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贺克斌:“双碳”背景下,工业部门是成都破题的关键

淡忠奎2023-04-28 08:54

“过去几年,成都的公园城市建设取得新的进展,但是也面临新的挑战。”4月26日,第三届公园城市论坛和第六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贺克斌围绕《双碳推动绿色发展,筑牢公园城市底色》作了主旨演讲。

在他看来,生态环境的质量是公园城市的底色,它好与不好直接影响最后公园城市建设的效果。“十三五”以来,成都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改善取得“双赢”的局面,在大气污染防治、水质改善、生物多样性提升等领域都取得积极进展。比如,PM2.5浓度下降31.6%、遥望雪山天数达到60-70天,构建以大熊猫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体系,生物多样性取得积极进展。

不过,与此同时,也面临新的挑战。比如,空气质量与其他城市相比仍有不小差距,在能源结构中化石能源占比较大,高水电优势发挥不充分,在交通结构中公路货运占比超过95%……“成都是工业牵引,特别是轻工业占比较高,在碳达峰和提前达峰情景下,工业部门仍然是成都破题的部门。”贺克斌表示,成都如果进一步提高减污跟降碳之间的协同度,减污效率会有明显提升。

“四大结构”调整面临挑战

“从国际规律来看,当一个国家城镇化达到50%的时候,逐渐就会出现不同层次的城市病,同时一个国家的人均GDP达到相应水平的时候,城市病里涉及的生态环境、环境污染等问题也会显现出来。”贺克斌表示,当人均GDP达到8千至1万美元左右,生态环境问题的解决就会达到一个转折点。

在他看来,成都在提出和推进公园城市建设的过程中,跟达到的人均GDP也有非常相近的契合。“十三五”以来,成都的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的改善呈现出双赢的趋势,比如大气、水质、生物多样性都有明显的改善,但是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结构和用地结构等方面依然面临新的挑战。

比如,空气质量改善取得很好进展,但是最近三四年也逐渐面临困难——跟北京等城市相比,改善的速度越来越艰难,“四五年前跟北京差不多都是41(微克/立方米)左右的PM2.5的浓度,而去年北京已经达到30(微克/立方米),成都仍然在38(微克/立方米)左右。”

贺克斌认为,主要的困难在于成都常说的“四大结构”调整。首先是能源结构,化石能源占比达到61%,这是比较大的挑战。高水电的优势发挥不充分,化石能源消费量仍然较大;第二是交通结构还是以公路货运为主,占比超过95%。与之相比,铁路货运占比仅为2.4%;第三是产业结构不优,不仅是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对进一步打造以空气质量为重要标志的公园城市的底色有很重要的影响;第四是用地结构,包括工业企业主要分布于两山之间,给空气污染物的扩散造成一些特定的困难。

提高减污降碳之间的协同度

“我们可以看到全球正在推进的碳中和进程,正在使世界经济的发展从对能源资源依赖走向对能源技术的依赖。”贺克斌认为,这种趋势给成都建设公园城市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新的驱动力。

截至去年末,全球共有130多个国家提出碳中和承诺,已经覆盖全球80%以上的GDP、二氧化碳排放和人口,是在世界范围内对经济发展影响非常大的主题。在这种背景下,世界经济正在转型的标志就是对能源资源的依赖转向对能源技术的依赖。

“现在世界的化石能源分布极不均匀,三种化石能源前五位储量国,占据全球四分之三的煤和三分之二的油气。虽然风光资源分布也不均衡,但不均衡程度和化石能源不可比,各国都有一定的新能源风光资源。”贺克斌认为,未来各国经济的驱动力是如何能够加快合作,建成大规模稳定使用新能源的技术。比如,全球气候投融资迅速增长,2022年能源转型投资、绿色债发行和碳市场的总规模一年之内增幅在50%至100%。

在他看来,中国目前正在实施的包括全球范围内的双碳行动,是进一步筑牢公园城市生态环境底色的新动力。根据中国城市二氧化碳总体分析,成都属于一个“相对较低的人均排放支撑相对较高的人均GDP”的关系,未来碳达峰也是在相对较低的情况下,走向相对高的人均GDP,“这是比较有利的条件,可以看到未来的驱动力。”

根据不同类型城市碳达峰及部门驱动力分析,贺克斌认为,成都是工业牵引,特别是工业里面的轻工业占比较高,所以在碳达峰和提前达峰情景下,工业部门仍然是成都破题的部门。“如果我们还要考虑通过绿色经济发展带动减碳和减污的协同,进一步巩固公园城市生态环境底色的话,可以看到在工业里面,特别是水泥、钢铁、供热这些工业部门的进一步提升,是未来破解成都高质量发展问题的重要钥匙”。

与此同时,贺克斌认为,从全国主要的城市大气污染物排放变化趋势来看,成都如果进一步提高减污跟降碳之间的协同度,减污效率会有明显提升。如果做到了这一点,到2030年成都的空气质量(PM2.5)可以从现在的38(微克/立方米)下降到25(微克/立方米),甚至更好,“‘十四五’达到35(微克/立方米),‘十五五’走向接近上一个台阶的空气质量。”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淡忠奎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碳中和】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