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国家移民管理局:5月15日起全面恢复口岸快捷通关;4月CPI同比涨幅创2021年3月以来新低;谷歌推出大型语言模型PaLM 2

午间要闻2023-05-11 12:09

事件关注

【国家移民管理局:5月15日起全面恢复口岸快捷通关】5月11日,国家移民管理局发布公告,自2023年5月15日起实施全面恢复口岸快捷通关、全面恢复实行内地居民赴港澳团队旅游签注“全国通办”等四项调整优化出入境管理政策措施,进一步保障便利中外出入境人员往来,促进服务对外开放。(国家移民管理局网站)

【4月CPI同比上涨0.1% 为2021年3月以来新低】5月1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0.1%,涨幅为2021年3月以来新低,相比上月下滑0.6个百分点;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3.6%,同比涨幅已经连续7个月处于负增长区间。(经济观察网)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我国口粮自给率超100% 谷物自给率超95%】5月11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丛亮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我国粮食生产实现了十九连丰,总产量连续8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口粮自给率在100%以上,谷物自给率在95%以上,人均粮食占有量大概480公斤,高于国际公认的400公斤粮食安全线,做到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国新网)

【国家税务总局:4月份全国新办涉税经营主体148万户 同比增长28.8%】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2023年4月到税务部门新办理税种认定、发票领用、申报纳税等涉税事项的经营主体148万户,同比增长28.8%。截至2023年4月底,全国涉税经营主体共8615.5万户,同比增长7.4%。其中,前4个月领用发票、有收入申报的活跃涉税经营主体6045.9万户,同比增长4.6%,占全部涉税经营主体的70.2%,税收活跃度超7成。(国家税务总局网站)

大公司

【莱茵生物:公司实控人秦本军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被证监会立案】5月11日早间,莱茵生物在深交所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兼总经理秦本军收到立案告知书,其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被证监会立案。本次调查事项系对秦本军个人的调查,不会对公司的日常运营造成重大影响。

【毛利率连降五年 深交所向新柴股份发出问询函】5月11日,深交所向新柴股份下发年报问询函,要求量化分析公司主营产品毛利率持续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说明公司拟采取或已采取的应对措施等。报告期内,新柴股份主营产品为非道路用柴油机及其相关配件,毛利率为8.47%,较上年下降2.29个百分点,已连续五年下降;公司通过直销和经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0.14亿元、8069.56万元,同比分别下降8.83%、70.54%。

【谷歌推出最新大型语言模型PaLM 2】当地时间5月10日,谷歌公司(Google)在其I/O开发者大会上宣布推出最新的大型语言模型PaLM 2,将支持谷歌AI聊天机器人Bard。PaLM 2目前可以通过谷歌的PaLM API、Firebase和Colab向开发者提供。PaLM 2包括4种尺寸,从小到大分别为Gecko、Otter、Bison和Unicorn,其中Gecko可以在移动设备上工作。(界面新闻)

【松下将特斯拉4680电池量产时间推迟一年】当地时间5月10日,特斯拉电池供应商日本松下表示,将推迟特斯拉4680电池商业化生产时间。早在2020年,特斯拉就推出了4680电池,而特斯拉CEO马斯克一直对其倍加吹捧和重视。马斯克曾强调,4680电池是制造更便宜、更有吸引力电动汽车的关键。但对于特斯拉来说,摆在其面前的一道难题,是其一直难以实现4680电池量产和性能目标。(财联社)

A股午盘

【创业板指涨1.04% 传媒娱乐板块掀涨停潮】5月11日,三大指数走势分化,沪指震荡整理,创业板指震荡上行。截至午间收盘,沪指跌0.11%,深证成指涨0.41%,创业板指涨1.04%。盘面上,传媒娱乐板块爆发,板块内掀涨停潮,荣信文化、华策影视20%涨停,中国电影、横店影视、引力传媒、博纳影业等多股涨停;另外,网络游戏、工业母机、锂电等概念以及教育、电力、旅游等板块走强;中特估概念、一带一路、国资云等概念以及船舶、石油、煤炭等板块走弱。两市超3300只个股上涨,半日成交额逾5800亿元。

【教育板块走强】中国高科(600730)、学大教育(000526)、国新文化(600636)、传智教育(003032)涨停,佳发教育(300559)、中公教育(002607)等跟涨。

【智能音箱板块拉升】国光电器(002045)、奋达科技(002681)、惠威科技(002888)涨停,全志科技(300458)、佳禾智能(300793)等跟涨。

【中船系板块走弱】中船科技(600072)跌停,中船汉光(300847)、久之洋(300516)、昆船智能(301311)等跟跌。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杜汶婧 整理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午间要闻】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
聚合每日午间热点新闻、大公司事件、股市消息等,是一档提供全方位财经资讯内容的财经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