泓德基金季宇:以超额认知获取超额收益,并不断拓展能力半径

泓德基金2023-05-12 11:45

2022年7月,季宇转身至公募后开始管理第一只公募产品泓德泓富。彼时,A股市场正经历着多年不遇的宽幅震荡。下半年上证指数下跌9.10%,振幅15.88%,深证成指跌14.58%,振幅21.86%,创业板指更下跌16.50%,振幅达23.48%。

此时点接手产品,对于季宇来说,管理难度被明显放大。然而从该产品的回撤来看,季宇任期最大回撤为-12.55%,低于同类产品平均最大回撤及同期沪深300指数最大回撤。

在投资过程中,季宇十分注重绝对收益,并对高估值有着天然的警惕感。

面对市场的诸多不确定性时,季宇给出的答案是通过估值来按图索骥。在季宇看来,产品的安全边际取决于每一只个股的安全边际,而企业的盈利走势与估值组成了个股的安全边际,而在市场波动或企业盈利走势不明朗时,低估值则一定程度上起到了保护作用。

要清楚买在什么位置

虽然在公募行业,季宇算是新秀,实际上她已经是一位有着10年投研工作经验的老将了。

资料显示,季宇从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毕业后,先后进入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部担任审计员、中金公司研究部任研究员,之后加入阳光资产,7年时间里曾任阳光资产投资经理、研究员,2021年10月加入泓德基金,现任泓德基金研究二组(价值+周期组)组长、基金经理。

险资多年担任投资经理的经验,使得季宇在管理公募产品时将注重风险收益比和绝对收益思维导向一以贯之。

季宇坦言,“在投资时,好公司好价格是最优的选择,但大部分时候二者不可兼得,在选择好公司的基础上,更倾向于选择估值位置相对低、短期景气面临一定压力的公司进行投资,甚至会在某些高成长公司中牺牲一部分成长性来满足更高的确定性和更好的估值要求。” 

在她的投资框架里,一般用公司自身长期估值标准来检测当下所处的位置是否合理。

“不同商业模式或成长阶段公司会存在估值的差异,不能简单以估值的绝对水平来判断高低,对我而言相对更好的方法是看每个公司要看目前处于五年或十年估值中的什么位置,如果位置比较靠上,相对来说就会谨慎些或者思考为什么,相反若处于相对低位,也要想一下市场在担心什么,自己是否愿意接受承担这种风险。”季宇表示。

季宇举例称,在她长期深入跟踪的数十家公司中,有一家消费行业公司。接手泓德泓富后,虽然她认为这家公司的商业模式和现金流都很好,也处于非常快的增长周期里,但当时该公司估值一直保持在50多倍,这样的估值水位让季宇一直无法下决心买入。直到去年9月份由于市场再次震荡下跌使得该公司估值跌到30倍左右,这时她才决定出手,如今该只标的的涨幅的确为产品净值贡献颇多。

追求更高的风险收益比

随着近几年A股市场在结构化行情搭台,题材股唱戏的市场风格演绎下,很多基金经理转道选择将景气度作为投资重要的投资依据,而季宇则认为构建组合标的需要有估值保护,必要时会牺牲景气度获得更好的估值位置。

季宇表示,“如果一家公司的确在它的行业里竞争壁垒非常强,不用担心竞争格局恶化,那么在其景气度低的时候,A股也会把这种公司估值给杀到非常低的位置。买这种公司,我认为主要需要考虑的风险是时间成本,可能需求的改善需要较长时间,但会提供较高的安全边际。”

在构建投资组合的过程中,有些基金经理选择的投资目标是实现预期收益的最大化,有些则选择追求更高的风险收益比,季宇无疑属于后者。

据季宇介绍,构建组合的策略是,“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在组合中选取3-5个看好的方向,且驱动因素各不相同,来提高组合风险收益比。”

落实到组合构建中,“分散”和“均衡”成为他行业配置的两大关键词。

“单一行业尽量不要超过20%。”季宇坦言。“超过了一定会波动大,组合就会受到单一行业方向的影响。”

具体而言,从季宇的投资组合中,前十大重仓股占股票资产的比例维持在40%-55%之间,与此同时,季宇会根据市场变化对行业占比进行动态调整。

多年的行业研究经验让其对消费、地产、金融、农业等行业的观察和理解颇为深入,也逐步构建出自己的能力圈。

在进行能力圈扩展并运用到投资中时,季宇透露,对于正在拓展的行业,持仓比例会偏低,不会对净值有过大影响,仅作为对公司的长期观察和记号。

季宇坦言,长期来看,能赚到钱的公司就是自己确信相对于市场有超额认知的地方,光凭运气赚钱还是挺难的。

攻守两面性

对于产品安全边际的实现,季宇认为,产品的安全边际是由个股安全边际带来的,个股的下行空间一方面取决于企业盈利走势,另一方面为估值。当企业盈利的走势判断不明朗时,让估值提供更多的保护。

险资出身的基金经理季宇对回撤控制亦十分注重,但也会在市场底部区间逐步加仓。

“不过如果市场遭遇诸如去年极端波动的时候,确实无法避免所有波动。其实去年9月-10月份我是加仓的,因为当时很多公司已经跌到很低的位置了。”季宇透露,去年市场最后一跌中,她果断选择了加仓,“在估值已经明显偏低的情况下,为了获取更长期收益而承担一定波动,我觉得是无法避免的,也是有必要的。”

从结果来看,从季宇接手泓德泓富至今,其任期最大回撤为-12.55%,低于同类产品平均-16.62%的最大回撤,以及同期沪深300指数-21.96%的最大回撤。

谈及在过往投资生涯中最困难的时期,季宇认为,2020年底至2021年初是挑战比较大的阶段。

彼时,季宇所跟踪覆盖的行业多数表现强势。其中,食品饮料是当年表现最好的行业,板块整体涨幅超过60%。多只酒类个股一年时间实现翻倍,助推食品饮料行业成A股市场年度最强明星板块。除了食品饮料外,国防军工、电气设备、农林牧渔等行业板块年度涨幅居前。

面对市场“狂飙”,季宇却感觉无从下手。原因在于那段时间很多公司的估值已经被打到了历史高位。

“如果再次遇到这种情况,作为一名全市场基金经理,我觉得应对的方式一是有调仓的空间,二是拓宽覆盖范围。在一部分持仓被显著高估时,要能找到另外一部分低估的替代。持有人往往习惯于在你最好的时候买入,如果高位没有办法调仓,可能持有人买在股票的高点,买入之后回撤波动大,也可能给持有人带来不好的体验。” 季宇对过去的经历总结道。

在季宇的身上,可以看到多年市场经验之下对投资框架的坚持。其中,估值是一个不可抛弃的重要因子,时间愈久,愈见其威力。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泓德基金】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