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为女性就业提供更多可能性

万敏2023-04-20 22:1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万敏  4月2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1年《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统计监测报告。

报告显示,全社会就业人员中女性比重保持在四成以上。2021年,全国女性就业人员3.2亿人,占全部就业人员的比重为43.1%。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中女性为6852万人,比2020年增加73万人;占比为40.3%,提高0.5个百分点。

女性就业是女性发展的重要保障,在金融科技领域,女性既是行业建设的参与者,同时也是受益者。

2022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了一份关于企业内部采用金融科技与女性就业、性别平等水平相关性的报告。报告指出,金融科技(以数字方式提供金融服务)有望促进金融普惠并缩小性别差距。该报告使用全球114个经济体的新型金融科技数据集发现,使用金融科技大大改善了女性就业,减少了性别不平等,并且这种效果在没有传统金融渠道的公司中更为明显。金融科技不仅增加了女性员工在劳动力中的数量和比例,而且还缓解了女性领导的企业的财务限制。

4月18日,蚂蚁集团发起举办、蚂蚁公益基金会支持的“数字木兰”女性发展年会在杭州举行。会上,蚂蚁链技术总监闫莺分享了她的学业和职业经验,她大学毕业于男女比6:1的专业,工作后,她成为带领着近50名“男码农”的团队管理者。她说,自己从没觉得技术有性别,“数字时代,男女都一样。”

另一方面,金融科技促进了普惠金融从城市向乡村、县域的覆盖,金融撬动资源得以更全面、便捷的向这些地区女性创业、就业给予帮扶。

在陕西清涧,2019年以来,在当地政府的大力引导,蚂蚁集团、蚂蚁公益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等社会力量的支持下,仅在清涧及周边的子洲、永和、延川、绥德,就已经建立了5个数字就业中心,超600名乡村女性、返乡青年等,借助数字化在地就业,走上了人工智能训练师等新型科技岗位。

“数字时代下,女性就业的机会结构迎来了巨变。”西安交通大学教授、数字社会研究中心主任杨江华认为,如何破解县域的经济产业结构转型与就业模式创新,关乎未来基层社会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前途命运。在他看来,数字经济通过提高女性劳动参与率、拓宽女性就业创业选择面、打破女性就业时空约束、降低女性职场歧视与天花板效应、提升女性人力资本与社会资本,对释放我国人口的性别红利具有重要的带动意义。

一些外资银行在雇佣女性任职科技岗位的做法更为积极。2022年初,法国巴黎银行宣布,将在2024年底前通过内部和外部招聘,新增1000名女性IT员工。这家银行表示,希望通过这个Womenin IT行动,借助招聘、职业发展培训平衡团队结构。

早在2020年,星展集团(DBS)就举行了首届“DBSWomen in Technology”女性科技人才专场在线招聘会,提供数据工程师、全栈开发人员、解决方案架构师等50多个技术岗位。

杨江华表示,数字时代下,女性发展也有很多新的挑战要面对。一方面,要不断提升女性的数字技能与素养,避免新的数字性别鸿沟;另一方面,要不断引导算法科技向善,避免算法对女性盲视与歧视。在未来的人工智能算法模型中,要高度重视女性STEM人才的招纳,以及算法社会应用评估与伦理审查中增加女性群体的意见反馈。

据外媒报道,英国女性公益课程提供商Code First Girls,在2022年9月获得520万欧元A轮融资,由ActivePartners等投资。Code First Girls成立于2013年,致力于提升女性在科技领域就业和晋升的机会。新资金将计划在未来五年内为女性提供一百万次学习代码和在科技领域获得工作的机会。银行和金融服务业开始通过与CodeFirst Girls等行业机构合作,有望吸引更多更多女性科技人才加入其团队。已经与Code First Girls达成合作的金融机构有28家,包括贝莱德、摩根士丹利、NatWest、高盛和美国银行等银行巨头,以及StarlingBank等新兴金融科技机构。

帮助女性等多元群体共享数字化发展成果,构建友好包容的数字社会,需要多方合力。4月19日,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裴玮提出,要加大激励措施力度,引导社区、社会组织、慈善机构、企业等各方社会主体深度参与,合力提升女性等群体数字化赋能水平,创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多方参与格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记者 关注包括但不限于金融、互联网、财富管理、理财相关领域。探索金融新闻新的写作方式。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wanm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