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新故事

周迪伦2023-05-06 10:23

经济观察报 周迪伦/文 日月如梭。转眼之间,距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4月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已经满五年。

如果你和一些“新海南人”进行交流,问他们“海南探索建设自贸港”五年来,最大的感受是什么?也许他们的答案乍听起来五花八门,但其基本的结论却是高度相似的:“海南变得越来越有意思了”。

是的,海南确实“越来越有意思了”。比如,肉眼可见的,海南的文旅演艺活动越来越丰富了,层次梯度也越来越细了;高质量的教育资源和医疗资源的供给也在快速形成,好学校好医院也越来越多了;路网桥隧等基建更是突飞猛进、脱胎换骨,岛内的互联互通水平上了一个大台阶,离实现“全岛同城化”的目标越来越近了……

更具体的,“有意思的事儿”也越来越多。

比如,为青蛙修一条“蛙行道”:近期,设在海南环岛旅游公路儋州段的“蛙行道”实现主体结构完工,成为海南环岛旅游公路首条专门给两栖动物通行的生态通道;

另外,按照既定计划,海南环岛旅游公路将于今年6月30日实现道路通车,12月31日全线通车。这意味着,这条主线全长近1000公里,被定位为“国家海岸一号风景道”的旅游公路,很快就会助推海南全域旅游迈上一个崭新的台阶;

又比如,商业航天迎来“新想象”:作为我国唯一的商业航天发射场,海南商业航天发射场已于去年7月在文昌破土动工,并计划在今年底完成发射场硬件设施建设,目前正按照“确保明年6月实现首发,同年实现常态化商业发射”的目标超常规推进。其配套的火箭装配厂房计划于今年底前竣工,卫星总装测试厂房、航天超算中心则计划在今年正式投入使用;

再比如,进境飞机免税维修:日前,柬埔寨国家航空公司的一架空客A320飞机驶入海南自贸港一站式飞机维修产业基地定检机库,接受高级别定检维修服务,维修所涉及航材部件均享受维修航材免税的海南自贸港优惠政策;

再比如,中外合作办学模式外的新探索:教育部、海南省人民政府日前联合印发《境外高等教育机构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办学暂行规定》明确,境外高等教育机构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办学,实施理工农医类学科本科及以上高等教育,不需要中方教育机构共同参与举办;

再比如,如果你留意过去年的海口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就会注意到,在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大背景下,海口市实现的企业所得税增长了7.8%,个人所得税“竟然”增长了43.4%;

又如,今年一季度,海南省快递业务量累计超过5800万件,同比增长超4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5个百分点;同样是今年一季度,洋浦经济开发区保税港区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87.4%,其中,出口增长11.3倍,进口增长58.3%;

实际上,根据海南省统计局发布的信息,今年第一季度,按不变价格计算,海南全省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在“外向型经济”方面,一季度全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32.5%,其中,货物进口额增长19.2%,货物出口额增长75.6%;

而在2022年,海南全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2009.47亿元,比上年增长36.8%;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353.62亿元,增长22.9%;经济外向度达34.7%,较上年提高7.6个百分点;新增市场主体增长96.8%;

另外,在“全域旅游”方面,根据海南省旅文厅发布的信息,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海南全省接待游客320.37万人次,较2019年同期同口径对比增长55.1%;旅游总收入较2019年同期同口径对比增长79.0%。其中,旅游景区接待游客261.22万人次,同比增长349.2%;A级以上旅游景区接待游客165.06万人次,同比增长431.4%;椰级乡村旅游点接待游客45.79万人次,同比增长221.7%。

当然,如果我们稍微“梳理”一下海南自贸港现在的“名片夹”,将有助于我们发现她“越来越有意思”背后的更多信息:博鳌亚洲论坛+消博会;离岛免税+国际免税城;南繁硅谷+种业及深海科技;火箭发射+文昌国际航天城;环岛旅游公路+滨海驿站;乐城医疗特区+黎安教育特区;海口江东新区+十多个重点园区;亚特兰蒂斯+海花岛+……;洋浦港;营商环境;……

尤其考虑到2022年末海南的常住人口只有1027万,海南自贸港的“绚烂多姿”就更让人印象深刻了:一个立体的、生动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正在蹄疾步稳,高速成长!

从大的方面来讲,海南自贸港建设成果丰硕:

首先,是自贸港政策体系已逐步构建。以“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及“自由便利、安全有序”为主要特征的180多个自贸港政策文件已落地生效;《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已颁布实施;“零关税”清单、企业和个人15%所得税、加工增值货物内销免关税等政策也在使经营主体受益;

其次,是全岛封关运作已经全面启动。锚定2025年年底前全岛封关运作的总目标,已制定实施全岛封关运作准备工作任务清单、项目清单、压力测试清单“三张清单”;31个封关硬件项目将在今年年底主体完工;正在加快推动“封关画像”,启动海关监管办法、进口征税商品目录、销售税改革方案等30多项封关制度设计工作;第一批27项政策压力测试事项有序推进,洋浦保税港区相关政策逐步扩大到洋浦经济开发区,压力测试力度在不断加大;

第三,是制度集成创新的能级在持续提升。截至目前,海南已累计发布制度创新案例130多项,其中,“中国洋浦港”船籍港、“南繁种业”知识产权特区等成为海南独有创新成果;极简审批成为全国标杆,率先探索“承诺即入制”“准入即准营”改革,告知承诺数量全国第一。

但无论如何,在经济层面,海南自贸港的最终成功依然有赖于科技的创新和产业的升级。正如《2023年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所强调的,通过资源嫁接、企业创新、体制改革、人才引育,“打赢科技创新三年翻身仗”;通过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提档升级现代服务业,培育海洋特色产业,扩展数字经济规模,提升园区平台质量,“实现产业发展上台阶”。

简而言之,尽管其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四大主导产业占全省GDP的比重已提升至70%,但在基本摆脱房地产依赖症的同时,海南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

尤其在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方面,海南由于历史积淀薄,起点低,其难度可想而知。

由此,在充分发挥“温度、深度、纬度”优势,打造种业、深海、航天科技创新高地,推动“陆海空”三个未来产业快速起步之外,如何进一步充分利用和挖掘自贸港相关政策优势,快速撬动先进制造业的重大标杆项目落地,推动先进制造业落地生根、成型起势,可能依然是海南自贸港建设过程中一个绕不开的重要命题。

海南,加油!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南分社社长
财经媒体人,金融评论家;剑鱼投资系统创始人;著有《做自己的基金经理:给亿万股民的投资忠告》(中国经济出版社,2014年6月),《牛熊博弈:对话中国投资高手》(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09年9月)等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