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辉健康首份常卫清用户数据报告:阳性且肠镜检出异常者83.2%为癌前病变

瞿依贤2023-04-16 21:1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瞿依贤 4月15日,癌症早筛生物科技公司诺辉健康(06606.HK)发布首份常卫清用户检测数据报告:基于超过50万常卫清到检用户的检测数据分析,常卫清检测阳性且肠镜检出异常者中有83.2%为癌前病变,受检人群阳性率随年龄大幅升高。

2021年至2022年,诺辉健康共计服务超50万常卫清用户完成检测,用户人群覆盖了包含全国所有34个省级行政区。

报告显示,阳性率最高的3个省市为上海、广东、北京,分别为11.2%、10.8%和9.1%。检测者中位年龄为45岁,结直肠癌患者最大年龄为88岁,最小年龄为43岁;腺瘤患者最大年龄为85岁,最小年龄为23岁。

从40岁开始,每10年为界,受检者人群40-50岁阳性率为4.2%,50-60岁阳性率为5.8%,60-70岁阳性率为9.9%,70岁以上阳性率为10.9%。

以肠镜为标准,常卫清阳性且肠镜检出异常发现疾病数据分别为:腺瘤、息肉占比为83.2%,结直肠癌占比为2.7%,其他疾病异常占比为14.1%。

诺辉健康董事长兼CEO朱叶青表示,在目前的临床和医疗科技手段中,预防癌症最有效的手段是早筛。早筛最重要的价值不是发现癌症,而是尽可能不漏检各期癌症,尤其是在无明显症状的黄金窗口区,发现癌前病变,只有这样才能真正降低发病率,阻断癌症的发生。

根据《中国中晚期结直肠癌患者诊疗现状调查》,国内不知晓结直肠癌筛查方法的人占84.9%,没做过肠镜的人占97.4%。有研究显示95%的体检漏掉了肠癌筛查。而同时,国内79.9%的结直肠癌患者首次就诊即处于III或者IV期。结直肠癌防治的科普在国内依然是大部分人的盲区,65.1%的人不知道结直肠癌风险因素,69.4%的人不知道结直肠癌相关知识,60%的人对内镜检查存在顾虑,其中80%顾虑者主要担忧检查的不适感。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中国高发癌症前六位中,消化道系统癌症占4位。中国的结直肠癌患者占全球新增患者的30%,中国的胃癌患者占全球新增患者的44%。结直肠癌是中国近年新发人数增长最快的高发癌症。

另一个现实是,中国目前消化内镜供给严重不足。2019年,中国40-74岁结直肠待筛查人群数量为6.3亿人,中国诊断性结直肠检查量为1116万例。以肠镜资源为例,中国目前肠镜资源如果全部用于筛查,所有待筛查人群完成1次肠镜检查需要超过56年。

朱叶青说,中国胃肠镜检查最主要的问题是供给不足,所以胃肠镜在整个消化道肿瘤筛查中的“粗筛上有一点缺位”,而诺辉健康的常卫清可以让胃肠镜变得更精准、提高有限的胃肠镜资源利用率,舒适度上更容易接受,帮助推动更多的高风险人群建立早筛习惯。

诺辉健康有3款已上市产品,常卫清用于结肠癌筛查,是目前国家药监局唯一批准的癌症筛查产品。

从收入贡献来看,常卫清贡献了诺辉健康2022年几乎一半的营业收入,去年常卫清中国内地实现收入3.6亿元,同比增长266.2%;全年实现发货量约80.6万单位,同比增长21%。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医疗、医药、医保、医美等大健康领域的人物、故事、资本,微信号:yixian-er,邮箱:quyixi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