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观察】科博达应提升公司治理水平,谨防内部人控制

汽车新供应链研究院2023-05-08 19:18

文/新供应链值得信赖企业研究课题组

科博达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003年9月创立于上海浦东,目前下设数家子公司和合资公司,是国家重点扶植的汽车电子高新技术企业。科博达是汽车智能与节能部件系统方案提供商,专注汽车电子及相关产品的技术研发与产业化,现已成功融入全球汽车电子高端产业链体系,是国内少数能与全球高端汽车品牌进行电子产品同步研发的中国企业。在研发技术能力上,科博达先后承担了30多个国家级、省部级项目,多个产品获颁国家重点新产品、教育部和上海市科技进步奖。公司曾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工人先锋号、中国中小企业优秀创新成果企业等多项荣誉。

科博达主要业务涵盖汽车照明控制系统、电机控制系统、能源管理系统和车载电器与电子等汽车电子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拥有各类光源控制器、氛围灯控制器、中小电机控制系统、机电一体化、电磁阀等产品。产品覆盖全球市场,在全球汽车电子行业尤其是汽车照明电子领域中享有较高的知名度。近年来,科博达紧跟智能座舱领域的发展趋势,于2020年成立了独立智能光源业务中心,围绕智能座舱氛围照明,为“第三生活空间”的智能座舱打造先进的视觉系统。现今,科博达在灯控及汽车电子领域已成长为全球领先的供应商之一,同全球头部电子企业共同参与奥迪、保时捷等国际品牌的汽车电子研发。

一、发展环境分析

1.正逢智能座舱行业发展及车灯智能化发展浪潮

——智能座舱行业发展迅速。众所周知,全球汽车行业正处于前所未有的大变革时期。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前沿科技的加持下,人与汽车的关系,正在被重新定义。汽车正在从简单的交通工具,逐渐向“移动智能空间”转变,而智能座舱则是汽车实现移动智能空间塑造的核心载体。智能座舱典型功能为仪表显示系统、抬头显示系统、(前后)中控屏、视觉感知系统、车载娱乐信息系统、语音交互系统、流媒体后视镜及其它部件或软件。根据ICVTank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智能座舱行业市场规模达647亿元,预计到2025年,智能座舱行业市场规模可达1030亿元。据统计,有智能化配置的座舱将极大的提升购车意向的客户占比达到了61.30%,有17.40%的用户认为智能化座舱是必购配置,只有21.30%的用户认为有没有无所谓。科博达深入布局智能座舱领域,与地平线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探索智能化前沿技术,研发市场领先的智能汽车产品,包括不同等级的域控制器及智能驾驶整体解决方案等,加速智驾方案量产落地。

——正逢车灯功能属性进阶,向智能化发展的趋势。自19世纪汽车诞生以来,车灯就伴随汽车经历了持续的进化迭代。从19世纪80年代燃烧型的煤油灯,到20世纪的乙炔灯、卤素灯、氙气大灯,21世纪又出现了亮度高且更节能的LED大灯、激光大灯。现如今,为顺应智能车时代潮流,车灯的下一步发展方向为智能化,其中氛围灯作为车灯智能化的一个细分市场,正逐步占据更加重要的市场地位。当前氛围灯随着汽车向个性化、人性化及智能化转型,发展方向呈现出三大趋势:

趋势一:氛围灯渗透率逐步提升,尤其多色氛围灯占比日趋升高。市场上氛围灯可分为单色、多色。近年来为了配合汽车设计感及智能化,氛围灯的渗透率提升显著,由2008年的3%持续提升至22Q3的47%。值得注意的是,其中多色氛围灯(10色、64色、128色等)的渗透率提升至38%。

趋势二:单车配置覆盖范围更广,车舱环绕布局,也越来越个性化。当下的氛围灯布局不局限于车顶、车内底部、车门等位置,而是由基于整个品牌的内饰设计语言,打造全车舱的环绕式氛围灯装饰,给车内人带来全方位的感官享受。通过精心设计,氛围灯或能随着驾驶环境变化而呈现个性化改变,从而给驾驶者和乘客带来全新的体验。

趋势三:氛围灯智能化趋势明显,实现语音、手势交互控制。在智能控制模式下,车主可以使用APP、语音、手势、触控去控制氛围灯。比如,2019年起亚汽车在CESAsia以“Emotive Driving”情感驾驭作为参展概念,推出了R.E.A.D.实时情感识别系统,可以根据驾驶者情绪来调整车内氛围灯,氛围灯结合音乐、温度等来适应乘客不同的情绪。蔚来汽车也可以通过nomi智能机器人——集成了语音交互系统及情感引擎的人工智能系统,让驾驶员通过富有情感的语音交互改变车内氛围灯的色调,满足车内人员的需求。

2.在汽车电子产品方面形成了核心竞争力

公司是国内能与全球知名汽车整车厂进行同步开发并为其提供配套汽车电子产品的少数企业之一,长期以来一直与全球知名整车厂保持着稳定供应商关系。公司主要业务涵盖汽车照明控制系统、电机控制系统、能源管理系统和车载电器与电子等汽车电子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拥有各类光源控制器、氛围灯控制器、中小电机控制系统、机电一体化、电磁阀等产品。产品覆盖面广,在全球汽车照明电子领域中享有较高的知名度。

——优质客户资源和稳定的客户关系。公司拥有众多国内外产销量大、车型齐全、品牌卓越的一流整车厂客户,并与主要终端用户保持了长期紧密的合作关系。公司核心客户包括大众集团(包括其下属子公司奥迪公司、保时捷汽车、宾利汽车和兰博基尼汽车)、戴姆勒、宝马、福特、雷诺、PSA、捷豹路虎、吉利、比亚迪、红旗、一汽集团、上汽大众等数十家全球知名整车厂商。近年来公司已先后成为上汽大众、奥迪、一汽大众和保时捷汽车的A级供应商。

——较强的产品开发能力。公司拥有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汽车电子产品开发实力。公司具有自主开发符合AUTOSAR标准架构的汽车电子产品并可与整车厂商车型开发平台直接对接的研发技术,且应用水平已达到该开发标准4.3版本的要求,所生产的产品通过了代表行业领先研发水平的SPICE 2级审核,并达到了行业最严苛的安全标准ASILB。同时,公司还建立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EMC实验室,该实验室不但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的实验室检测能力认证,拥有第三方检测资质,还获得了包括奥迪公司、大众集团在内的重要客户的试验资质认证,可进行第二方认证。

——优良的产品品质和高效的客户响应体系。在产品生产制造方面,公司具备完整的产品工程设计与设备开发能力,自主设计、组装的自动化生产线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可满足全球知名整车厂商对于生产工艺的严苛标准,所生产的主要产品零公里PPM低于10。此外,在客户服务方面,公司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搭建灵活高效的客户响应体系,以最大程度地提高客户满意度,为整车厂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多次获得整机厂的优秀服务奖。

——一流的供应链资源和高效的供应链管理能力。公司拥有全球领先的供应链资源,全球前10强汽车半导体公司中有8家是公司的战略伙伴;同时,公司已与全球30多家知名汽车电子器件供应商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对应整车厂大部分采取的“零库存”和“及时供货”的供应链管理模式,公司依托信息化系统和管理手段,实行准时化供应和以销定产模式,有效缩短制造周期,提高库存周转率,减少资金占用,实现稳定和高效的生产运营。

3.可能面临的风险

——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公司生产的汽车电子产品所用的原材料为主要包括电子元器件(电阻、电感、电容、IC、芯片、晶振等)、PCB和压铸件、注塑件、密封件等各类结构件。产品的毛利率受原材料价格的影响较大,价格的波动给公司成本带来一定压力,原材料价格的波动将会直接影响公司的生产成本、盈利水平和经营业绩。

——芯片紧缺导致汽车行业产能下降的风险。公司2021年整体销售受芯片紧缺影响,照明控制系统和电机控制、能源管理系统等的销售分别较同期减少了4.64%、5.05%。由于全球新冠疫情反复,芯片紧缺问题得到彻底缓解的时间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若芯片短缺情况持续,公司有可能面临因下游减产带来的订单取消或大幅减少的情形,从而对公司短期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技术迭代速度不及市场发展速度的风险。汽车行业新技术加速迭代,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技术甚至带来行业颠覆性变革,若公司在自身的创新改善、新品开发等方面不达预期,则可能对公司的经营业绩、核心竞争力和未来发展产生负面影响。

4.自身存在的不足

——公司运营能力提升受阻,营业收入下降。科博达的主营产品为照明控制系统,另还有电机控制系统、能源管理系统、车载电器与电子产品在售。公司生产经营所需原材料主要为电子元器件及结构件,均为市场化充分竞争的产品。在营运能力方面,科博达评分为16.01,排名第二,仅比第三的华安鑫创高0.51分,与赛道第一的上声电子相差6.9分。同年,公司主要产品照明控制系统实现销售137,967万元,同比减少4.64%,电机控制系统、能源管理系统、车载电器与电子实现销售119,840万元,同比减少5.05%。2019-2021年,科博达营业收入分别为29.22亿元、29.14亿元、28.07亿元。2020年较2019年收入减少了0.274%,2021年较2020年减少了3.67%,三年平均减少率为1.97%。

——公司治理水平有待提高。2021年,科博达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与第二大股东的比值为9.34,明显高于华安鑫创的1.18及上声电子的1.4,说明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太高,剩余股东难以对其构成制衡。另外,公司独董比例也仅为33.33%,小于华安鑫创及上声电子的42.86%,说明独立董事对大股东的制衡作用也较小。综合来看,科博达大股东的话语权较大,缺少制衡,有出现“内部人控制”的风险。

二、“值得信赖”维度评价

1.企业规模逐步扩大,但收入增长遇阻

——总资产规模稳步扩大。2019年,科博达的总资产规模分别为39.34亿元,2020年为47.11亿元,较上一年增长了19.75%。2021年,科博达总资产为48.56亿元,较2020年增长了3.08%,三年总资产平均增长率为11.41%。总体增长速度较为稳健。

——员工规模持续增长。2019年,科博达员工总人数为1992人,2020年为2027人,增长率为1.76%。2021年员工总数为2129人,相较2020年增长了5.03%,三年平均增长率为3.39%。员工规模增长稳定。

——营业收入发展遇阻(见图1)。2019-2021年,科博达营业收入分别为29.22亿元、29.14亿元、28.07亿元。2020年较2019年收入减少了0.274%,2021年较2020年减少了3.67%,三年平均减少率为1.97%。营业收入减少的原因主要是芯片紧缺,下游企业减产导致订单取消或大幅减少。

图1 科博达2019-2021年营业收入(亿元)

此外,科博达以市值衡量的企业价值在2021年的值为321.28亿元,在智能座舱领域处于首位,而上声电子为89.39亿元,华安新创为42.25亿元。

2.品牌价值居于前列

——品牌优势比较突出。2021年,智能座舱赛道企业华安鑫创、上声电子、科博达的品牌优势值分别为45.10、45.11、45.38。虽然在上述三家企业中科博达的品牌优势值是最高的,但是三家企业的品牌优势值相当接近,科博达与赛道第二上声电子的差值仅为0.275,科博达的品牌优势不明显。

——市场位势突出。2021年,智能座舱赛道企业华安鑫创、上声电子、科博达的相对市场位势分别为20.69、35.65、43.59。由图2可见,科博达的市场位势明显高于同赛道另两家企业,可见其强大的研发技术能力及卓越的产品质量为公司带来了较好的市场声誉,帮助公司提高了在智能座舱领域的市场位势。

图2 “智能座舱”赛道企业品牌优势值及相对市场位势(100分制)

3.创新投入强度大,创新效率较高

在创新研发方面,公司具备8个研发机构,分工明确。其中车身电子研发中心和新能源产品研发中心分别负责汽车照明控制器、电子燃油泵、新能源汽车电源转换模块等产品的研发,德国研发中心则是公司统一的实验平台,获得了包括大众集团、福特等全球知名整车厂商的试验能力认可。随着智能座舱的升级,公司以原氛围灯业务为基础于2020年专门成立独立智能光源业务中心,围绕智能座舱氛围照明,为将来作为“第三生活空间”的智能座舱打造先进的视觉系统。目前智能光源业务中心已累计获得上汽大众、一汽大众和德国大众多个定点项目,为未来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如表1所示,2021年公司研发强度处于智能座舱领域领先水平。2021年科博达研发投入为3.04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10.83%,研发强度位于赛道首位。2019-2021年,科博达研发人员数量分别为660人、720人、844人,三年平均增长速度为13.16%。2021年企业研发人员拥有专利数为64件,同样位于赛道首位。强劲的研发投入及高效的研发效率让我们看到了科博达想要在汽车照明领域更上层楼,在智能座舱领域具备更强竞争力的决心。

表1 “智能座舱”赛道企业研发强度及发明专利数

4.运营能力需进一步提升

——盈利能力较强。图3反映了科博达2021年偿债能力、营运能力、盈利能力及发展能力的相对水平。由图可看出,在偿债能力方面,科博达偿债能力评分为25.47分,在“智能座舱”赛道排名第二,处于中间水平,但仍与评分为100的华安鑫创差距甚远,说明偿债能力仍需加强。在营运能力方面,科博达评分为16.01,排名第二,仅比第三的华安鑫创高0.51分,与赛道第一的上声电子相差6.9分,说明公司营运能力没有优势。盈利能力上,科博达以69.54分位居赛道第一,但与第二上声电子的差距也仅有3.21分,科博须在保持企业盈利能力地位的同时寻求更高的盈利增长。在发展能力方面,科博达以11.15分排名第二,同第一和第三的差距皆为5分左右,需用心经营,争取提高企业发展能力。

图3 “智能座舱”赛道企业偿债能力、营运能力、盈利能力和发展能力(100分制)

——公司治理水平有待提高。2021年,华安鑫创、上声电子、科博达的股权制衡度评分分别为99.81、99.75、97.83,可见科博达的股权制衡度水平位于赛道末尾,第一大股东的持股比例高,第二大股东对其制衡度低。2021年华安鑫创、上声电子、科博达的独立董事比例评分分别为80.00、80.00、53.33,说明科博达董事会独立性较弱,公司监督机制较弱,有出现“内部人控制”的风险。

——人才体系强大。2021年,华安鑫创、上声电子、科博达研究人员中,硕士生及以上人数占比分别为7.45%、3.81%、16.35%,可见在同赛道三家企业中科博达研发人员的学历水平最高。2021年,公司引进各类专项人才192人次,其中包括28位高级研发类工程师或管理人才。在引进外部优秀人才的同时,公司还注重培养内部现有人才。公司工会和工厂管理者密切合作,组织工厂一线人员进行技术竞赛,基于应知应会设计各项活动及技能比赛项目,对优胜者进行奖励并公开表彰,践行“工匠精神”的传承。2021年度,上海区域整体培训3141人次,培训总课时7435小时,结合年底在职人数722人,人均课时达 10.3小时。通过公司内部培养体系,公司将更多的发展机会留给公司的员工,充分的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

5.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加强环境保护。科博达严格遵守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及标准,基于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开展环境保护工作,集团所属公司共计获得6张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证书。科博达制定了《环境保护管理控制程序》、《水体污染防治管理控制程序》等环保规章制度并坚决执行,2021年各项污染监测均达标。科博达还响应节能号召,持续推行绿色办公文化,目前正推进OA、MES等信息化管理系统,逐步实现流程签核、生产信息管理无纸化,节省办公纸张使用。此外,科博达通过远程会议系统进行各生产基地沟通交流,减少出差产生的碳排放。在设备购买阶段进行能效评估,优先采购高能效设备。在办公节能方面,陆续淘汰传统日光灯,新项目全部使用LED节能灯具。

——热心社会公益。科博达成立上海科博达公益基金会。基金会自2014年发起设立以来,以扶贫帮困、助学便民为己任,积极开展各类慈善捐助活动,截至目前,已累计捐赠 1,980万元,近三年合计捐赠389万元,包括:云南贫困生助学项目及嘉兴职业技术学院助学项目(累计捐款74万元)、上海宋庆龄基金会发起的脑垂体瘤贫穷患者公益项目(累计捐 款20万元)、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发起的贫困儿童肝移植资助项目(累计捐款50万元)、温州红十字会捐款200万元等。

6.国际化广度大

2021年,华安鑫创、上声电子、科博达的国际化广度评分分别为25.23分、0分、31.88分。在智能座舱赛道,科博达拥有的海外子公司数量最多,为4家,华安新创3家,上声电子0家。另外,科博达还联合同济大学、英飞凌、安森美等知名高校和全球著名公司,共同成立“汽车电力电子联合实验室”和“汽车电子联合实验室”,进行产品的前期技术研究。科博达致力于与国际接轨,大力开拓海外业务,现已在灯控及汽车电子领域已成长为全球领先的供应商之一,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科技企业的进步与发展。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汽车新供应链研究院】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