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多项违规行为领近亿元罚单 上海银行:对经营无重大不利影响

汪青2023-05-04 18:2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汪青 因“违规办理内保外贷业务”“虚增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量”等多项违法违规行为,上海银行遭监管部门罚没近亿元。

对此,上海银行5月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处罚涉及的业务发生在2019—2021年期间,部分业务按办理的时间进行了追溯。上述处罚对本行业务开展及持续经营无重大不利影响,本行将持续加强内控合规管理,依法稳健经营,推动业务可持续发展。

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4月28日公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对上海银行在结售汇、外币理财、内保外贷、外汇市场交易领域的部分违法违规行为给予警告及罚款。同时,对三名相关责任人分别给予警告及罚款。

具体来看,上海银行的违法违规行为包括:无结售汇业务资质的分支机构违规办理结售汇业务;已批准停止营业的分支机构违规办理结售汇业务;违规向境外个人销售外币理财产品;违规办理内保外贷业务;违规办理备用金结汇;未按规定报送结售汇统计数据;虚增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量;使用未经授权的通讯工具开展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以及未按规定保存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记录。

基于此,上海银行严重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外汇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损害了金融市场秩序和消费者合法权益,被罚款9854.4万元,并被责令限期整改,加强内部管理,规范业务操作,保障客户合法权益。

“我行重视监管检查与整改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即查即改,并依规对相关责任人开展责任追究。同时,我行通过健全制度体系、优化管理流程等措施,强化内控建设和风险管理机制。”上海银行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银行成立于1995年12月,2016年11月登陆上交所主板市场。根据上海银行公布的2022年年报和2023年一季报显示,该行营收有所下滑。

2022年全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531.12亿元,同比下降5.54%;实现归母净利润222.80亿元,同比增长1.08%。2023年一季度,该行实现营业收入132.1亿元,同比下降7.1%;实现归母净利润60.4亿元,同比增长3.2%。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记者
华东新闻中心
主要关注金融领域,重点报道银行、保险和金融科技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wangq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