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经济平稳开局 区县格局潜藏“新重庆”升级路径

看川论渝2023-04-27 08:43

杜远/文 截至4月26日,全国已有约25个省市区公布了2023年一季度经济数据,重庆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932.89亿元,同比增长4.7%,高于全国4.5%的增速。

2022年底,重庆官方提出“新重庆”建设目标,一季度经济数据可谓开局成绩单,重庆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两项上优于全国水平,但在消费、外贸两项上尤待进一步复苏。

一季度数据出炉后不久,重庆组织区县委书记和部门一把手召开季度例会,尔后官方公布的信息显示,重庆下辖的万州、涪陵、九龙坡、长寿、江津、永川、大足、璧山、铜梁、石柱10个区县的党委书记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面积相当于中等省份大小的重庆,一直以来有着重庆主城(9个区)和“大重庆”(包括全部38个区县)之说,当地居民习惯上将主城9区之外的行政区称之为“区县”。前述一季度例会上,发言的10个区县中仅有九龙坡区为“主城区”。而根据2022年出台的《重庆都市圈发展规划》,重庆将“主城”扩容到21个区县,即中心城区9区+主城新区12区,按照这一划分,上述10个区县中,共有7个属于主城新区。

官方媒体报道,重庆市委书记袁家军在点评前述区县书记发言时指出,有关区县抓经济抓发展的思路清、改革力度大、政策精准,以发展的实际成效跑出了加速度、展现了精气神,要进一步加强提炼、宣传,努力形成最佳实践在全市推广。褒奖赞誉之意显而易见。

为何众多主城新区成为“模范生”,最重要的原因或是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这其中,渝西的永川、璧山、大足和铜梁四区颇为典型,上述四区一季度GDP增速分别为6.8%、6.9%、6.8%、6.1%,均高于重庆全市增速,在产业发展上也可圈可点。

其中如璧山区,近年来引入比亚迪动力电池、康佳新型显示芯片等项目,围绕产业链龙头,构筑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而铜梁区在2022年引入海辰储能投资130亿元、50GWh的新一代储能锂电池生产项目,拓入新的产业领域。

以制造业为代表,重庆主城新区的产业近年来快速发展,其背后则是产业转移的大势。近年来涌入这些区域的产业,公司总部大多在东部沿海地区,它们利用西部较低的要素成本和优惠政策,布局生产制造环节,相比重庆中心城区,这些主城新区在人力成本、用地约束上更显优势。从2022年数据看,重庆主城新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1万亿元,占重庆GDP约37%,工业投资增速高于全市1.1个百分点。

反观重庆中心城区,从2007年前后开始承接东部沿海的一些劳动密集型产业,最典型的如笔记本电脑组装,鼎盛时重庆中心城区一度聚集了鸿海、广达、英业达和仁宝四大笔记本代工企业,并逐步扩展到智能手机、显示面板等领域。但近年来,随着相关产品市场趋于饱和,加之地产投资、消费不振,重庆中心城区的经济增速有所下滑。这其中,如重庆“母城”渝中区2022年GDP增速为1.9%,制造业和人口大区渝北区增速仅0.3%。

某种程度上,重庆中心城区当下面临的状况,类似于十年前的东部沿海一线城市,以劳动密集、出口导向为特征的产业,不再适应于新的内外环境,也不再具备比较优势。近年来涌向重庆主城新区的产业项目,与其说是转移自东部沿海,不如说是弃“主城”赴“区县”。

在此背景下,需要“腾笼换鸟”的重庆中心城区,显然应该以高附加值的制造业、以及各类生产性服务业为主,这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也是势在必行的升级路径。

值得玩味的是,前述重庆官方组织的一季度例会上,九龙坡区作为唯一发言的中心城区,没有在招商引资、大型项目上着墨,而是把重点放在了营商环境、数字化平台和民生就业等内容上。在笔者看来,正是在这些领域,潜藏着从生产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型的关键,也唯有先“升级”政府,才能为升级产业奠定基础。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看川论渝】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