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吃寿光菜博会,看农业科技万花筒

宋馥李2023-04-22 18:3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馥李

寿光市崔岭西村的待客之道,是先品尝本村的西红柿。

一般来说,客人吃了一个还不够,还有第二个,第三个……吃过之后,也就明白了这个村的“崔西一品”草莓西红柿,为什么能打入北京、上海及粤港澳大湾区市场。“崔西一品”死贵死贵的,一般的西红柿,一斤也就两三块钱,可他们的价格高出好几倍,还供不应求,今年的西红柿早早被订购一空。

在寿光,“崔西一品”要冒尖并不容易,在这个中国的蔬菜之乡,种蔬菜的高手能人太多了,崔岭西村近些年也创办了自己的众旺果蔬合作社,农民全体入股合作社,都成了新农人,他们急需打造一款爆款产品。

2020年,为了找到好种子,崔岭西村的党支部书记崔玉禄到处打听,买了“3块钱一粒”的天价种子,又从北京请来了北京农科院的教授,试种草莓西红柿,经过多次实验,草莓西红柿渐渐以良好的口感火起来了。

“崔西一品”是现代农业科技的产物,在崔岭西村村民的蔬菜大棚内,西红柿植株每天要受到光照10个小时以上,在全自动化大棚内,装备了自动水肥一体机、滴灌技术浇灌、自动放风机、电动喷淋、稀土植物补光灯等设备,此外还有生物防控、熊蜂授粉……很难历数这抹酸甜背后的农业技术。

崔岭西村的农业新科技,只是寿光农业科技的一个小小侧影。这几天的寿光,正迎来一年中人声鼎沸的时节,虽然还来不及统计到来的人数,但从展馆激增的人流来看,这个疫情之后重启的线下博览会,肯定是一次超规模的盛会。这个盛会,会集中展示寿光的专家、新农人们的最新科技和奇思妙想。

微信图片_20230420120451

菜博会的展馆内人流如织

4月20日,第二十四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2023寿光国际蔬菜种业博览会·春季品种展示交易会(以下简称菜博会、种博会)盛大开幕。展会于4月20日至5月30日在寿光市蔬菜高科技示范园和寿光市丹河设施蔬菜标准化生产示范园共同举办,为期40天。

本届菜博会的主题是“绿色·科技·未来”,集中展示农业领域最前沿的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成果,同步举办“中国食品安全万里行”启动仪式、中国乡村振兴食品农产品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夜游菜博会等系列活动。主展区总面积45万平方米,设10个展馆、采摘园、日光温室高产栽培区、寿光蔬菜博物馆、休闲农场及室外展区,计划展示蔬菜品种2000多个,其中新品种400多个。

最抓人眼球的,是无数新奇的种植新科技:“巨人南瓜”植株生长面积达几十平方米,单瓜重500多斤,有些甚至超过800斤,集观赏、食用价值于一身;2米多高的“番茄树”,采用树式栽培综合管理技术,树冠覆盖面积超过150平方米,单株累计结果达6000多斤……工厂化叶菜种植模式、垂直农场、航天品种等80多种种植模式,一株多品种嫁接技术、蔬菜树营养液调控技术、立体管道栽培、传动式立体轨道栽培、数字网络控制技术等100多项新技术,各类新奇特蔬菜品种的极限生长潜力在这里得到充分展示。

同期举办的种博会,由中国(寿光)设施蔬菜品种展赓续而来,会址设在寿光市丹河设施蔬菜标准化生产示范园,展区设27万平方米的新型日光温室,分设番茄、辣椒、茄子、黄瓜、甜瓜、南瓜6大类作物展示区。本次展交会参展种类涵盖名优新特蔬菜品种4164个,共有来自荷兰、法国、以色列等10多个国家的种业企业和国内各省级科研院所、知名种企等共计405家单位参加。

菜博会美图 (19)

菜博会展示的农业科技

目前,寿光自主研发的蔬菜品种达178个,种苗年繁育能力18亿株,产值10亿多元,成为全国最大的蔬菜种苗繁育基地之一。在菜博会的带动下,寿光不断将先进技术、生产标准及设施蔬菜解决方案推向全国。

寿光市蔬菜高科技示范园同时还是全国AAAA级景区,今年的菜博会,深化了蔬菜与科技、文化、旅游的融合,通过改造声光电,与蔬菜园艺结合,策划了“夜游菜博会蔬菜嘉年华”沉浸式夜游活动,将展馆打造成了“夜游”“夜娱”“夜购”于一体的夜间游玩好去处。

因此、农业专家、各地客商、打卡的游客……无数人在寿光相遇,寿光进入了一个三年以来久违的高光时刻。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城市版主编
城市与政府事务研究院院长
专注地方时政和区域经济,以中观视角观察中国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