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加速“清理门户”:“应退尽退”预期明确,常态化退市机制逐渐形成

周一帆2023-04-27 18:4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随着全面注册制的推行,A股公司退市节奏也按下加速键。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27日,除去因吸收合并退市的中航机电外,今年A股市场已有5家公司退市摘牌。其中*ST凯乐、*ST荣华、*ST西源、*ST金洲均因股价低于面值退市,*ST科林则是触及财务退市指标退市。

除此之外,4月21日下午收盘后,*ST紫晶和*ST泽达也分别发布公告称,公司于当天收到中国证监会《决定书》。根据《决定书》认定的重大违法行为,两家公司将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这也是2019年7月份科创板开市以来的首批退市公司。

“近年来退市规则有较多修改。2020年底的退市新规对于重大违法违规退市、财务类退市中的‘考察期’均规定为‘连续两年’,自2020年底的退市新规落地起算,至今已历经两个完整的会计年度,因此部分未通过‘考察’的上市公司,会在2022年年报发布后退出市场。”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有效的市场不能只进不出,A股清理门户加速,是注册制推行下的必然结果。

国泰君安分析师方奕亦在研报中指出,退市新规实施两年多以来,对重塑健康的市场生态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在“应退尽退”明确预期下,退市新规成功打击空壳公司躲避退市的恶意行为,加速了空壳公司的出清,市场炒作市值小、业绩差的投机心态得到有效遏制和收敛,常态化退市机制逐渐形成。

A股退市节奏加速

回顾过去,2020年底,在证监会指导下,沪深交易所施行了新一轮退市准则变革,分别发布“退市新规”,健全多元化退市标准,简化退市程序,强化退市执行,构建起财务类、交易类、规范类和重大违法类等4类强制退市指标体系。受此推动,A股退市公司数量近年来已明显增加。

进入2023年,A股市场的门户清理也越发频繁。截至4月27日,已有6家公司退市摘牌。其中,中航机电因吸收合并退市,*ST凯乐、*ST荣华、*ST西源、*ST金洲均因股价低于面值退市,*ST科林因触及财务退市指标退市。

根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A股市场2022年同期内退市的公司仅有2家,其中观典防务为转板上市,ST平能为吸收合并。对比可以发现,今年退市节奏已在进一步加速。

从退市公司情况来看,4月17日正式摘牌的科林环保是国内早期最大的袋式除尘设备制造企业之一,公司上市初期也曾备受市场关注。在业绩出现下滑后,科林环保也曾两度转型自救,但可惜均遗憾收场。近年来公司更是虚增营收、业绩亏损、高管被罚等负面消息不断。

同样在4月正式摘牌的*ST金洲前身为金叶珠宝,2011年借壳光明家具上市。近年来,*ST金洲基本面变差,与2015年收购丰汇租赁有莫大关系,公司业绩持续亏损。随后,由财务恶化引发的诸如主业停滞、债务违约、诉讼频发、高管出走等“后遗症”对*ST金洲的发展造成重大影响,非标年报、监管处分接踵而来,公司基本面也越发堪忧,最终宣告面值退市。

“退市新规的推行,反映出我国证券市场正在向‘宽进宽出’的方向改革,‘宽进宽出’的改革固然可以‘去伪存精’,使证券市场沉淀下优质的上市公司,但在此‘驱逐劣币’过程中,中小投资者的权益保护问题也日益严峻。”王智斌提醒表示,“虽然退市本身并不影响其承担民事赔偿责任,不过退市通常意味着公司基本面不佳,此时公司是否具备充分的偿债能力的确存在疑问。在投资者诉讼中,如何选择被告将成为诉讼方案中的重点。”

ST“板凳队员”也扩容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A股市场中退市的“预备军”,被实施*ST的公司在2023年也出现了明显的增长。

根据统计数据,截至4月27日,A股市场今年已有21家公司发布公告提示退市风险,其中16家公司已被赋*ST,还有5家将在28日实施。从时点来看,作为财报披露的高峰期,4月内被实施ST的公司就有18家。

对比之下,2022年同期来看,A股被实施*ST的公司仅有13家,其中4月为12家。

从相关公司业绩来看,今天发布退市警告的和科达(002816.SZ)去年实现营业收入8625.62万元,同比下降56.9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8107.05万元,同比由盈转亏;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亏损8831.44万元。也正是因为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公司被实施ST。

从27号发布的公告来看,因同样原因被实施ST的还有西域旅游(300859.SZ)和碳元科技(603133.SH),其中前者2022年实现营收1.02亿元,同比下降31.56%;净利润-951.10万元,同比下降135.2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30.11万元,同比下降134.51%;后者2022年营业收入约1.07亿元,同比减少66.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9095万元;基本每股收益亏损0.43元。2021年同期营业收入约3.2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4.59亿元。

与此同时,因信息披露违法而导致的强制退市案例也在增多。

近期,*ST紫晶、*ST泽达因重大违法被宣告强制退市;ST宏图、*ST奇信也分别收到了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根据告知书,ST宏图连续多年虚构交易、虚增收入和利润,并虚减负债,*ST奇信连续五年虚增利润总额总计17.85亿元,将导致公司经追溯调整后连续5年净利润为负。除去上述可能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两家公司外,*ST宜康也已连续19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存在面值退市的风险。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欺诈发行、财务造假等严重损害投资者利益行为的上市公司,极大扰乱了资本市场秩序与行业生态,对此类行为的严惩,彰显了监管机构依法全面从严监管、严厉打击证券违法行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立场和决心,也切实维护了推行注册制的初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