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家房企投诉中建系多马甲拍地 北京火线出新规

陈月芹2023-04-15 09:2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月芹 4月14日晚,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以下简称“北京规自委”)发布了关于丰台区青塔街道青塔村棚户区改造项目两宗地的补充公告,明确了“近亲”房企不能同台参与同一宗地的竞买。

公告将上述两宗地挂牌文件中的“同一企业及其控股的各个公司不得参加同一宗地的竞买”,调整为“同一集团成员企业不得同时报名竞买同一宗地;联合竞买的,同一集团成员企业仅可组成一个联合体参与同一宗地竞买”。

补充公告明确“同一集团成员企业”的定义包括但不限于:与集团公司存在关联关系的公司(含全资公司、控股公司)”,并要求竞买人提交《符合竞买资格的承诺书》。

新规公布后,北京此后出让的地块都照此调整。

一位头部房企投资人士解释,北京一直都明文规定“同一企业及其控股的各个公司不得参加同一宗地的竞买”,但对“同一企业及其控股的各个公司”的界定不够清晰,此次新规则要求“限马甲”范围向上溯源到“同一集团成员企业”。

多家房企的北京投资人士向经济观察网透露,引发北京更新土拍规则的导火索,是3月23日北京最火土拍,42家房企/联合体围猎昌平区朱辛庄一宗宅地。这宗靓地引来了“中”字头的中铁、中铁建、中能建、中电建等房企,以及“中建系”6家子公司——中海、中建置地、中建玖合、中建壹品、中建信和以及中建东孚。

虽然最终是上海民企大华集团一举夺魁,但3月23日土拍结束后,有数家开发商通过拨打12345等方式投诉中建系等房企通过马甲,违规参与同一宗地的竞买,要求土地部门解释为什么个别房企可以用多个分公司参拍。

前述头部房企投资人士透露,有几家大型央企态度坚决,称如果个别房企能用子公司参拍,其所在集团下次就用几十个平台公司报名拿地。

多方暗暗角力近半个月后,4月中旬,北京规自委邀请众房企开了一个座谈会,听取各方意见,至4月14日补充公告公布,打上了这一政策补丁。

“北京土拍规则原则上是禁止‘同一企业及其控股的各个公司’参拍同一宗地的,但以前都是价高者得,或者竞保障房、共有产权房面积等,最终摇号的不多,所以各家房企没有挑破这层纸。”前述头部房企投资人士说。

他还进一步补充,今年以来,北京土地市场热起来了,而且此前只有个别大型央企这么操作,到了3月23日的土拍,还有一家北京当地国企用马甲去报名、摇号,同行也不再能容忍这种“擦边球”行为。因此,明确参拍条件,是下一次拍地前土地部门必须重点解决的问题,否则各家房企都会调整策略去抢地。

“接下来的这场土拍也有很多马甲报了名,现在都得撤了。”某地产央企投资人士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深记者
城市与不动产新闻中心华南组负责人
新闻线索请联系:chenyueq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