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润发母公司高鑫零售试水会员店 中小润发已开出96家

叶心冉2023-05-17 14:0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叶心冉 5月16日,大润发母公司高鑫零售(HK:06808)发布截至3月31日的2023财年业绩报告。2023财年,高鑫零售实现营业收入836.62 亿元,同比下滑5.1%,营业利润11.77亿元,同比增长6438.9%。相较上一财年,高鑫零售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7800万元。

今年4月,高鑫零售旗下的M会员商店全国首店开业,落地扬州,主打仓储式付费会员制。高鑫零售在财报中表示,集团将持续投资M会员店。

除此之外,高鑫零售还在继续拓展中润发、小润发店型。截至报告期末,中润发已经开出12家,小润发开出84家,主要集中在华东、华中区域。据介绍,中润发定位大润发的低门槛延伸,小润发主要覆盖大润发周边社区和乡镇渠道。

除了新店型的探索,高鑫零售还在进行原有门店的重构。上个财年,大润发重构2.0首店在无锡开业。高鑫零售表示,在本财年,大润发在全国一共完成超80家门店2.0重构。2.0模式验证了大润发“逛”的价值,围绕“线下体验中心”战略,将推进门店重构2.0模式复制,启动门店3.0的数字化探索。

从高鑫零售目前主要的步伐来看,作为一家实体零售集团,其转型主要聚焦于四大方面。

首先是商品的差异化打造,一是自有品牌的建设,二是商品去同质化。高鑫零售方面介绍,小青柠汁上市首周销售量达10万瓶,今年还上市了椰子水、醇椰乳、全麦苏打饼干和鸡蛋卷等休闲零食,推出“宝藏商品”RT100系列,涵盖生鲜、水果、熟食、烘焙、快消和纺织等品类,升级自有品牌“润发工坊”。

其次是线下服务人群的更加聚焦和服务体验。高鑫零售在财报中表示,2024财年将聚焦线下刚需人群,比如三代同堂人群。

再者是线上履约能力提升。高鑫零售在财报中表示,本财年同店销售有所下滑,主要受到客流下降的影响,线上渠道的B2C业务以及社区团购业务的双位数增长,缓解了线下销售的下滑。

接着是多业态全渠道式的发展。高鑫零售表示,会继续投资多业态店型,包括M会员店的打磨,中润发的拓展,小润发的探索,创造第二增长曲线。

过去一年,家乐福、沃尔玛、大润发持续关店的声音不绝于耳,在疫情影响之下,叠加直播电商、社区团购等新型业态的崛起,超市大卖场的业绩持续承压。背后的原因机制复杂多样,既有时代性的特点,又有行业性的因素。伴随消费人群、消费场景的愈加切分,近场的便利店业态以及更加细分品类的生鲜水果店、零食量贩店等不断崛起,均在蚕食商超大卖场的市场份额。

因此,不管是沃尔玛、大润发都在进行新店型的探索,尝试更贴近年轻消费者的社区零售门店,试图用大商超精品化、离消费者更近的线下业态,来找到新的增长曲线。

目前市场关注度较高的会员商超和“大卖场”相比,胜在品质更优,人群定位更加精准,但也有业内观点指出,能否在更小的用户群里中,保持营收增长、找到盈利空间,依旧是会员商超未来所需要解决的问题。

高鑫零售CEO林小海表示,“在2024财年竞争更加激烈,大卖场商业模式受到更大挑战,高鑫零售将更加聚焦有线下刚需的目标顾客,在质价比基础上,创造健康快乐的用户价值,成为线下体验中心,让目标顾客爱生活逛大润发。”

有零售行业观察人士指出,零售的核心竞争力无外乎商品与服务。无论是大卖场还是便利店,只有提供更符合客户需求的商品和更优质、高效、精准的服务,才能在当下的消费环境中突出重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华东地区上市公司,重点在消费、制造领域,善于捕捉热点,追踪有趣之事。 新闻线索联系邮箱:yexinr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