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观察】宁波继峰应实施全面创新管理,实现提质增效

汽车新供应链研究院2023-05-08 19:18

文/新供应链值得信赖企业研究课题组

宁波继峰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继峰)成立于1996年,是全球领先的座舱内饰件供应商。宁波继峰产品涵盖乘用车和商用车两大领域。在乘用车领域,主要产品为乘用车座椅头枕、座椅扶手、中控系统、内饰部件、操作系统及创新性的热塑解决方案等;在商用车领域,主要产品为卡车座椅、非道路车辆座椅部件(牵引机、建设机械和叉车)以及火车、公共汽车座椅等。宁波继峰凭借先进的创新设计、生产制造、品质管理及优秀服务,发展成为少数能同时为欧系、美系、日系、自主品牌等整车生产厂家提供配套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为更好地服务客户,宁波继峰在全球20个国家拥有近70家控股子公司,形成了全球生产、物流和营销网络。

宁波继峰坚持自主创新,拥有专业的研发团队、先进的测试设备、有效的质量控制体系及强大的生产能力。目前,宁波继峰拥有核心技术专利近2000项,是浙江省专利示范企业及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先后荣获“全国机械工业先进集团”、“浙江省技术创新能力百强企业”、“浙江省汽车工业百强”、“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百强”、“2020年财富中国500强”、“2020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百强”等多项重要荣誉称号。

一、发展环境分析

1.正逢汽车零部件产业结构优化政策机遇

近年来,随着5G、物联网以及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的发展和普及,传统汽车开始向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的智能汽车转型,汽车产业已经进入产业发展的深刻变革时期。当前,全球各国都在加速推进汽车的智能化进程,无论是传统汽车还是新能源汽车,都在朝着智能网联方向发展;同时,国内《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基本要求和根本遵循,将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作为国家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提升领域进行布局。汽车零部件作为组成汽车的主要基本单元之一,是影响汽车外观、功能性和驾乘体验的重要因素,受到汽车制造商的重视。在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发展趋势下,为了实现更多新的功能,汽车将采用多样化的、新的部件,如使用电子元件以及相应的冷却系统等,以满足用户对汽车对舒适性、智能化等的需求,从而推动汽车零部件向提供多样化的、新的产品方向发展。

另外,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兴起和销量的增长,新能源汽车制造商产业链话语权不断增加,推动供应链体系中对零部件供应商的扁平化管理,使得各级供应商之间的界限较为模糊,促使传统的供应模式发生变化,有利于打破原有供应体系,为实力较强的汽车零部件厂商带来供应模式升级和客户群体拓展的双重发展机遇。

随着我国汽车零部件产业结构优化和产品升级的政策相继提出,公司产品不受限于车辆能源方式,在传统燃油车和电动车中均有稳定配置。宁波继峰紧随行业趋势,除了在原有客户中同步切换新能源车型配套订单,也拓展了包括特斯拉、理想、威马等新兴品牌的产品配套订单。展望智能化程度逐步提升的未来行业趋势,车辆内部将成为人们另一个全新的生活空间,内饰决定了驾驶者和乘客的愉悦度和舒适度,大幅升级和扩展车内功能和整合性。公司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提升座舱内部舒适性体验,在进一步整合Grammer研发资源后,产品品类还将不断拓展。

2.围绕汽车零部件打造核心竞争力

2021年,对整个汽车零部件行业来讲,在宏观环境上,充满了各种各样的挑战。在不利的行业环境下,一方面,宁波继峰持续推进管理效率的提升,加快落实全面降本增效措施,练好内功;另一方面,集中资源,积极布局战略性新兴业务,为未来的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此背景下,2021年宁波继峰实现了扭亏为盈,并在新业务上,获得了重大突破。

——逐步形成新产能布局。为满足业务快速扩张的需求,进一步提升经营效益,宁波继峰在2021年进行了新产能布局。2021年5月,与中国一汽的全资子公司一汽哈尔滨轻型汽车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了商用车座椅制造企业-格拉默车辆部件(哈尔滨)有限责任公司,该工厂生产线为一汽解放各系列商用车卡车配套。2021年,在沈阳新建一个生产基地,该工厂为宝马汽车生产高品质的中控台、扶手和其他内饰零部件。新工厂巩固了宁波继峰在中国东北地区的布局,该基地拥有最先进的工作区域和设施,涵盖从注塑成型、喷胶、焊接到最终装配的所有生产工序。宁波继峰逐步形成新产能布局,为未来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

——新业务取得突破。随着汽车行业电动化、智能化不断演进以及新造车势力的突飞猛进,预计国内汽车零部件产业链的格局也将在未来的几年随之发生重大的变化。为了抓住行业变革的大趋势,结合并购格拉默之后获取的技术及人才资源禀赋,宁波继峰进入乘用车座椅领域。2021年10月,宁波继峰获得了某造车新势力主机厂的座椅订单。本次乘用车座椅的项目定点,是宁波继峰乘用车座椅业务从0到1的突破,使宁波继峰在单车价值上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贴近客户的销售网点。宁波继峰建立了覆盖全球的营销网络,能够帮助新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快速实现从研发到销售的转化。同时,贴近客户的销售网点能够提高对客户的响应速度,降低物流成本。截至目前,宁波继峰在全球20个国家拥有近70家控股子公司,为多个国家的主机厂客户、一级供应商客户提供汽车内饰件及其系统,以及道路车辆、非道路车辆悬挂驾驶座椅和乘客座椅等汽车零部件。同时,来自全球市场的销售也将增强宁波继峰抵御个别地区下游整车厂销售波动风险的能力,保障日常经营的持续与稳定。

—具有较好的成本管控能力。宁波继峰拥有较为完整的产品生产链,产品自制率高,生产成本在行业内处于相对较低水平。为提高产品的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更好地控制生产成本,用于生产的发泡模具全部自主设计和制造,并通过模具的标准化,降低模具生产、更换、维修的难度和成本。宁波继峰拥有先进的发泡工艺和配方技术,可根据客户要求自行配制生产所需的头枕泡沫配方,原材料采购相对较为灵活,采购价格相对较低。另外,宁波继峰建立了较为健全的成本管理制度,设有成本考核专员,在进行成本考核工作的同时,持续完善各岗位、各工种的成本考核制度,有利于生产成本的下降。

——比较稳定的客户关系。随着汽车厂商与零部件供应商的相互依存度在逐步加强,整车厂商愈加重视供应商的研发与创新能力、成本控制能力、质量把控能力、服务响应速度以及售后服务能力等。经过多年的客户积累,宁波继峰拥有稳定、优质的国内外客户群体,与全球范围内知名客户建立了良好的长期合作伙伴关系,推动了宁波继峰新项目的拓展和产品品质的提升,并具备与这些整车厂同步开发创新性产品的能力。良好的合作关系也保证了宁波继峰销售回款的安全性。此外,丰富的配套经验和同步开发能力,使得宁波继峰在新项目的投标中具有先发优势。

—长效的人才培养与激励体系。宁波继峰围绕“岗薪人”循环匹配,以岗位体系、绩效体系、人才评估体系、薪酬福利体系、职务晋升体系为基础,有效识别公司的各类人才,并逐步建立宁波继峰“管理、技术、专业”三条线路的人才发展通道,同步完成人才结构和数量的盘点调整,建立有效的人才继任计划和核心关键人才档案。除了为员工提供业界具有竞争力的薪酬回报外,宁波继峰实施了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覆盖各级管理干部及业务核心骨干、高潜人才,为激发员工主人翁意识、增强员工凝聚力,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3、可能面临的风险

(1)产品价格下降的风险

汽车零部件产品价格与配套车型销售价格密切相关。一般情况下,新车型销售价格较高,以后随着销售规模扩大和竞争车型的更新换代,销售价格将呈下降趋势。由于整车厂商处于汽车产业链顶端,对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具有较强的议价能力,因此会将降价部分传导至上游零部件供应商,导致与其配套的汽车零部件价格也需逐年下降。

(2)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

宁波继峰直接材料成本占生产成本的比例约为70%,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对生产成本影响较大。产品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材料包括钢管、塑料粒子、化工原料、各类面料和机电类材料等。受国际金融形势等因素影响,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幅度较大,宁波继峰主要原材料采购价格也呈现较大幅度波动,显著增加了产品生产成本管理难度。若未来宁波继峰主要原材料价格发生大幅波动,将不利于生产成本控制,进而影响宁波继峰盈利的稳定性。

(3)技术风险

近年来,为了适应消费者需求,汽车制造企业广泛采用新技术、新材料和新工艺,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已成为汽车行业的未来趋势,与此配套的汽车零部件产品也必须进行相应的技术更新和产品升级。同时,宁波继峰所在的零部件市场具有技术快速更新,客户及终端客户需求及偏好不断变化,新产品不断涌现,行业标准不断发展等特点。如果由于技术、法律、资金或其他方面原因不能适应市场条件或客户需求的变更,那么宁波继峰财务状况及盈利能力将受到相应的影响

(4)汽车芯片供应短缺的风险

根据AFS的数据,2021年由于芯片短缺,全球汽车市场累计减产量约为1020万辆。2022年,汽车芯片供应仍有一定程度紧张,目前在全球范围内仍有整车厂减产,甚至停产。汽车芯片短缺将间接影响宁波继峰的产能,可能对宁波继峰造成不利影响。

4、自身存在的不足

——企业总资产规模不断减少。企业资产是影响企业规模的主要因素。由数据可得(见图1)2021年,宁波继峰总资产为162亿元,增长率为-6.45%,2020年总资产为173亿元,2019年总资产为175亿元,总资产逐年减少。因此,宁波继峰应该注重企业的总资产规模,让企业总资产稳步增长。

——品牌价值较低。宁波继峰在“汽车零部件”赛道的品牌优势值为43.71处于赛道较后位置,与排名第一的潍柴集团存在差异。虽然“零部件”赛道品牌优势值差异较小,但宁波继峰仍然需注意品牌优势值的提高。

——研发投入规模和强度较低。研发投入是技术创新的基本保障。2020年,宁波继峰研发投入2.8亿元,占营业收入的1.79%。而在2021年,研发投入增长到3.78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达到2.24%。发投入与同期相比增长了25.73%。虽然宁波继峰研发投入增加金额较少,但是不难看出,宁波继峰对研发投入的重视在不断提高无论投入规模还是投入强度距离一流企业还有距离。

——财务能力不强。2021年宁波继峰偿债能力表现较差(见图5),仅为3.01,在“零部件”赛道中处于末尾位置。其次运营能力存在劣势,在“零部件”赛道中处于倒数第一的位置。再者发展能力不足,2021年,以百分化总资产增长率衡量的发展能力为8.17,远低于武汉菱电的51.57分。最后盈利能力存在劣势,仅为62.63分处于“零部件”赛道的末尾位置。

——职工权益和安全生产建设较差。宁波继峰职工权益重视度较低,为职工提供的工会经费和职工教育经费较少,支出仅为150万,人均仅86元,应该重视职工权益;安全生产制度建设重视较低,2021年工伤保险费支出为6.3万元,应该加强安全生产制度的建设。

 

二、“值得信赖”维度评价

1.企业规模持续缩小

——总资产持续缩小。2021年,全球范围汽车芯片的持续短缺、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对宁波继峰总资产规模的提升造成了较大不利影响。2021年,宁波继峰总资产为162亿元,2020、2019年总资产为173亿元、175亿元。2021年总资产增长率为-6.45%,而2020年总资产增长率为-1.36%。说明宁波继峰总资产规模在不断的减少。

图1 2017-2021年宁波继峰总资产规模

——员工规模总体呈减少趋势。2021年-2019年,宁波继峰员工人数分别为17368人、17709人、18493人。由图可知,2018-2019年员工人数增长近15000人,但2021-2019年宁波继峰员工人数任呈下降趋势。

图2 2017-2021年宁波继峰员工总数 ——收入规模整体下降。2021年,宁波继峰积极拓展市场,完善内部管理,提高了经营效率,实现了营业收入的上涨,由2020年的14.31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14.40亿元。虽然宁波继峰2020-2021年营业收入呈增长趋势,但就总体而言,营业收入规模呈下降趋势。

图3 2017-2021年宁波继峰营业收入

2.品牌价值位居赛道中下游,有待提高

——品牌优势值有待提升。在品牌优势值方面,宁波继峰在汽车零部件赛道中位于第21位(图4)。按指数计算,2021年宁波继峰品牌优势值为43.71,与宁波双林相近,最高的为潍柴集团为57.86。但也能够看出,汽车零部件赛道企业整体品牌优势值差别较小,整体水平有待提升。

图4 “零部件”赛道企业品牌优势值(100分制)

3.创新投入和产出有待增强

表1列出了“零部件”赛道企业研发强度和发明专利拥有数的情况。数据显示,宁波继峰的研发强度为2.24%,排名第30,位于赛道内企业的倒数位置,说明宁波继峰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额较少。在研发投入上,宁波双林2021年研发费用为3.78亿元,而行业龙头潍柴集团及华域汽车的研发费用分别为85.69亿元及63.52亿元,宁波继峰与上述两家企业的研发投入差距较大。在专利方面,研发人员拥有的专利数为72件,居于赛道中间位置,而潍柴集团研发人员拥有专利数为2604件,宁波继峰与潍柴集团发明专利数相差较大,说明企业高技术人才相对匮乏,研究动能不足,产品转化率低。企业应加强保护知识产权意识,坚持做好自主创新。

表1 “零部件”赛道企业研发强度及发明专利数(节选)

4.运营能力处于赛道中下游

——财务能力表现不佳。图5反映了2021年“零部件”赛道内企业偿债能力、营运能力、盈利能力及发展能力的相对水平。首先,宁波继峰2021年的偿债能力评分为3.01,排名为第28位,位于赛道末尾,说明宁波继峰资产流动性不强。在营运能力方面,宁波继峰2021年总资产周转率评分为0,位于第31名,处于赛道中末尾。在盈利能力方面,宁波继峰2021年评分为62.63,位于赛道末尾。在发展能力方面,2021年宁波继峰的发展能力评分为8.17,位于第29名,处于赛道末尾位置。总的来说,宁波继峰四项指标基本都位于赛道末尾位置,其中运营能力排名为倒数第一,说明宁波继峰总资产周转率较差,宁波继峰应注意自身的财务状况,努力扭转当前财务现状,提高企业的抗风险能力。

图5 “零部件”赛道企业偿债能力、营运能力、盈利能力和发展能力(100分制)

——公司治理水平表现较好。宁波继峰2021年第一大股东和第二大股东的持股比例为1.08,数值位于赛道第8位,股权制衡度较同赛道多数企业较高。独立董事比例为37.5%,排名第13,位于赛道中游。宁波继峰股权制衡度表现较好,实现了两职分离,有利于企业统筹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以更健全的决策机制做出企业经营决策。

——人才团队能力较弱。2021年数据显示宁波继峰的硕士研究生人数为84人,虽然处在“零部件”赛道的中间水平,但与华域汽车(2228人)和福耀集团(166人)两家企业硕士研究生差距较大,说明宁波继峰的高学历人才人数过于稀少。因此企业需要吸引更多高学历、强能力人才加入。此外,零部件技术研发省部级平台、国家级平台也需要更加重视

5.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注重环境保护。宁波继峰长期持续投入大量资源进行环境保护。不仅合理布局生产设备,并对高噪声设备采取了减振降噪措施;并且企业项目通过宁波市北仑区环境保护局的竣工验收,其中脱模过程中产生的废气,集中收集并经活性炭净化处理装置处理后15米高空排气筒排放,符合国家环保的要求。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危险废弃物统一收集存储后由宁波市内具有资质的单位转移处理,符合国家环保的要求。宁波继峰为环境保护贡献自己的力量,荣获“宁波市四星级绿色工厂”、“浙江省级绿色低碳工厂”等荣誉

—保护股东、中小投资者及债权人权益。宁波继峰严格按照《公司法》、《证券法》、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以及《公司章程》的要求,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同时,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地披露有关信息,保证投资者能公平地获取信息,保障股东和中小投资者及债权人的利益。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汽车新供应链研究院】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