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明生物与德药企合作生产新冠药物 该药为同类首创抗C5a单抗

张铃2023-05-16 21:1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铃 5月16日,药明生物(02269.HK)宣布,与InflaRx就新冠治疗药物韦洛利单抗(vilobelimab)达成生产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条款,药明生物将为韦洛利单抗提供cGMP/GMP制剂生产服务。

一个月前,FDA发布紧急使用授权,允许在接受有创机械通气或体外膜肺氧合后48小时内使用韦洛利单抗治疗住院新冠重症成人患者。支持授权的临床试验表明,与安慰剂相比,在有创机械通气的危重型COVID-19患者中,韦洛利单抗治疗组的28天全因死亡率显著降低。

韦洛利单抗获批治疗重症新冠当天,InflaRx股价大涨83.9%,持有该公司 15.99%股权的中国药企舒泰神(300204)涨停。

在此之前,国内外已有多款针对新冠肺炎的治疗药物及疫苗。韦洛利单抗姗姗来迟,仍在二级市场掀起热潮,这和其靶点的独特性有关:韦洛利单抗是全球第一个引入临床开发的抗C5a单克隆抗体。

作为急性感染、组织损伤炎症早期出现的最强因子,C5a分子被公认为是广谱炎性放大器,是补体过度激活导致剧烈炎症反应的主要效应分子,是感染、损伤急救药的理想靶点。目前,韦洛利单抗被开发用于多种适应症,除新冠外,还包括化脓性汗腺炎、ANCA相关血管炎、坏疽性脓皮病等。

InflaRx首席执行官、创始人Niels C. Riedemann提到,药明生物是韦洛利单抗项目的重要生产合作伙伴,在向FDA申请紧急使用授权过程中,药明生物亦为其提供了帮助和支持。

目前,药明生物海外产能占总产能10%左右,2026年将接近40%。药明生物首席执行官陈智胜称,此次与InflaRx就韦洛利单抗达成生产合作,是公司全球运营的重要里程碑。

作为国内生物药CDMO龙头,过去两年,药明生物在国内外广泛承接疫苗生产、中和抗体等新冠项目,生产超过3000公斤抗新冠中和抗体和数亿剂新冠疫苗。2022年,新冠项目贡献收入约32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记者 关注健康领域大公司、重要事件、行业动态、人物,微信号:jrrgwanyi,邮箱:zhangl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