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都市圈初具雏形,成德眉资四市协力同城化

宋馥李2023-05-11 16:1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馥李 2023年5月10日,由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编制的《现代化成都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指数》(以下简称《指数》)在北京发布。指数研究成果表明,成都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水平位居中西部地区领先地位,城镇化基础不断增强、发展质量效益持续提升、同城化水平优势显著,现代化都市圈初具雏形,正乘势跃升迈步新征程。

成都都市圈是继南京都市圈、福州都市圈以后,国家层面批复的第三个都市圈规划,也是中西部唯一一个。2021年11月发布的《成都都市圈发展规划》明确,成都都市圈以成都市为中心,与联系紧密的德阳市、眉山市、资阳市共同组成。

成都都市圈

成都都市圈

中国新型城镇化进入下半场,都市圈成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新增长极。成都都市圈作为中西部第一个国家级都市圈,经过3年起步期,建设成效如何?瞄准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如何在高质量和同城化尺度上做出示范?

九大都市圈呈现三大梯队

作为集聚发展要素的优势地区,全国主要都市圈以占14%的国土面积,承载了约50%的常住人口,贡献了约65%的经济总量。

微信图片_20230511165430

发展水平指数:三大梯队示意

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尹稚表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超大空间尺度带来的规模优势和区域差异化,给了我们更多的探索路径的可能性。当前中国已基本形成“中心城市-都市圈-城市群”的城镇化主体形态,在19个城市群中,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成渝、长江中游这五个城市群形成钻石型发展格局,成渝城市群是这支第一梯队的重要支点。其中,成都都市圈发挥着持续增强极核主干的引领带动作用,并在深化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方面做出了经验和示范。

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总体中心主任卢庆强介绍说,“现代化成都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指数”遵循权威性、科学性、实施性的基本原则,并在指标体系的设计上有两大创新。成都都市圈“发展水平指数”选取发展领先、地位突出的9个头部都市圈进行横向对比分析。

研究成果显示,九大都市圈呈现三大发展梯队。第一梯队包括上海大都市圈和深圳都市圈,属于全能综合型,三个一级指标发展较为均衡,都市圈发展阶段相对成熟、发展水平更为完善;第二梯队包括杭州、广州、成都、南京、长株潭等5个都市圈,其得分较为接近,属于特色发展型,整体评价水平较好,在部分板块具有特色发展优势;第三梯队包括重庆都市圈和西安都市圈,属于潜力发展型,具有城镇化发展潜力,同城化发展机制初步建立,亟需夯实发展质量。

成都都市圈“发展水平指数”在九大都市圈中排名第5位,展现出四大重要特征:一是发展水平位居第二梯队,综合得分领跑中西部;二是城镇化建设基础保障有力,总量结构有待提升;三是特色领域优势凸显,高质量发展仍需全面发力;四是同城化发展具有示范意义,优质“朋友圈”向纵深迈进。

微信图片_20230511165438

发展水平指数:总得分

成德眉资同城化正在全力推进

四川省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成都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副书记尹宏从资源禀赋、交通区位、创新产业体系、开放门户枢纽、宜居宜业环境等方面介绍了成都都市圈概况和发展优势,围绕《成都都都市圈发展规划》明确的目标任务,从优化发展布局、共兴重点产业等方面介绍了成都都市圈发展机遇。

尹宏表示,当前成都都市圈建设进入成长期,对标全国乃至世界的成熟都市圈,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成都都市圈建设任重道远,因此,引入“现代化成都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指数”评价体系,客观、科学地评估成都都市圈的优势亮点和短板弱项,有利于中心城市成都有效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塑造独特优势、提升治理效能,联动周边城市德阳、眉山、资阳共建动能更充沛的现代化成都都市圈,为都市圈同城化和城市群一体化成为可持续的历史进程贡献基层实践和地方智慧。

《指数》显示,成都都市圈的同城化水平正在不断深化。从空间协同来看,城市间日均流动人次1达60万人,较2019年增长7万人,且人口流动联系表现出强向心特征。从设施互通来看,轨道上的都市圈加快打造,城市间城际铁路车次从无到有,多层次轨道交通初步成网。从创新协同来看,以中心城市成都的创新资源共享和技术输出为主。从产业协作来看,四市加强推动产业错位协同和特色化发展,2021年城市间制造业经济联系、服务业经济联系强度较上一年分别增长22.5%、22%。

据介绍,四川省层面为了全力推荐成德眉资四市的同城化,已在省级层面成立了专门的机构来推进都市圈建设进程,四个城市的政府也派驻专门的官员在成都市合署办公,集中处理有关同城化和一体化的诸多事项。

成都市作为成都都市圈的中心城市,核心地位突出,人口、生产要素流动加密,呈现全面发展之势,引领带动辐射作用逐步提升。德阳市持续加大创新投入,三年间全社会R&D经费支出位列首位,并积极融入中欧班列大动脉和西部陆海新通道推动开放共兴。眉山市多措并举实现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提质增效,同时成眉交界地带以农商文旅为重要突破口推动同城融合发展成绩亮眼。资阳市打好区位优势牌,借力同城化建设“成资临空经济产业带”拓展发展新机遇,并不断加大投入,夯实发展基础薄弱项。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城市版主编
城市与政府事务研究院院长
专注地方时政和区域经济,以中观视角观察中国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