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学院刘劲:解决复杂问题的“超级结构”

陈白2023-05-09 23:09

经济观察网记者 陈白/文

5月9日,长江商学院品牌论坛“长江大讲堂”第47期在北京校区举办。长江商学院会计与金融学教授刘劲发表主旨演讲。

刘劲表示,整体来看世界上的事情可以分为两类:简单的和复杂的。简单的问题通常只有一两个因素在起作用,而复杂的事情则牵扯到多种不同的因素。在他看来,从大环境的中美关系到商学院里研究的经济、管理、投资,都属于复杂问题。

那么面对复杂问题,我们该如何下手?刘劲教授称,结构性思维是一个有效方法论。所谓结构性思维,首先一定是跨学科、多维度的,为了解决现实生活中的经济问题,从理论基础上讲,我们需要对所有对经济活动有一定影响的学科都有所了解,因此建立结构性思维的第一个要求就是知识面要广;面对庞大的信息量,建立结构性思维的第二个要求就是学习每一门科目的过程中,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把重要的、结构性的知识点保留下来,同时把次要的、特殊性的知识点忘掉;有了每一门学科带来的结构性知识点,我们在第三步就需要把所有这些知识点都关联起来,建立一个“超级结构”。总结来说,结构性思维要求我们具备三种能力:跨界能力、抽象能力及组织思维能力。

基于结构性思维的框架,刘劲也提出了对应的方法论,“我们可以通过向后看、向左右看、向上下看三个维度,理解产业发展的基本规律。向后看的是历史数据、历史的动态发展;左右看是把产业中的竞争对手横向对比,对标引领企业;上下看的是驱动产业变化的宏观因素:技术、产业政策、行业趋势等。”

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刘劲举了近期备受关注的chatGPT大模型为例,他认为,人脑和计算机能力是类似的;必须根据自己的知识体系建立自己的模型,“结构性思维是一种思维方式,不同的行业里有不同的结构;建立这套结构性的思维体系,一定会对思考有非常大的帮助。”

刘劲认为,从企业微观层面,管理的问题涉及战略、组织、运营等不同的专业职能,公司的业绩也受到来自国际市场的、国内政策的、宏观的、行业的外部影响,因此企业要想基业长青,也需要在复杂体系中找到突破口。

会上,刘劲与长江企业家学者项目校友真格基金联合创始人、新东方联合创始人王强,《财经》杂志主编、《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创始主编何刚,共同围绕结构性思维及其在宏观经济、产业发展及创业投资等领域的应用展开深入探讨。

刘劲教授新书《结构性思维:解决复杂问题的方法论》近期已在全国出版上市。长江大讲堂是由长江商学院主办的学院级品牌活动,自2013年以来已累计举办四十七期,嘉宾包括多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全球顶尖商学院教授及各界知名人士等,旨在共享长江洞见与中国实践的最新碰撞,引领各界对企业社会价值的新探索与新突破,为全球社会问题提出来自中国的解决方案。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商业评论主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