汉、唐及元PLUS(当地命名BYD ATTO 3)三款车型,并与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壳牌共同宣布将为比亚迪欧洲车主提供更优质的充电体验,包括向车主开放欧洲境内约30万个壳牌充电桩使用权。

罗昊认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出海的市场潜力是非常大的。以渠道为例,比亚迪在海外以经销商模式为主,其中有一些非常知名的本土化经销商,选择放弃自己本土的品牌,成为比亚迪的合作伙伴,这为公司海外业务拓展提供非常重要的有利条件。

对于新能源商用车的海外机遇,罗昊认为,商用车的投资回报周期、产品迭代频率与乘用车完全不同,海外大多数国家和市场公交系统的用车需求不如国内旺盛,市场需求量相对较小,还需要结合当地的法律要求重新开生产线、重新建模,成本较高,投资回报周期长。相对于乘用车出海的思路和模式,商用车的出海思路更加平面且具有广度,主要靠种类抵消投资回报周期给企业带来的压力和挑战。

在活动最后,罗昊表示,对于出海,每个企业的态度一定都是坚定的。这不仅是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更是中国制造或中国品牌,真正意义成为全球经济的参与者和推动者。在未来不论出现什么样的挑战和困难,一定都会找到自己真正与国际上接轨,参与国际竞争并且在国际竞争中拥有一席之地的答案。希望各位行业同仁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答案,也是我们共同的答案。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经观汽车】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