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支付眼中的外贸商机:RCEP区域交易额暴增

万敏2023-04-14 20:2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万敏  4月13日,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吕大良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一季度,外贸进出口开局平稳、逐月向好。据海关统计,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9.89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8%。其中,出口5.65万亿元,同比增长8.4%;进口4.24万亿元,同比增长0.2%。

“一季度,我国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45.7万家,同比增长5.9%。其中,民营企业38.4万家,增加7.5%,进出口5.18万亿元,增长14.4%,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52.4%。”吕大良介绍。

外贸交易中民营企业的活跃,为近年来火爆的跨境金融服务带来了新鲜的活力。跨境支付服务商万里汇(WorldFirst)近日公布的2023一季度外贸B2B风向标数据显示:尽管全球外贸需求不足,但中国B2B外贸商家在今年一季度稳住了开年生意,不仅整体销售额增长了1.2倍,七成“老外贸”从去年四季度到今年一季度都持续有订单、跨境收到款;同时,一季度更有22%的活跃新卖家入场。

上述万里汇数据显示,B2B外贸商家的“朋友圈”增加了,人均收款国家数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倍,最多能做到42国家和地区。今年一季度,中国外贸B2B生意做的最好的国家和地区TOP10为:美国、中国香港、欧盟、土耳其、日本、阿联酋、新加坡、俄罗斯、韩国、越南。尤其在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国家和地区的整体交易额同比暴增872%,其中菲律宾、老挝、新西兰今年以来环比势头最好。

博通咨询首席分析师王蓬博对记者表示,外贸是跨境支付服务的基础行业,不管是传统的跨境出口B2C还是近年来兴起的跨境贸易B2B服务,都会受到外贸行情的影响,虽然今年欧美市场短期内需求降低,但实际上,中国出口结构已经在近年来发生了显著的变化—东盟、非洲、俄罗斯等新兴市场增速在明显加快,这些都让中国对外出口行业底座更加平稳。

跨境支付服务商的主要服务群体是小微类型的外贸企业,随着贸易新业态从B2C向平台化电商的B2B模式延伸,传统银行提供的收付款方式难以满足新业态、订单碎片化带来的挑战。新型的跨境支付服务商在收付方式、成本和服务质量上更符合中小企业需求。

“有很多公司,我们定义成微型跨国企业,有相当一部分商家的员工规模是2-10的人以内的,做的好的相对成熟的企业,员工规模达到数百人。”万里汇中国区总经理丁岩松在此前一次访谈中谈到。

目前,万里汇收款支持14大币种(包括阿联酋迪拉姆、墨西哥比索以及部分非洲国家币种),支持出口的多贸易模式,外贸商家可用上“远期锁汇”“预约兑换”等多元化外汇产品。

“可以说,一季度的外贸数据表现优异对跨境支付行业的稳定发展注入了强心剂,从结构上来看,未来外贸稳定向前发展也是必然的结果。跨境支付行业仍然有很多机会存在,比如近年来兴起的外贸小微商家B2B支付服务,都在证明跨境支付能够保证持续增量。”王蓬博指出。

在国家“稳外贸、稳外资”的方针指导下,银行也积极整合资源支持跨境贸易,从支持外贸企业融资便利到汇款结算等,推出了丰富的政策和产品。3月初,中国银行制定了《中国银行支持外经贸企业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行动方案》,并提出了加大外贸新业态企业支持力度、促进大宗商品领域计价结算和融资发展、提供重点发展与合作区域人民币国际化服务等十方面的行动内容。

农业银行也在3月初推出“农银跨境e融通”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融资服务,外贸企业可一站式发起融资申请。3月23日,民生银行正式发布“跨境一家”跨境金融品牌,为企业提供“盈、兑、汇、融、贷”全账户、全场景的产品图谱及跨境金融一站式服务平台。

王蓬博表示,银行和跨境支付服务商们实际上是共生合作的关系,更多的银行,都在采用和非银支付机构合作的模式来提升出口电商跨境结算效率,银行的产品更多针对的是大宗外贸交易,虽然近年来推出了一系列服务小额高频跨境电商的产品,但要想做到更好的服务覆盖,和跨境支付机构合作是必然的结果,也更加灵活。

2022年6月,央行印发《关于支持外贸新业态跨境人民币结算的通知》,支持银行和支付机构更好服务外贸新业态发展。将支付机构跨境业务办理范围由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扩宽至全部经常项下。易观分析认为,开放经常项使得支付机构的展业范围更大,开辟了新的增量市场,跨境支付机构迎来更广阔的发展机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记者 关注包括但不限于金融、互联网、财富管理、理财相关领域。探索金融新闻新的写作方式。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wanm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