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达药业净利润持续大减 新药出海“不太顺利”

张铃2023-05-17 22:3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铃 5月15日,“抗癌药第一股”贝达药业(300558.SZ)发布一份2022年度业绩说明会投资者活动记录表,对公司净利润大幅下滑、创新药出海进展缓慢等问题作了回应。

2021年以来,贝达药业净利润持续大减。2021年度,贝达药业净利润为3.83亿元,同比下滑36.83%;2022年度,贝达药业净利润为1.45亿元,同比下滑62.04%;2023年第一季度,贝达药业净利润0.51亿元,同比下滑38.58%。

有投资者提问,公司净利润如此大幅下降,是否是经营出了问题?

在回复中,贝达药业将净利润变化归因于医保谈判和研发投入增加。

目前,贝达药业有3款肿瘤治疗领域药品,分别是2011年获批的中国首个小分子靶向抗癌药埃克替尼、2020年获批的首个国产ALK抑制剂恩沙替尼、2021年获批的贝伐珠单抗。2017年以来,贝达药业支柱产品埃克替尼经历了数次医保降价,第二款创新药恩沙替尼也在上市后连续两次医保降价。

贝达药业提到,进医保价格下降的同时,有利于产品销量的提升,从2022年的销售数据上看,埃克替尼全年销售盒数同比增长30%,恩沙替尼销售盒数同比增长684%。但是,进医保带来的销量提升尚未能够完全弥补降价对净利润产生的影响。

贝达药业称,会制定和落实与医保定价相适应的商业政策和推广策略,以弥补产品价格下降对毛利率、净利润的影响。

5月16日,经济观察网记者致电贝达药业,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详细的商业政策和推广策略不便公开,总体而言会围绕着学术推广展开,对核心产品的临床数据和临床研究结果进行推广。另外,药品进医保后,还需要去打开终端销售渠道,这是市场团队接下来要着力去做的。

创新药出海进展缓慢也是投资者关心的重点。恩沙替尼上市前,贝达药业就在推进这款药的海外上市进程,目前尚未成功出海。有投资者质疑,这一海外上市计划是否已经搁浅?

对此,贝达药业在回应中称,对于国内创新药公司来说,药品海外注册充满挑战,公司正在克服困难,努力推进恩沙替尼境外申报上市的工作。

2021年以来,包括信达生物、君实生物、和黄医药等在内企业的创新药在海外申请上市时接连遇挫,给国产创新药出海蒙上了阴影。贝达药业证券部工作人员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中国创新药在美国上市的困难很大,目前恩沙替尼国外上市进程“不太顺利”,但其一线全球多中心3期临床研究仍在持续推进当中。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记者 关注健康领域大公司、重要事件、行业动态、人物,微信号:jrrgwanyi,邮箱:zhangl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