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业绩大幅下滑后,金证股份筹划收购文华财经

邹永勤2023-05-10 14:4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邹永勤 5月9日晚,金证股份(600446.SZ)发布公告称,正筹划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上海文华财经资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文华财经”)90.97%股权事项,同时募集配套资金(以下简称“本次交易”)。

金证股份是老牌证券IT领军企业,在券商柜台交易领域有着广泛的客户基础。近年来该公司确立了“金融科技+数字经济”双循环发展战略,将主业聚焦在金融科技赛道,持续赋能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寻求业绩的快速增长。

但从年报数据来看,这个发展战略的效果似乎并不太理想,金证股份的经营业绩在2022年开始出现负增长态势。通联数据Datayes!的统计显示,2020年至2022年金证股份的营业总收入分别是56.43亿元、66.46亿元、64.78亿元,同比增长率分别是15.75%、17.76%、-2.52%。

而4月25日晚发布的一季度报告显示,金证股份的业绩进一步下滑甚至亏损。具体数据来看,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0.58亿元,同比下降51.97%;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0.62亿元,同比下降102.80%。对于业绩为何亏损,金证股份表示主要系报告期内数字经济业务利润下降及联营企业投资收益减少所致。

在业绩停滞不前甚至陷入亏损之际,金证股份似乎将投资收购作为突破口,因为在此次收购文华财经前,金证股份在2022年刚完成了对香港一体化证券交易平台服务供应商捷利交易宝金融科技有限公司(08017.HK)19.92%股权的收购。

据了解,捷利交易宝主要服务于香港券商及客户。对于该项股权收购,金证股份在2022年度公司董事会工作报告中指出,通过投资并购,初步搭建境外证券行业前中后台一体的产品体系,扩大了上市公司业务领域和范围。作为金证国际化战略的一部分,是公司布局香港、东南亚市场的突破口,同时也是探索C端产品线的举措。

对于此次为何收购文华财经90.97%股权,金证股份在公告中并未提及,只是强调本次交易“预计不构成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但记者留意到,本次交易除了收购文华财经股权外,还有“同时募集配套资金”一项;究竟这个募集配套资金是专门为了收购收购文华财经股权,还是另有他用?

对此,该公司董秘办的工作人员在5月10日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这个募集配套资金与后续公司的发展动向有关,至于具体的用途,将会在后续出炉的收购报告书中有详细说明。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本次交易标的的文华财经,是一家金融衍生品交易软件及相关信息技术服务提供商,主营是为期货交易投资者提供行情数据、交易及相关信息技术服务,在期货圈拥有一定的知名度。

金证股份此次收购的文华财经90.97%股权,分别由尚守哲、大连经一卓远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大连经一”)、苏州中新兴富新兴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苏州中新”)、上海经一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上海经一”)、上海兴富创业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兴富创投”)、王凯及杨孝胜等股东持有。

天眼查平台显示,在上述股东方当中,大连经一和上海经一的实际控制人均是尚守哲,因此尚守哲以接近80%的股权比例是文华财经的实际控制人。此外,苏州中新和兴富创投的执行事务合伙人均是兴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两者合计持股比例为7.9655%。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文华财经贵为头部期货软件商,但此前却曾有两次冲击A股IPO失败的经历。其第一次报送创业板IPO申请资料在2015年11月,但于2018年4月被终止审查,首次IPO闯关失败。三年后的2021年6月,文华财经再次递交招股书,但却在2022年6月申请撤回上市,第二次IPO也无果而终。

文华财经是在市场对其成长性一片质疑之声中申请撤回上市的。根据招股说明书,截至2021年12月31日,文华财经已与国内139家期货公司合作,占国内期货公司总数的92.67%。对此,上海中期期货发文指出,由于国内期货公司总数量变动较小(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共有150家),而文华财经已与其中90%以上的公司进行了合作,要继续增加合作数量难度较大,于是采取逐渐抬高定价的方式来增加销售收入。这也带来了销售套数减少的负面影响,基础交易软件服务销售收入的增长较为乏力。

招股说明书显示,文华财经2019年到2021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1亿元、1.92亿元和2.3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7843.68万元、7577.47万元和8512.54万元,更多的呈现波动性而非成长性。而文华财经亦坦言,其经营业绩受金融市场波动、宏观经济周期及产业政策的影响,会出现一定的波动。

收购这样一家并没多少成长性可言的期货软件商,对处于亏损状态的金证股份能够有多少帮助?金证股份在5月9日晚的公告中并没有对这方面有所表述,只是强调称,因本次交易尚处于筹划阶段,存在不确定性,为保证公平信息披露,维护投资者利益,避免造成公司股价异常波动,经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申请,公司股票将于2023年5月10日(星期三)开市起开始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

但记者注意到,市场资金似乎对此次收购交易早有预判。通联数据Datayes!的统计显示,截至5月9日,2023年以来金证股份股价大涨84.06%,远远跑赢同期沪综指约8.4%的涨幅。尤其是在停牌前的5月9日,当天A股市场大面积走软,在沪综指以及其所属板块互联金融指数均下跌超过1.10%的背景下,金证股份却放量大涨5.05%,主力资金录得净流入1.72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金融市场交易主体(主要包括公私募基金、社保基金、证券公司、创投公司等等),以及华南区上市公司的发展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