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闹“乌龙”:医疗基金LOF罕见逼近涨停 背后竟因大V发文出错?

陈姗2023-05-11 09:3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姗 5月10日,场内基金惊现“乌龙”。平日成交仅几十万元的医疗基金LOF(162412.SZ)突然暴拉直逼涨停,而这一异动背后竟与一位人气投顾机构大V的发文有关。

事实上,由财经大V言论引发的场内基金异动并不是第一次发生。有业内人士表示,该事件表面看是LOF的场内交易流动性太小,经不起冲击;另一方面也反映出,财经大V的影响力、“带货”能力不容小觑。

场内基金异动

记者注意到,5月10日13时20分左右,医疗基金LOF突然拉升,短短十几分钟的时间就拉涨近9%,当日最大涨幅达9.69%。大量资金瞬间涌入,使得该只LOF当日成交额高达993万元,逼近千万,而此前该LOF日成交额约在50万元至150万元。

事后复盘来看,该只LOF出现罕见拉升,与一位投顾大V发布的一篇文章意外出错有关。

5月10日,知名投顾大V“ETF拯救世界”在其官微“长赢指数投资”发表了2023年5月的ETF计划,表示自己将买入华宝中证医疗ETF联接A(场内162412;场外162412)。文章发布后不久,被“带货”的华宝中证医疗ETF联接A的场内份额——医疗基金LOF涌入大单挂买,瞬间逼近涨停。

据了解,医疗基金LOF规模相对较小,场内流通盘仅有1.8亿元,以往的日均交易量在100万上下,流动性相对较小,这也使得较小的资金即可对该场内基金造成较大的影响。

事后,该大V在微博发文解释称,没有严格审查公众号文字内容,本来不应该有场内品种,小助理自作主张写入基金的场内代码。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顶流财经大V的影响力确实爆棚,粉丝对其无条件的信任‘简直可怕’。” 据了解,该大V被粉丝称为“E大”,在业界颇受关注,目前已入职第三方独立基金销售机构盈米基金旗下“且慢”基金投顾平台,是长赢指数投资计划的主理人。

公开资料显示,医疗基金LOF在场外的基金是华宝医疗ETF联接A,成立于2015年5月21日。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0日,该基金最新净值为0.7791,成立以来收益亏损幅度达50%。尽管业绩不佳,今年以来该ETF基金却被市场资金“越跌越买”,一季度末的基金规模为40.39亿元。基金经理胡洁从业经历超过10年,管理规模高达690亿元,在管基金产品达16只。

多方致歉

对于此次场内基金异动事件,有网友质疑,此举是否是该大V有意为之,自己提前买入,发布代码后以便套利。

从后续各方“致歉”来看,这一事件因长赢计划公众号“发车”(注:发车模式指投顾大V发布买入计划,粉丝跟入)内容编辑失误引发,导致普通投资者难以分辨,“无脑”买入场内基金。而类似事件并不是第一次发生。

该大V称,“这次的事情,我愿意承担一切后果。首先,我可以用自己所有的信用保证,我自己从未在场内买入过这个品种哪怕一分钱。其次,我也多次询问进行文字编辑的小助理,他们也表示没有在场内买入。加场内完全是因为他们金融知识不过关以及文字理解能力差。”

就投顾大V的“乌龙”操作导致场内基金逼近涨停事件,5月10日晚间,盈米基金在旗下公号“且慢管家”发文致歉并附《主理人对本次事件的说明》。盈米基金称,对于长赢计划公众号的发车内容造成的困扰表示歉意。目前提供的基金投顾服务仅针对场外公募基金投资,提醒后续不要根据场外投资建议在场内进行交易。此次事件说明自身的管理和服务还存在需要改进和完善的地方,将持续努力。主理人则表示,今后长赢计划发车会在发车内容中增加该建议不针对场内品种的提示,决不允许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值得一提的是,类似一幕也曾在价值基金LOF(501310.SH)上演,巧合的是,事件主角也是华宝基金。

2019年2月26日,财经大V“招财大牛猫”在文章中表示看好代码为501310的基金。次日,强大的买盘将场内基金价值基金LOF(501310.SH)推至涨停板。此后两个交易日,该场内基金冲高回落,甚至跌停。

截至记者发稿时,华宝基金方面尚未就此次事件发声或发布公告。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主要关注金融衍生品领域,重点报道期货、大宗商品、租赁、信托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chens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