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食】菜名里的故事

经观悦途2023-04-27 09:07

王开生/文

东酸西辣,南甜北咸。传统的中国饮食菜系最初有四大门派,分别是鲁菜、川菜、苏菜、粤菜。再往后,浙菜、闽菜、湘菜、徽菜异军突起,渐入佳境,形成了现在世所公认的八大菜系。

时势造英雄。近些年,不少地方菜系摩拳擦掌,独立门户,摇旗呐喊,在饮食江湖上掀起了一场场香风辣雨般的华山论剑,欲争得一席之地,诸如杭帮菜、上海菜、重庆菜、顺德菜、陕西菜等等。

中国菜的菜名,凡上得了台面的,以烹调方法加食物原材料命名者居多,诸如糖醋里脊、清蒸鲥鱼、软炸虾仁、油爆螺片、拔丝苹果、锅塌豆腐、卤水鹅头等,皆属此类,通俗易懂。

另外一种,以原产地地名加原料命名者,多为经典名菜,传承有序,历经千锤百炼,如北京烤鸭、西湖醋鱼、扬州炒饭、淮安软兜、无锡排骨、梁溪脆鳝等。软兜,即软脰,特指黄鳝的颈背肉;梁溪,则是无锡的古称。岛上名吃流亭猪蹄,制作工艺沿袭百年,知名度日隆,当然也算!

有一类菜名,起名时使用了一点夸张的手法,吸人眼球,也上口易记,典型的代表是鲁菜的九转大肠。九转,形容菜品烹制过程之繁复,并非要转上九次,名字起得相对文雅。

相似情形的,还有淮扬菜的狮子头。最夸张的,是闽菜的头牌大菜佛跳墙,曾有诗曰:“坛启荤香飘四邻,佛闻弃禅跳墙来”,极尽夸张之能事。广东人把油条叫做“油炸鬼”,不免就有点吓人了。

梁实秋在《雅舍谈吃》中写过一篇短文,记录了在老青岛的顺兴楼品尝乌鱼钱之食事。乌鱼钱即是如今我们所说的乌鱼蛋,其是海中乌贼鱼的缠卵腺,做汤菜时,可将水发后的乌鱼蛋一片片揭开食用。梁实秋文中说“蛋”字不雅,且浮在汤中的乌鱼蛋薄片颇似古钱,故名乌鱼钱。“蛋”字如何不雅?梁实秋虽未细说,大致也能猜到答案。事实还真是如此。

八十年代中期,在我从事餐饮工作那段时间,曾遇到一位客人来餐厅点餐,翻看菜牌后,他指定了两菜一汤,分别是:木樨肉,摊黄菜和西红柿鸡蛋汤。木樨肉,如今大部分餐馆菜牌上皆写成“木须肉”,南辕北辙了。木樨,即是桂花的别称。此菜中的木樨,代指鸡蛋,把鸡蛋快炒的细碎,看上去似是一片片黄澄澄的桂花,故名。而摊黄菜,几乎就是摊鸡蛋饼了。如此,顾客所点的两菜一汤,主料全是鸡蛋,显然始料未及。从此事来看,一方面,人们有必要多了解一点传统菜名的一些冷知识,另一方面,遇到此类情况,也要婉转地帮助客人化解难题。

1972年夏,西哈努克亲王访问青岛时,欢迎宴会上曾有一道传统名菜“芙蓉西施舌”。芙蓉,即是蒸嫩鸡蛋羮,以此打底,上覆主料西施舌,浇亮白芡汁。类似的菜品还有芙蓉虾仁、芙蓉鲜贝等。

除鸡蛋之外,另有一类菜品名称,擅用异名替代,以海鲜为例,有些地方会将海参称做“大乌”或“乌龙”,如红烧大乌龙;江南一带则将海米叫做“开洋”,如开洋白菜;青岛人熟悉的海虹,别称“贻贝”,晒干后,称为“淡菜”,是岭南一带的叫法,多用来煲汤食之。扇贝柱干制后,叫干贝,南方则多称之为“瑶柱”等。

把吃喝上升到饮食文化,从菜名中也可窥一斑。比较有意思的一类,就是用人名来命名的菜肴,这里说的,大都属资深饕餮客,当然也得是名人,菜以人显,人以菜传,闻名的有东坡肉、东坡肘子、云林鹅、万三蹄、宫保鸡丁、伊面等。

东坡,是妇孺皆知的苏轼苏东坡,其文章、书法、绘画、诗词俱佳,尊为一代宗师,此外,他还颇谙美食之道,故事趣闻亦多。

云林,指元代大画家倪瓒倪云林,他不仅擅吃会吃,还著有《云林堂饮食制度集》传世,可谓是一代跨界传奇。

万三,元末明初富可敌国的江南富豪沈万三是也。蹄,即蹄髈,人在水乡周庄,满眼皆是酱香浓郁的万三蹄,是古镇名吃!

宫保鸡丁中的“宫保”,特指晚清重臣丁宝祯,其被授予太子太保,是宫保中的一级荣誉官衔。丁宝祯是贵州织金人,此地人擅烹辣子鸡,将鸡肉切成小丁,与笋丁、辣椒等同炒,味鲜美。丁宝祯上任山东巡抚后,家厨将此菜带至济南,入乡随俗,烹调时又加入了山东名产大花生仁,口感更富变化。其后,丁宝祯转任四川总督,宫保鸡丁在香辣的基础上,增添了“麻”味,最终使其成为一道家喻户晓的传统名菜。故尔,鲁菜、川菜、贵菜,皆称宫保鸡丁属于自家菜系,都有道理。

上世纪八十年代,市面上曾有一款方便面畅销流行,黄色的塑料包装袋,特显眼,名曰三鲜伊面。伊面的“伊”,是指清乾隆年间的书法大家、扬州知府伊秉绶,他是福建汀州人,伊面是其家厨所创,因而取名为伊府面。后来的方便面即是从伊面脱胎而来,最终载入饮食史册。

此类菜品命名当然也有例外,麻婆豆腐即是成功逆袭的一例。麻婆因夫家姓陈,人称陈麻婆,擅烹豆腐,平民百姓是也。由此看来,菜名沾光名士大家的,多取名人的姓名字号,庶民则直接用其浑名外号了,这可真是看人下菜碟呀!

中国菜的命名也有其偶然性。有一类菜名起得让人匪夷所思。多年前,我所在的单位食堂常见的一款大众菜,叫蚂蚁上树。初时,有女同事以为是吃蚂蚁,心生畏惧。蚂蚁上树说白了就是肉末烧粉丝,粉丝是细粉,多是龙口粉丝那种,不易粘连。不知起此菜名的始作俑者是如何联想的?后来,在某些饭店的菜单上,也见过此菜名,若不加解释,食客决想不到原材料到底是啥。

毋庸置疑,菜名亦有高低雅俗之分,莼鲈之思、诗礼银杏、雪花蟹斗之类菜名,透着一丝文气。把鸽子和鸽蛋放在一起,起名“母子相会”,有点啼笑皆非。油焖虾虾须连着鹌鹑蛋,称作“虾扯蛋”,则有些黑色幽默的成分。而菜名“波黑战争”,相信食客绝对一头雾水,其实那不过是一道菠菜炒黑木耳,噱头而已!

作者简介:王开生,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青岛市作家协会散文创作委员会委员,青岛市琴岛作家协会副主席。著有随笔散文集《四方往事》《寻味四季》等。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经观悦途】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