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明系联合创始人赵宁抗癌二十年后病逝

张铃2023-05-17 17:0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铃 5月17日,CRO龙头药明康德(603259.SH/02359.HK)发布讣告,公司联合创始人、实际控制人之一、董事兼高级副总裁赵宁,在与癌症勇敢抗争20年后,于2023年5月16日与世长辞。

讣告中,药明康德提到,作为药明康德联合创始人之一,赵宁在公司发展进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她创建了国际一流质量标准的一体化分析平台,奠定了药明康德 CRDMO 和 CTDMO 赋能模式的测试能力基石。她倡导并践行的人才战略及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也成为公认的行业典范。

同日,CDMO龙头药明生物(02269.HK)亦发布讣告悼念赵宁,称其作为公司联合创始人之一以及董事会重要成员,为公司的发展和成功做出了巨大贡献,并在公司发展进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资料显示,赵宁1966年出生,系药明康德创始人李革配偶,二人是北京大学化学系同学,并一同出国前往哥伦比亚大学深造,后前后回国创业建立了药明康德。2023年,李革、赵宁以525亿元财富位列《2023胡润全球富豪榜》第314位。

2004年以来,赵宁历任药明康德分析业务部总负责人兼副总裁,分析运营平台首席顾问,运营及人力资源高级副总裁和执行董事等职务。2011年,赵宁全面接管、负责药明康德全球人力资源工作,快速提升公司人力资源管理能力,实现从职能导向到业务导向的战略转型,此后6年,药明康德从5000名员工迅速扩展为超过16000名员工的全球性企业。截至2022年年底,药明康德员工超过4.4万名。

在业界,药明康德有着中国生物医药界“黄埔军校”之称,为产业培养和储备了大量人才。经济观察网记者注意到,赵宁逝世后,业界人士纷纷在社交平台悼念。

在业内,赵宁也被称为“超级学霸”。在联合创建药明康德前,赵宁曾在美国多家知名药企任职:1995年至1996年,赵宁在惠氏任科学家;1996年至1999年,于Pharmacopeia Inc.任高级科学家及科研主管;1999年至2004年,于施贵宝任高级科学家及部门负责人。

药明康德称,赵宁是一位杰出的科学家、管理者和慈善家,毕生致力于人类健康事业。在与癌症抗争期间,赵宁不懈地投身于全球公益事业,致力于培养生命科学人才和推动创新突破,让更多创新药物和疗法惠及病患。

药明康德在公告中表示,赵宁逝世后,公司现任董事人数由 13 人减少至 12 人,未低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规定的董事会最低人数,但少于公司章程规定的人数。公司董事会将尽快进行董事补选工作。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活动正常进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记者 关注健康领域大公司、重要事件、行业动态、人物,微信号:jrrgwanyi,邮箱:zhangl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