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影还是有点差钱”,电影行业呼唤行业外资本加入

谢楚楚2023-04-27 17:5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谢楚楚 “进入春节档之后,中国电影市场复苏的势头比我们原来预想的还要好,但中国电影确实也发生了深刻的结构性变化,从前几年中国电影不差钱,到现在中国电影还是有点差钱。”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在4月26日举行的第十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以下简称“北影节”)“中国电影投融资峰会”上如是开场。

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黄群飞表示,电影投融资环境与电影市场相关,市场好,投融资就好。目前行业资本分两类,一类是行业内资本,“我们从来没有离开过”,另一类是行业外的资本。

据黄群飞了解,目前行业外资本对电影市场正处于跃跃欲试的状态,“五一档,特别是今年暑期档,如果这两个档期的票房能跟春节档一样火爆,我想那个时候行业外资本就会纷纷进来了。”

与此同时,行业内的资本也发生了一些变化,黄群飞表示,目前头部影片是资金太多,很多企业想投也投不进去,而中小影片投融资相对比较困难。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在于,开发更多高质量的影片,以吸引多元化的投资。

经过制作《长津湖》,博纳影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行政总裁蒋德富颇有感触。前几年博纳出品的山河海系列、中国骄傲系列等项目吸引了不少资本关注,他们希望之后也有机会投资到博纳出品的各类项目中。到了《长津湖》,制作成本需要十多亿元,前期洽谈好的资本,在遇疫情后,为了避免风险,纷纷离去。蒋德富表示,不少基金、资方闻讯前来合作,但一上来就问,“能给我百分之十几的回报吗?”而他认为,“投资者和创作者应该是共融的、诚信的,不是来割韭菜的”,所以他拒绝了这些合作。

无论何种行业,资本最怕的就是不确定性。在电影的投融资过程中,资方如何能有确定性?提高专业性或许是出路。

壹同制作总制片、中国资深影视制片人钱重远在投融资层面遇到最多的问题是,投资方会问,“为什么要花这么多钱来拍?有没有可能把成本再降一点?”而在他看来,如果有确定的班底和确定的电影类型,就能打消投资方的这些疑虑,“但最根本还是要有好的故事、剧本”。

在保利影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挺伟看来,如果电影总像开盲盒,将对电影投融资产生不利影响。电影行业需要一个专业的配合体系,包括制片管理流程、产业化管理、软件使用、成本控制、透明度和投资人在其中发挥的作用等等。

万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尹香今认为,前几年金融资本进入,造成了电影行业投资泡沫,而资本的消失也打击了很多影视公司,等待电影市场重新恢复后,经过成长的资本重新进入,会避免几年前那种混乱,“因为这会让资本方意识到电影是一个专业性非常强的行业,会选择优质公司进行投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文娱行业、文娱消费,聚焦市场动态和事件背后的人和故事。新闻线索可联系xiechuch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