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场景再扩容 微信小程序、视频号可使用数字人民币付款

汪青2023-04-27 12:4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汪青 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正在加速扩容。继多地使用数字人民币发放工资引起关注后,微信宣布小程序、视频号即日起可使用数字人民币付款。

4月26日,微信表示,即日起,微信用户可以在数字人民币APP内的钱包快付功能下开通“微信支付”,选择将任意运营机构的钱包推送到微信支付,就可在视频号、小程序场景内支持数字人民币的商家中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交易。而在此前,微信支付已实现支持各试点地区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

具体流程包括:用户在“微信”和“数字人民币”APP分别进行绑定;在“数字人民币”APP中依次点击“钱包快付管理”—“支付平台”—“微信支付”,选择需要开通的数字人民币钱包;在跳转至“微信”APP后,勾选“阅读并同意《数字人民币钱包快付平台服务协议》”后,需要核验微信支付密码;再跳转回“数字人民币”APP后,确认开通钱包快付的微信账号,核验钱包支付密码即可开通成功。此外,页面上会出现“单笔支付限额”与“日累计支付限额”情况。

据悉,目前微信中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的小程序商户已覆盖出行、餐饮、零售、便民服务等众多场景,包括滴滴出行、肯德基、屈臣氏、京东、中国电信、国网电力等小程序均可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

“微信里能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的场景越来越多,对数字人民币的普及有益,同时也增加了用户使用的便利性。” 博通咨询金融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然而对C端作用不大,根本原因在于其和移动支付高频场景高度重合,且开通流程更加繁琐,而且数字人民币使用边界还需要进一步探索。因此,建议从产业自发需求入手,探索利用数字人民币自有特性和产业融合带来的刚性需求的发展道路。

值得一提的是,除在日常消费领域等场景的应用外,全国多个省份陆续开始尝试以数字人民币发放工资。

2月15日,交通银行山东省分行为济南出版有限责任公司成功落地济南首笔市级国企数字人民币工资代发业务。

4月22日,江苏常熟市印发《关于实行工资全额数字人民币发放的通知》,要求从5月开始对常熟市在编公务员(含参公人员)、事业人员、各级国资单位人员实行工资全额数字人民币发放。

对此,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数字人民币应用于公务员等发工资,一方面丰富了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另一方面,地方政府推广使用数字人民币,有助于形成“示范”效应,促进公众对数字人民币使用安全、便捷有更深了解,从而推动数字人民币的普及。

据了解,数字人民币一直定位为纸币的补充,然而却一直无法在用户端形成自发、主动使用的势能,即使C端用户使用场景已经涵盖衣食住行的各个层面,用户使用习惯仍无法轻易改变。

在王蓬博看来,发挥数字人民币实时到账、零成本、点对点结算,加载智能合约后的可追溯,信息流和资金流天然统一等特性,争取让数字人民币在G端和企业端早日成为真正的金融基础设施,将成为数字人民币发挥自身价值,并倒逼C端改革的关键因素。

资料显示,2020年,数字人民币首批试点诞生,即包括深圳、苏州、雄安、成都和冬奥会场景的“四地一场景”;2021年,包括上海、海南、长沙、青岛、大连、西安六地在内的第二批数字人民币试点落地;2022年,试点地区再扩容,落地全国17个省份26个地区开展交易试点。

央行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8月31日,数字人民币交易规模超过1000亿元;截至2021年12月31日,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已经超过808.51万个,累计开立个人钱包2.61亿个,钱包数量相比2021年中披露开立个人钱包2087万个,超过十倍。

王蓬博认为,从2022年开始,数字人民币试验的底层逻辑已经发生改变,数字人民币试验进行到现阶段,已经从单纯的场景和用户拓展转入到制度建设层面,正在探索未来如何对数字人民币进行发行管理,从制度上为数字人民币长期良性发展提供保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记者
华东新闻中心
主要关注金融领域,重点报道银行、保险和金融科技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wangq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