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规模突破2万亿元 南京银行管理层详解如何“稳息差”、应对零售转型挑战

汪青2023-05-11 18:4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汪青 净息差是衡量银行盈利能力的重要指标之一,在净息差收窄趋势持续不断下,如何“稳息差”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5月11日,在南京银行2022年度暨2023年一季度业绩说明会上,南京银行行长朱钢坦言,“在去年年底我们也做了一些测算,净息差确实存在一定的压力。不过,得益于经营策略调整、负债结构优化,以及定价能力提升等多举措的提前布局,一季度我行净息差基本上和去年同期水平持平,没有出现太大幅度起伏。”

根据南京银行2022年年报显示,截至2022年末,南京银行资产总额突破2万亿元大关,达到2.05万亿元,较2021年末增长近18%;存贷款规模较快增长,存款总额超1.2万亿元,较年初增长超15%;贷款总额9459亿元,较年初增长近20%。

经营业绩方面,截至2022年末,实现营业收入446亿元,同比增长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4亿元,同比增长超16%。报告期内,该行实现利息净收入269.70亿元,较上年减少1.32亿元,同比下降0.49%。其中,利息收入689.45亿元,同比增长7.29%;利息支出419.75亿元,同比增长12.97%。

“2022年全年和今年一季度均保持业绩增长,主要得益于优化大类资产的负债配置,强化综合金融服务和加大信贷投放,贷款规模在生息资产当中的占比不断提升;其二就是提升交易和配置能力,实现金融市场收益稳定增长;其三就是资产质量管控力度得到提升。”朱钢说。

对于今年在资产负债配置的策略,朱钢表示,今年将突出资源配置的优化和灵活调整,在资产端坚持总量和结构平衡,收益和战略推动平衡,将资源更多投向战略业务,向结构转型倾斜,向高收益资产倾斜,同时盘活存量,做好成增量,拓展流量,通过精细化的资源配置和灵活调整来持续提升资产收益。

“负债端则以降成本为主线,积极调整负债结构,通过客户、产品和渠道的多端发力,来实现负债结构的持续和不断优化,以结构的优化带动负债成本的下行。同时,将强化定价能力,以精细化差异化的定价政策来服务客户,提升业绩。”朱钢说。

针对南京银行零售2.0改革推进情况,该行副行长兼董事会秘书江志纯表示,面对市场空间充分且竞争激烈的零售市场环境,坚持为客户精准供给满足多样化需求的产品,并精细分层分群分级的客户管理模式。同时,要着重在现有的公司客户、同业客户中的零售目标客户的触达获客度,提升产品服务覆盖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同业不断收缩线下网点的同时,南京银行曾在2021年提出“百家网点”计划,成为该行发展普惠金融、零售金融的重要战略。

会上,南京银行董事长胡升荣表示,2022年该行在江苏省内新设25家支行,在省外新设2家支行,共计27家支行。2023年一季度,南京银行持续加强机构建设动能,实现12家支行获批开业,营业网点总数增至254家。截至5月11日,营业网点总数增至257家,接下来还有43家营业网点有待建设。结合南京银行自身情况,保持一定数量的物理网点,有利于南京银行战略转型,有利于南京银行的零售战略推进。

江志纯表示,在完成百家网点建设计划的同时,将推进规范网点厅堂的过程管理,要以手机7.0云化模块化上线为契机,促进客户活跃,提升客户粘性。要在打造业务解决、客户服务和营销创立三个能力方面发力。另外,要加强远程银行中心建设,构建私域流量,探索社区群运营,围绕衣食住行等生活场景打造生态圈。

作为南京银行零售大战略的重要布局,南银理财和南银法巴消费金融公司均被视为零售战略转型的重要推手。

朱钢表示,今年南银理财将围绕增规模、创营收、提管理,强化与母行与整个集团的深度融合,一方面是服务全行的发展大局,另一方面不断增强对整个集团收入和盈利的贡献度。而南银法巴消费金融公司今年一季度我们资本补充已经到位,今年将会充分发挥牌照的优势,来加快全国产业的布局,打造零售业务新的增长期,同时也增强对母公司的支撑度和贡献度。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记者
华东新闻中心
主要关注金融领域,重点报道银行、保险和金融科技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wangq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