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国六b排放标准7月1日起实施,给予部分车型半年销售过渡期

王帅国2023-05-09 20:1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帅国 5月8日,生态环境部与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实施汽车国六排放标准有关事宜的公告》(下称《公告》),宣布自2023年7月1日起,全国范围全面实施国六排放标准6b阶段,禁止生产、进口、销售不符合国六排放标准6b阶段的汽车。

《公告》同时指出,针对部分实际行驶污染物排放试验(即RDE试验)报告结果为“仅监测”等轻型汽车国六b车型,给予半年销售过渡期,允许销售至2023年12月31日。

对此,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解释道:“简单来说,就是我们现在有相当一部分车是不能达到国6b RDE标准的。针对目前的实际情况,相关部门给予非RDE的车型半年的销售过渡期,也就是说在7月1号前停止生产,但是在年底之前都可以上牌。”

对于该公告的发布,5月9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下称“中汽协”)发文称,该项政策措施是生态环境部本着助企纾困的原则,结合当前市场形势,经过充分论证,继2022年底优化轻型车车型拓展原则之后,再次给行业带来实质性纾困解忧的具体体现。将助力汽车市场稳步恢复。

从2016年12月相关部门发布汽车国六排放标准实施计划,到2023年底全面落地,国六排放标准的实施经历了7年时间。

2016年12月,生态环境部(原环境保护部)联合国家质检总局发布《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GB 18352.6—2016),明确要求国六标准的实施分为A、B两个阶段,第一阶段自2020年7月1日起,所有销售和注册登记的轻型汽车应符合国6a限值要求。第二阶段自2023年7月1日起,所有销售和注册登记的轻型汽车应符合国6b限值要求。

此后,国六排放标准的实施经历了一次提速与一次减速。2018年6月,国务院正式印发了《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要求2019年7月1日起,重点区域(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汾渭平原)、珠三角地区、成渝地区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

从2019年7月1日起,重点区域、珠三角、成渝地区轻型车已经如期提前实施国六标准。

2020年4月,发改委等11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通知调整了国六排放标准实施时间:即2020年7月1日前生产、进口的国五排放标准轻型汽车,2021年1月1日前允许在目前尚未实施国六排放标准的地区销售和注册登记。意即2020年前半年生产进口的国五车可以多卖半年。

如今,在国6a全面切换至国6b之际,相关部门再次给汽车企业延长了半年的销售期。

实际上,国内生产的不符合国六b排放标准的车型并不多。中汽协在上述发文中表示,自国六标准发布起,多数企业直接按照国六b标准要求进行产品研发和生产,业内相当于提前实施了国六b标准,国六b车辆占领了市场主要份额。据了解,标准实施至今,轻型车国六b车型占比超过95%,国六b车辆市场占比超过90%。

但由于疫情等因素的影响,从2022年开始,不符合国六b排放标准的新车库存积压严重。中汽协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月底,不满足RDE要求的库存车辆超过189万,含已采购部件的库存超过200万。

对此,中汽协表示,本轮库存压力是由客观因素造成的。经过调研了解,近两年,受疫情带来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影响,企业无法如期完成库存清理,主要原因有以下四方面。一是汽车市场表现不及预期。2022年年底疫情全面爆发,促消费政策全面退出,需求显著下降,直接造成库存积压。二是产品生产切换需要一定时间。企业已采购订回不满足RDE车型的专属件,需生产整车进行消化。三是新能源汽车抢占部分传统燃油车市场。2022年新能源汽车持续爆发式增长,对传统燃油车形成挤兑。四是部分地区降价行为加剧消费者持币待购。局部地区限地、限时、限品牌等去库存的做法,造成全国消费者持币观望。

因此包括中汽协、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与各家车企、经销商在内的所有行业参与者都在呼吁推迟实施国六b排放标准。

今年一季度末,关于相关机构将部分推迟国六b排放标准实施的消息就已传出。3月30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沈进军在2023汽车流通行业蓝皮书论坛上表示:“当时国五切换国六的时候,协会向政府主管部门反映希望在销售上延缓,因为如果产销同步切换,一定会有大量的库存。上次政府部门采纳了这个建议,将销售延期切换。我相信本次销售延期的文件很快会发出,靴子很快会落地。”

如今,相关部门适当延长了不符合国六b排放标准的新车销售时间,行业内普遍认为该举措将有利于汽车排放标准切换的平稳过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报道产业转型、车企动向等,对造车新势力、国内品牌关注较多,擅长现场采访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