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出海论坛| 远景动力:出海是一件正确且难的事情

经观汽车2023-04-14 17:35

编辑:丁丁

4月12日,聚焦中国汽车产业的全球化攻略,《经济观察报》举办了“大航海时代——中国汽车出海创新论坛”,邀请多位业内重量级嘉宾,以及比亚迪、岚图汽车、蔚来汽车、宇通客车、东风乘用车、云快充、远景动力等出海创新企业,共同探讨海上之路的新突破。

远景动力解决方案产品技术总监历宏飞博士在论坛中表示: 我们认为出海是一件正确的事情。从新能源发展来讲不管是需求侧还是整个行业的发展,海外竞争至少现在还是处于窗口期的状态,竞争态势以及竞争的机会点是要优于国内的。在中国电池行业,我们已经不再缺电池了,但缺的是高品质的电池,以及符合现在国家双碳减排,真正意义上的绿色电池。

反观海外根据我们掌握的需求和从客户端拿到的数据,到2028年欧洲和北美的总需求加起来会超过1.4T瓦时,实际上现在全球有效规划出来的产能到2028年只有800多吉瓦时,海外单纯从需求来讲有接近500吉瓦时的需求差距。这个差距是有前提的,现在的国际形势,以及本地化的供应链需求都非常高,这也给了远景动力基于先天国际化优势产业的机会,我们是从战略来讲肯定要做好海外市场。

为什么说这个事难呢?我们的想法是有四个难点,第一是品牌力,电池也好,新能源的整车也好,只有品牌向上才能摆脱原来卷价格,卷性价比的状态。第二是全球的交付能力,电池是制造业,要在全球的各个洲,各个地方实现本地化交付,涉及的挑战包括全球化的多种文化管理,以及国际化人才团队的组建。远景动力在今年和明年的校招生有一个强制性的要求,至少要会一门非常流利的第二外语,而且能够接受全球轮岗。

第三是供应链这块,电池厂本身是整个新能源行业中非常关键的供应链一环,锂电池行业上游的原材料有隔膜,正负极材料等行业,我们做的事情是如何带领已经在中国很成熟的供应商一起出海,一起占领并拿到更多的海外市场,尤其是仍然处于蓝海范畴之内的份额。因为从实际的情况看,国内整个新能源产业链的成熟度和技术水平,绝对是世界领先的,问题是如何应对出海后的当地文化融入,法律法规等挑战。这是我们想要致力于去带动电池行业去解决的问题。

最后是双碳目标,我们在全球的工厂都会强调100%的绿电供应,这也和远景科技集团的战略布局及业务相关。远景在鄂尔多斯首创的零碳产业园,不单纯的是一座零碳电池厂,而是以电池工厂为中心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在产业园内形成产业集群。通过零碳产业园模式,远景为产业园提供系统化的零碳解决方案,不仅可以帮助园区上下游企业建立电池全生命周期碳排放的监测与追踪体系,还能直接实现绿电供给,节省了经济成本,还实现双碳减排目标,帮助企业在出口海外时无惧碳关税的贸易壁垒,畅行全球。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经观汽车】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