锂电业ESG扫描:百亿市值公司披露比例达7成 宁德时代曾毓群“写婚书”

董鹏2023-05-13 17:58

锂电业,天生与ESG理念的契合度非常高。

全球电池联盟(GBA)此前展示的电池护照项目,包括电池、材料、ESG等相关信息,并记载有第一、第二原材料的构成和来源信息。

大的趋势是,锂电行业对原材料ESG含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并开始倒逼整个产业链愈发注重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

其中,最为基础的工作就是ESG报告的制作与发布。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如果将纳入Wind“锂电池”板块的61家百亿级市值上市公司作为观察样本,披露2022年独立ESG报告(包括社会责任报告)的企业数量为43家,占比已经达到70.49%。

从披露情况来看,ESG报告仍然是一份“奢侈品”。大型和中小型企业之间披露比例相差极大,500亿元市值以上企业披露率达到100%,100-200亿元市值企业披露率则不足50%。

“整体上看,已披露的ESG报告质量不一,普遍存在的问题是存在很多定性描述,缺少定量分析,缺少未来目标管理。在这方面,海外大型企业做的较好,比如会给出未来几年女性董事占比的提升目标等细节。”华东一家咨询机构的社会责任部门负责人指出。

此外,近期披露的诸多ESG报告中,还存在一些很有意思的细节。

比如宁德时代组建“红娘队伍”,董事长曾毓群为新婚同事书写婚书;比亚迪员工涉及50多个民族,少数民族在职员工达6万多名;科达制造ESG报告中,董事长边程“财聚人散、财散人聚”的表态……

供应链管理与低碳化生产

“电池是开启能源转换的关键,同时电池是材料和资源密集型的,在整个价值链中不可避免地会产生社会和环境影响。这包括电池材料采购、加工和制造过程中的温室气体排放……”GBA官网相关材料显示。

而对于原材料的来源、加工过程的低碳,甚至是零碳制造,也是国内头部锂电企业所重点关注的方向。

以宁德时代为例,此前公司对负责任矿产供应链尽职调查审核范围包括镍、钴、锰、锂、天然石墨等上游关键材料,2022年扩增至涉及关键矿物的三元正极材料、磷铁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铜铝箔以及云母等供应商及上下游。

同时,该公司还委托第三方共计完成57家供应商的审核,涵盖直接供应商、精炼厂、粗炼厂与矿山等多层级的相关单位。

比亚迪ESG报告也很有意思,标题中标有“为地球‘降温’1℃”。

“任何企业存在于社会之中,都是社会的企业,都是时代的产物。比亚迪所做的事业,已不再是基础的企业规模积累,而是出于一种更高的社会价值和企业责任,希望通过有效的、接地气的解决方案来帮助解决人类社会发展面临的问题……”王传福在报告中指出。

在导入新增供应商前,该公司会对供应商的资质与是否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调查确认,要求供应商填写《比亚迪供应商企业责任调查表》,不满足要求的不予开发。

同时,其供应商审核表中设置有“企业社会责任”、“有害物质过程管控”模块,从劳工和人权、环境保护等方面,对供应商及其下游供应链的社会责任管理情况进行现场审核确认,其中多个条款设置一票否决权。

实际上,从其他头部公司ESG报告内容来看,对供应商也执行较为严格的准入,以及定期稽核评价。

比如亿纬锂能,其新进供应商需要签署《社会责任、职业健康安全、环境保护和商业道德要求告知书》、《负责任矿产供应商尽职管理协议》、《供应商廉洁承诺书》、《环境有害物质不使用承诺书》、《质量保证协议》等一揽子合同及协议。

另一个层面,锂电企业也在寻求生产过程的低碳化。

位于产业链最上游的赣锋锂业,其子公司惠州赣锋便建有8台集装箱储能柜,可以实现每天错峰用电1.2-1.5万度;位于阿根廷的Mariana项目,公司也计划在其周边建设120MW光伏发电站,预计每年可以减少15.7万吨二氧化碳排放。

另据宁德时代ESG报告显示,2022年公司温室气体排放强度(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电芯产品总产量)由上年的13.98吨二氧化碳当量/兆瓦时,降至10.5吨二氧化碳当量/兆瓦时。

“温室气体排放强度的下降,主要来源于电力排放系数的调整以及电力结构的优化。”宁德时代指出。

ESG报告中的企业“性格”

与硬核的财务报告相比,ESG报告内容要“柔软”一些。

ESG报告本身,更像是一个富矿,可以为投资者提供一些独特的视角和细节,以观察不同企业性格。

就比如宁德时代和他的“掌舵人”曾毓群,公司产业链内部表现强势,曾毓群为人异常低调,除了参加活动外,鲜有对外发声。

宁德时代2022年度ESG报告却显示,公司建立“鹊桥会”,组建“红娘队伍”,组织开展单身员工联谊活动,为其拓宽交友范围。公司每年举办一次集体婚礼,见证员工在奋斗的地方创造幸福家庭。曾毓群,则为新婚同事书写婚书。

甚至,该公司还统计有,2022年共开展36场联谊活动,共有61对情侣喜结良缘。

比亚迪虽然不如宁德时代这般细节,公司也开展了空巢青年社交趴等活动。

需要指出的是,伴随着近两年行业景气度的提升,宁德时代、比亚迪均处于扩产强周期当中,其员工队伍随之扩大。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比亚迪全球员工总数高达57万人,同时其员工构成十分多元化,员工组成涉及50多个民族,其中少数民族在职员工达6万多名。

同时,比亚迪国内员工本地比例达52.9%,主要的海外基地员工本地比例达到92.5%。

类似情况较为普遍,随着国内企业加速海外布局,也对其ESG工作带来了一些新的挑战。

“澳大利亚的矿业行业存在严重的性别歧视,即使是高管层有很多人还认为矿业是男性的行业,导致女性升职困难并且薪资普遍比相同工作的男性低。”赣锋锂业社会责任报告指出。

目前,公司在澳大利亚还没有直接参与矿山运营,直接风险相对较低,一旦开始运营,管理人员必须保证在工作中做到男女平等,职业发展上一视同仁,同工同酬。

“雇员流失比率”,是ESG评价体系中“社会范畴”的关键绩效指标。而从该指标来看,各家公司表现差距明显。

可能是受到公司生产人员基数(44.2万人)较大,以及年轻人数量较多(年龄≤30岁员工人数27万人)等因素影响,比亚迪的雇员流失比率相对较高。

数据显示,2022年,比亚迪男性、女性雇员流失比率分别为37.3%和34%,其中30岁以下雇员流失比例为42.5%,远高于“30<年龄≤50岁”、“年龄>50岁”雇员流失率。

不过,从上述不同维度观察,公司员工流失比率较2020年、2021年均有较为明显的下降。

对于其他锂电池制造企业,亿纬锂能、国轩高科两家上市公司的员工流失率相对较低。

定性过多,定量太少

通过上文可以看出,选取的案例多为锂电行业的头部公司,这主要是因为这类企业ESG报告所能提供的信息更为丰富,报告制作水平也明显更高。

“目前上市公司制作ESG报告大概可以分为三种,第一种是由上市公司ESG部门独立制造,第二种是外包出去、交由专业机构制作,还有一种是上市公司与外部机构联合制作。”前述咨询机构ESG部门负责人介绍称,其中第二种的制作费用在20-30万元之间。

另有一位国内头部ESG评级机构人士则反馈称,“由于工作量大小存在差异,每家公司的制造费用都不相同,很难给出较为明确的价格区间。”

纵观锂电公司近期披露的数十份ESG报告,多数企业制作的十分精致,配图、图例、表格一应俱全。

相比之下,天齐锂业2022年社会责任报告则显得十分朴实,文字居多,并无过多美化处理。

那么,哪一类的ESG报告要更加合理?一份优秀的ESG报告又需要达到哪些标准?

“不看制作团队,只看报告本身,以结果为导向。”上述ESG部门负责人指出,评价报告优秀与否,还需要看是站在哪一个利益相关方的角度去看。

如果从资本市场的角度来看,优秀的报告至少需要满足两点要求。其一,就是披露内容需要有实质性,符合清晰、准备、必要的披露原则,并揭示企业可持续发展所面临的风险。

以他提到的“必要”原则为例,部分上市公司ESG报告便存在“只讲好话,不说坏话”的情况,比如将大量篇幅用来阐述公司获得了多少奖项,却丝毫不提风险与挑战。

其二,就是持续性的对其企业ESG绩效信息进行披露,至少每年一次。

如果只从披露数量上看,在上述61家锂电行业样本公司中,ESG报告(包含社会责任报告)披露数量较多的企业包括格林美、厦门钨业、西藏矿业等。

“A股上市公司ESG报告,定性的描述过多,缺少定量的分析,和对未来远期目标达成的规划。这也是与部分海外优秀企业较大的不同,比如某日本企业ESG报告便会给出未来新增外籍董事成员占比的具体目标等。”上述ESG部门负责人介绍称。

换言之,ESG报告应同年报一样,对关键绩效指标实现持续披露,“先有定量,才有目标。”

当然,并非所有企业都缺少目标管理。

比如国轩高科便给出了“2023年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与计划”,涉及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11个大类,具体细化到“多次举办搭载公司产品的新能源汽车内购优惠活动”、“在乌海光伏项目建设区域开展生态修复”等……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董鹏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ESG】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