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峰医院未披露火灾事故遭停牌 主办券商发声 事故原因公布

梁冀2023-04-19 12:57

4月19日中午,长峰医院大门外 张英/摄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梁冀 张铃 4月19日,全国股转公司发布关于北京长峰医院股份有限公司(870890.NQ,下称“长峰医院”)股票停牌的公告。公告称,长峰医院因发生重大风险事件,且未申请停牌,全国股转公司根据相关规定决定自2023年4月19日对其股票实施停牌。

同日,长峰医院主办券商中信建投(601066.SH)发布《关于北京长峰医院股份有限公司的风险提示性公告》称,根据新闻报道,长峰医院于2023年4月18日发生重大火灾事故,且作为挂牌公司未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公告还显示,此次事故造成了较大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损失金额尚不明确,事故将对长峰医院经营形成不利影响。

中信建投在公告中表示,截至公告发布日,主办券商未能与公司相关人员取得联系。主办券商将密切关注本次事故的相关情况,及时按照相关规定督导公司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上述公告发布后,经济观察网记者拨打长峰医院董秘电话,但对方无人接听。

经济观察网致电中信建投,对方表示,事件发生后,作为长峰医院在新三板挂牌和持续督导的主办券商,中信建投高度重视,密切关注事件进展,积极联系长峰医院相关人员,并按照有关规定督导挂牌公司履行信息披露责任。

警情通报显示,4月18日12时57分,丰台区消防救援支队接警:北京长峰医院住院部东楼发生火情。接警后,消防、公安、卫健、应急等部门即赴现场处置。13时33分许,现场明火被扑灭。15时30分,现场救援工作结束,共疏散转移患者71人。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

截至发稿,逝者名单尚未披露。

在北京市长峰医院火灾事故通报会上,北京市消防总队副总队长赵洋通报了此次火灾的事故原因。经初步调查,事故系医院住院部内部改造施工作业过程中产生的火花引燃现场可燃涂料的挥发物所致,事故具体原因和损失还在进一步调查之中。下一步,北京消防将痛定思痛,举一反三,聚焦医院、养老机构、高层建筑、地下空间等场所、单位,扎实开展排查整治,推动落实消防安全责任,整改消防安全隐患,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截至今早9时,共有29人遇难。

公开信息显示,长峰医院是以血管性疾病尤其是血管瘤类及脉管畸形诊疗为特色的连锁医院,专业针对上述疾病进行普查、诊断及治疗,同时开展其他综合治疗项目。2017年,长峰医院登陆新三板基础层,相较于新三板创新层,基础层挂牌公司数量更多,但公司质地与治理情况略差。

2022年上半年,北京长峰医院实现营收约2.53亿元,净利润约为-3264.38万元。长峰医院在半年报中表示,公司亏损主要原因是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公司虽加强新媒体运营宣传使得销售费用增加,但受北京、上海等地新冠疫情严重影响营业收入仍比同期有所减少,而战略转型过程中新增学科处于成长期营业成本增长较快,使得毛利率由29.46%下降到20.67%,同时管理费用、研发费用、财务费用减少,共同对净利润影响所致。2020年至2021年,长峰医院分别净亏损3729.34万元、2888.67万元。

4月14日,长峰医院公告称,原定于2023年4月20日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指定披露平台上披露《2022年年度报告》,现因年报编制与审核工作未按期完成,为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和内容的完整性,公司将2022年年度报告延期至2023年4月27日披露。

本月初,长峰医院公告拟出售两家子公司股权,将以1500万元的价格出售长沙湘城康复医院有限公司100%股权,以535.5万元出售其持有的广州长峰医院有限公司51%股权。

2022年半年报显示,深圳清鸿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为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48.11%;第二大股东为北京洋澜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持股10.77%。此两大股东均由自然人汪文杰实际控制。

截至发稿,长峰医院市值约10.2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券商、上市公司与资本市场动态,以理性、建设性的态度撰写原创新闻。
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liangj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