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银行公布2022年业绩:规模、利润两位数增长 着力打造“商业银行2.0版”

经观金融2023-04-24 08:34

近日,北京银行发布的2022年年度报告向广大投资者交上了一份优异的答卷:2022年,该行实现营收662.76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247.6亿元,同比增长11.4%。截至2022年末,该行资产总额达3.39万亿元,较上年增长10.76%。

在规模、利润实现两位数增长的同时,市场人士也关注到北京银行在“整体战略、打法”上发生了变化。从2022年年度报告来看,北京银行在零售转型、特色金融品牌打造、数字化转型等方面有诸多亮点。

前行不辍,笃行不怠。北京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霍学文指出,新的一年,北京银行锚定数字化转型统领“五大转型”的战略方向,朝着“商业银行2.0版”发展目标奋勇前进。

稳健经营 零售带动业绩增长

作为资产规模最大的城商行,北京银行在2022年多项经营指标位居国内城商行前列。从资产总额来看,报告期末,北京银行总资产规模达到3.39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0.76%,持续保持城商行首位。

从贷款、存款、归母净利润等关键经营指标来看,北京银行均表现出色。其中发放贷款及垫款本金总额1.80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241亿元,增速7.42%,存款总额实现1.91万亿元,较年初增长2140亿元,增幅12.59%。实现归母净利润247.60亿元,同比增长11.40%,增速创近8年新高;每股盈利1.02元,为股东持续创造价值。按一级资本在英国《银行家》杂志全球千家大银行排名第50位,首次跻身全球前50强,连续九年入围全球百强银行;连续两年被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评为全国系统重要性银行。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22年末,北京银行不良贷款率1.43%,较半年末下降0.2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10.04%,较半年末提升15.11%,资产质量呈现企稳向好的态势,风险抵补能力稳步提升。

近年来,北京银行零售转型持续提速,零售禀赋持续兑现。截至2022年末,北京银行零售业务营收占比提升至34.1%,零售利息净收入全行占比达40.12%。零售AUM达9749.4亿元,较年初增长10.2%;储蓄存款创近十年来最高增速,增幅达21.7%。

在2021年年报中,北京银行曾提出了力争在未来零售业务的盈利贡献度达到50%的目标,现在该行正向着目标逐渐迈进。

从行业来看,2022年信贷市场持续出现“企业强、居民弱”的现象,大多数银行的增量以对公信贷为主,个人贷款增长乏力。而北京银行的零售动能强劲:信贷增量方面,个贷构成主要支撑,个人贷款全年增速达到8.7%,比公司贷款增速高2%。

零售业务没有捷径,北京银行的零售增长动能源于“真诚 所以信赖”的理念,源于打造“伴您一生的银行”的决心。在零售业务竞争的“红海”中,北京银行重点通过“一老一小”双向发力,链接客户每一个“人生关键点”,打造服务“一代人”、服务“一辈子”的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模式。

过去一年,北京银行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打造“伴您一生的银行”,加速形成儿童金融、成长金融、创业金融、家庭金融、财富金融、养老金融的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体系,与超过2700万零售客户建立起更加紧密的联系。

这些措施形成强大的聚势、聚气、聚能效应。以儿童金融为例,北京银行创新推出“京萤计划”儿童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截至2022年末,“小京卡”发卡52万张,累计服务138万家庭。

主动变革 特色金融彰显优势

在零售业务转型提速的同时,北京银行的公司业务也取得更优异的发展。截至2022年末,北京银行公司存款规模1.33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1.66%;公司贷款跃上万亿台阶,规模达到1.05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0.65%。围绕服务“制造强国”战略,加大制造业贷款投放,制造业贷款余额1282.68亿元,较年初增长20.65%。

在竞争日渐白热化的信贷市场,能够结合自身禀赋及客群特点,提供特色服务的银行才能占得市场先机,提高核心竞争力。

过去一年,北京银行持续增强细分客群的特色化服务能力,对公贷款向重点领域倾斜,绿色金融、科创金融、文化金融贷款快速增长。绿色金融方面,2022年,北京银行发布数字化与低碳服务品牌“京碳宝”,实现多项绿色金融创新产品落地,发放北京市首批CCER(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质押贷款,支持林业碳汇领域企业减碳增汇;承销全国首批新能源领域科创票据;投资全国首批清洁能源公募REITs,助力企业实现绿电基建投融资可持续发展。截至2022年末,该行绿色贷款余额1103.03亿元,较年初增长131.03%。

科创金融方面,北京银行为“专精特新”企业搭建全方位生态服务链条。截至2022年末,该行科创金融贷款余额1947.7亿元,较年初增长23.35%;累计服务北京市“专精特新”企业2600家,服务北京市62%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服务北京市77%的创业板、71%的科创板、73%的北交所上市企业。

作为冠以“北京”二字的银行,北京银行着力做强做优做大服务首都的核心竞争能力。构建起文化金融服务的“北京银行模式”,以文化重塑激发内生动能、以文化金融服务文创企业。

文化金融方面,北京银行积极服务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文化金融渠道合作再深化。冠名支持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传承与创新大赛,深化与北京市文物局合作关系;深度参与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专注文创专营支行建设,增强东城、朝阳、西城三大区域服务辐射能力,文创专营支行累计为500余户文创企业提供信贷支持超80亿元。截至2022年末,该行文化金融贷款余额728亿元,较年初增长14.83%。

“数字京行”打造商业银行2.0版

2022年,北京银行取得稳健经营业绩的背后,是经营理念、发展战略等关键思路的指引,市场也关注到北京银行在“整体战略、打法”上的变化。

在北京银行2022年业绩发布会上,霍学文总结道,2022年北京银行研究制定了“数字京行”战略体系,提出坚持“一个银行(One Bank)、一体数据(One Data)、一体平台(One Platform)”的理念,以数字化转型统领“五大转型”、建设“五大银行”、打造“五大体系”。这套战略体系归结为一句话,就是打造“商业银行2.0版”。

“五大转型”,即坚持以数字化转型统领发展模式、业务结构、客户结构、营运能力、管理方式的转型,战略方向是打造科技银行、数字银行、数币银行、生态银行、文化银行“五大银行”。“五大体系”则包括生态服务体系、新零售战略体系,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体系,智能化风控体系和数据治理体系。

尤其是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北京银行持续推进。在科技投入上,该行从战略、业务实际需求出发构建系统、赋能业务发展,高度关注产品线、交付渠道和管理运营的有机整合。2022年,该行科技投入占营收的比重达到3.7%。其中,研究开发类投入8.4亿元,同比增长56%,在同业中继续保持较高投入强度。

2023年,北京银行为实现经营业务高质量发展制定了新的目标:一是加快推进零售业务转型。在2022年零售营收贡献提升6个百分点的基础上,力争2023年营收贡献再增6个百分点,占比达到40%以上,成为全行业务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二是加速提升数字化水平。将科技投入占营收比重提升至4%,推动经营管理与技术更加深层次融合。三是加快出清风险资产。四是持续优化信贷区域结构。聚焦国家发展战略,在确保北京地区“稳增长”目标基础上,加强长三角等区域信贷资源倾斜,通过深耕细作、打造业务特色,加大高收益优质资产投放,打造更多营收增长点,助力区域实体经济发展。

展望未来,霍学文表示,在打造“商业银行2.0版”的道路上,北京银行将进一步通过数字化转型做强“内驱力”,通过专业化经营做精“服务力”,通过生态化链接做广“触达力”,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把握新机遇、加速新变革、展现新作为、开创新未来。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经观金融】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