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观察】万马股份要以高层次人才引育为抓手,提升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

汽车新供应链研究院2023-05-09 08:47

文/新供应链值得信赖企业研究课题组

创始于1989年的浙江万马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马股份),作为国家重点发展的高新技术企业,从硬件设施到技术实力在电线电缆、高分子材料、充电桩新能源等领域均处于国内前列。公司立足线缆主业,拓展新材料版图,布局新能源产业,是国内少数几家具备全产业链能力的绿色能源传输企业和充电设备运营企业。万马爱充是万马股份旗下品牌,致力于在全国范围内提供新能源充电站(桩)解决方案,成为最具价值的城市交通能源服务商。目前万马爱充的充电业务已覆盖全国 50余座城市,建成超过 10000 根充电桩。同时,公司自主研发云平台运营管理系统,可与新能源生态中各合作伙伴互相打通,并开放能力,为不同类型的行业参与方提供专业的云平台解决方案。万马爱充的创立是万马股份凝聚多年心血,将产业布局扩展至绿色能源传输的重大举措。

2012年,万马股份对旗下电缆产业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形成新智造、新材料、新能源三大事业群,进一步丰富了公司产品线,进一步提高了生产、销售和服务水平。同时围绕电力传输服务,多领域集团型协作发展。目前万马股份拥有员工5000余人,总资产超过100亿元。公司总部位于杭州,生产基地涉及杭州、湖州、四川、广东、越南等。2020年11月,青岛海控入资万马股份,确定“一体两翼”战略格局,以“南北联动”为引擎,紧跟市场趋势,注重创新研发,倡导低碳节能,全力加速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转型。截至 2023 年 2 月,万马股份控制股东为青岛西海岸新区海洋控股集团,实际控制人为青岛市黄岛区国有资产发展中心,持股比例为 25.01%。国有资产的注入,助力万马股份获取资本和资源优势,通过整合和协同拓宽产业发展领域,提升公司资信及市场开拓能力,深化“一体两翼”战略。

一、发展环境分析

1.新能源汽车需求增长助推充电桩行业发展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为“中汽协”)统计,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渗透率)达到25.6%,提前三年完成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提出的到2025年达到20%的目标。2022年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2,702.1万辆和2,686.4万辆,同比增长3.4%和2.1%。预计2023年汽车市场将继续呈现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实现3%左右增长。

全球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的提升带动了充电桩需求的增加,根据《推动能源电子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十四五”扩大内需战略实施方案》《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关于进一步提升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关于组织开展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区试点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产业政策,提出进一步优化中心城区公共充电网络布局,加大外围城区公共充电设施建设力度,充分考虑公交、出租、物流等专用车充电需求,结合停车场站等建设专用充电站,鼓励充电运营企业通过新建、改建、扩容、迁移等方式,逐步提高快充桩占比。预计到“十四五”末,我国电动汽车充电保障能力可满足超过2000万辆电动汽车充电需求,新增公共充电桩(标准桩)与公共领域新能源汽车推广数量(标准车)比例力争达到1:1,这将推动我国充电桩行业进一步的加速建设。

2.打造全方位领先的优势架构

——在线缆领域具备较好的竞争优势。万马股份在线缆中高端产品市场竞争中已具备稳定的竞争优势。连续多年荣获“中国线缆行业最具竞争力企业10强”。万马股份的核心子公司万马高分子集团是国内电线电缆领域领先的新材料企业。业务涵盖电线电缆制造所需的化学交联、硅烷交联、PVC、E、低烟无卤、屏蔽料及弹性体等系列高分子材料,产品广泛应用于电缆、交通、新能源、建筑、通信及电子等领域,产销规模多年位居行业前列。

——具备充电领域一体化产业链优势。通过三十余年行业积淀,万马股份已经具备完善的从线缆材料到各品类电线电缆、通信线缆、新能源线缆的完整产业链;在新能源汽车充电服务领域,具备从充电设备制造、到投资建设,再到充电网络服务运营一体化产业链优势,能为客户提供电力传输、新能源汽车充电服务等领域的综合解决方案。通过完善产业链,降低生产成本,增强公司抗风险的能力。

——具有高水平的研发平台和产学研合作体系。万马股份重视科技创新,以技术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万马股份技术中心被认定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公司旗下有8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国家CNAS认可实验室、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2个省级企业研究院、4个省级研发中心、3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德国莱茵TUV认证实验室等科研基地。2021年共有12项自主研发的新产品通过省级工业新产品鉴定。公司还和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国内多所知名高校和上海电缆研究所、武汉高压试验所、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国网电力科学院等国内权威科研机构强强联手,开展产学研合作,多次代表行业制定产品、技术标准,在产品、技术领域引领行业发展。

——拥有国际先进的装备优势。万马股份拥有110kV-500kV立缆生产线,其在设计、选型等多方面进行了技术优化,使产品质量保持国内领先;拥有国际先进的交联技术生产线(瑞士布斯生产线),高精度的检测设备(OCS),设计建成了全封闭的净化车间,保证了高压电缆绝缘料技术与质量的国际领先地位;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物理发泡串联生产线(奥地利罗森泰生产线),麦拉菲尔串联线,具备一流的生产工艺;建成了通过德国莱茵认证的电缆实验室及电缆材料检测中心,具有一流的实验、检测能力。公司还建立了完善的线缆生产在线实时监控的生产管理系统,搭建了完善生产管理体系。

 

3.可能面对的风险

——行业政策性风险。万马股份公司业务主要涉及电线电缆行业、新材料行业、电动汽车充电桩行业等。各行业的发展受到国家宏观政策的影响。国务院、国家发改委等相关部门发布政策继续优化产业结构,强力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加快发展低碳经济,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智能电网、电动汽车、能源互联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但是公司在抓住政策机遇的同时,也需承担一定的政策变动带来的风险:例如,政府制定出新的行业政策,可能会使得企业的经营模式和发展规划发生变动,进而影响市场竞争力,最终导致市场份额下降和利润下降。另外,政策变动还可能会引起市场波动,如政府制定出新的贸易政策,可能会导致商品价格的剧烈波动,影响客户市场的稳定性。

——市场竞争的风险。碳中和、碳达峰目标的提出,给新能源、环保节能产品带来了很好的市场前景,国内外电线电缆企业也看好市场并积极参与的情况下,未来产品市场的竞争将可能更加激烈。同时,拟建、在建和刚投产项目建成实施后,万马股份在电线电缆、高分子电缆料和特种线缆等方面产品上产能的提高,会使公司在消化产能、开发销售渠道方面存在一定的风险。

——应收账款占比较高带来的财务风险。万马股份2017年-2021年末应收账款为25.76亿元、28.12亿元、28.07亿元、26.87亿元、34.53亿元,分别占公司总资产的36.57%、38.29%、36.94%、32.21%、30.24%,均达到30%以上,应收账款余额占总资产的比重较高。虽然主要客户的信用状况良好,公司产生的历史坏账较少,但一旦客户的财务状况恶化或信用状况发生重大变化,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及未来偿债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4.自身存在的不足

——品牌优势难以凸显。在“充电桩运营商”赛道中,已上市的企业目前仅有上汽集团和万马股份,故此处仅针对该两家公司进行行业分析比较。按指数计算,与上汽集团相比,万马股份的品牌优势值和相对市场位势值均处于明显落后水平,均相差90分以上,必然导致万马股份开展经营工作受到阻力。公司今后可以从创新营销手段和提供高质产品服务入手,打响企业名号,抢占市场份额,努力提高市场竞争力。

——盈利能力稍弱。净资产收益率又称股东权益收益率,用于反映股东权益的收益水平、衡量公司运用自有资本的效率,指标值越高,说明投资带来的收益越高。2021年万马股份的净资产收益率为6.02%,而同赛道上汽集团达9.19%,存在一定差距。可见,万马股份的盈利能力较为薄弱,公司今后应当结合自身情况和市场环境,从扩大销售、节约成本、投资配置合理化、加速资金周转、优化资本结构、确立风险意识几个方面入手,提升净资产收益率。

——发明类专利较少。目前,万马股份拥有有效知识产权554项,其中发明专利55项、实用新型专利396项、外观设计63项、软件著作40项,实用新型专利占比高达71.48%,发明专利占比仅为9.93%。说明万马股份对于自主技术创新能力的培育力度较小。

——高层次人才缺失。2021年,万马股份研发人员共864人中,博士研究生2人、硕士研究生18人,占比合计2.31%,而同赛道上汽集团该项比例高达40.79%。可见,万马股份内部高层次人才较为稀缺,这也是其发明性专利较少的重要原因之一。公司今后需要重视高层次人才的吸纳,不断开拓进取,完成科技创新成果的转化。

二、“值得信赖”维度评价

1.企业规模不断扩大

——总资产持续增长。2019年万马股份总资产为75.98亿元,2020年增长至83.42亿元,上涨了9.79%,2021年总资产数目更是突破百亿,达到了114.21亿元,增长率为36.91%。可以见得,近年来万马股份的总资产规模不断扩大,资产经营规模扩张速度加快。

——员工队伍不断壮大。万马股份2019-2021年在职员工总人数分别为4929人、5143人、5339人。可见,万马股份的员工规模庞大且队伍力量不断壮大,公司不断引进新人才扩充人力体系,不断为公司的发展添砖加瓦。

——主营收入整体提升。万马股份2019年的主营业务收入达96.30亿元,2020年有所下降,为92.47亿元,降低了3.98%。到2021年行业大环境好转,营业收入大幅提高至126.71,增长率为37.03%。说明万马股份的总体主营收入态势良好,呈增长趋势,公司经营效益良好。

2.品牌价值差距突出

从品牌优势值维度分析,万马股份的品牌优势很不明显(见图1),按指数计算,品牌优势值远不及上汽集团(90.40分)。从相对市场位势维度看,万马股份的相对市场位势分值仅为1.64分,而上汽集团达到了98.33分,差距显著。造成万马股份的品牌价值落后于上汽集团的主要原因是,相较而言上汽集团的企业资本雄厚,市场进入时间早且业务扩展速度快,优越的地理位置使得公司初期拥有良好的政策扶持机制,积累下来的行业知名度高。比较之下万马股份的内外部优势就稍显薄弱,但是,近年来行业大环境不断改善,万马股份也积累了良好的品牌基础,未来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图1 “充电器运营商”赛道企业品牌优势值和相对市场位势(100分制)

3.创新研发潜力巨大

目前,万马股份已经掌握了一系列对电缆料行业具有重要影响的核心技术,并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如“超净XLPE绝缘料配方技术”、“后吸法工艺”、“净化处理技术”、“炭黑分散技术”、“炭黑过滤技术”、“水下切粒技术”、“阻燃剂处理技术”等;也形成了多项知识产权,如“抗水树电缆绝缘料”、“新能源车载用线缆用弹性体”、“交联聚乙烯电缆料耐水树试验装置”、“电缆料的后吸法工艺”、“高压直流输电电缆用绝缘材料”、“压电缆用绝缘材料及制备方法”、“一种抗开裂热塑性低烟无卤阻燃聚烯烃电缆料”等国家发明专利。

2019-2021年,万马股份的研发投入分别为3.64亿元、3.47亿元、4.73亿元,研发投入总体呈增长趋势。其中2021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3.71%,同赛道上汽集团该项比重仅为2.71%,说明万马股份研发强度较高,重视程度更好。不过,不足的是万马股份的发明专利较少:截至2021年末,公司拥有有效知识产权554项,其中发明专利55项、实用新型专利396项、外观设计63项、软件著作40项,发明专利占比9.93%。可见,万马股份自主研发的突破性创新较少,但随着公司越来越重视对于科技创新的投入,未来必将会有更大的飞跃。

4.运营管理稳健开展

——拥有良好的财务管理水平。在偿债能力方面,2021年上汽集团的流动比率为1.13(见图2),万马股份为1.57,略高于上汽集团,公司偿债能力较好;在营运能力方面,上汽集团的总资产周转率为0.81,万马股份为1.11,营运能力较强,公司的资产投资的效益较好;在发展能力方面,万马股份的总资产增长率高达36.91%(见图3),但上汽集团为-0.27%,出现负值,可见万马股份的发展前景广阔,未来提升空间大。不过,2021年上汽集团的净资产收益率为9.19%,高于万马股份(6.02%),说明万马股份的盈利能力不及上汽集团,公司自有资本获取收益的能力较弱。

图2 “充电桩运营商”赛道企业偿债能力和营运能力

图3 “充电桩运营商”赛道企业盈利能力和发展能力(%)

——公司治理成果显著。万马股份不断完善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以及独立董事制度。2021年,第一大股东与第二大股东的持股比例为2.62:1,股权制衡效果好;独立董事比例为0.34,有效减少利害关系对于决策的影响;实行二职分离制度,不断强化公司的分权制衡和相互监督,形成了有效的法人治理结构。在内部机构设置上,万马股份建立了适应自身发展需要的组织机构,明确各机构职能,定编定岗,并制定了相应的内部管理与控制制度,实行了有效的内部控制,独立开展生产经营活动。

——人才体系有待完善。2021年,万马股份研发人员共864人,占公司总人数的比例为16.18%。其中,博士研究生2人(见表1),占研发总人数0.23%,硕士研究生18人,占比2.08%。而上汽集团该两项比例分别为3.78%、37.01%,差异悬殊。万马股份需要重视高层次人才的引进,为公司进行突破性创新打造人才优势。

表1 “充电桩运营商”赛道企业研发人员学历构成

5.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维护员工合法权益。万马股份严格遵守《劳动法》《劳动合同法》,与员工依法签订劳动合同,严格遵守《妇女权益保护法》,实行男女同工同酬,尊重女性员工。公司设立工会组织,保障员工相关权利的有效落实,并确保交流沟通渠道的畅通。同时,重视员工福利待遇提高及困难职工的帮扶。公司为员工提供宿舍、食堂、班车接送、定期体检、高温补贴和丰富的娱乐活动设施等多元化福利条件,有效解决员工后顾之忧;关注员工精神生活和业余活动,定期开展运动会、篮球赛、远足等丰富多彩的业余活动,丰富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定期对职工组织健康体检,积极采取各项职业卫生防护措施。

——注重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万马股份视环境保护、能源利用、安全生产、产品安全、公共卫生五方面为企业的生命线,采取了具有可操作性的控制措施。由于主营业务生产过程有少量油污、废水、废气、固体废物、噪音等环境影响因素,公司要求各生产基地持续推行5S管理和精益生产,持续对生产现场的改进,使生产过程保持节能、安全高效。并通过了ISO14001体系认证和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清洁生产通过审核验收。

——坚持为公益事业添砖加瓦。万马股份有三家福利企业,安置残疾员工1000余人,入选“浙商助残共富爱心联盟”首批成员名单,万马高分子、天屹通信均入围“浙江省安置残疾人就业企业百强榜”。公司关心困难员工生活,为了及时发现和解决他们的难处,公司工会每年对困难职工家庭情况进行深入细致的摸底调查,建立和完善困难职工档案;同时积极为生病员工募集善款,解决其实际困难;每年都会为困难员工组织“送温暖到岗、送温暖到家”慰问活动。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汽车新供应链研究院】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