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永:银行业净息差持续收窄 关键是优化资产负债结构

李晓丹2023-05-18 06:42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5月16日,安永发布《中国上市银行2022年回顾及未来展望》及《中国42家A股上市银行2023年一季度业绩概览》。

《中国上市银行2022年回顾及未来展望》报告基于国内58家上市银行2022年经营业绩、资产质量、业务结构、数字化转型、担当社会责任等方面的最新变化,并回顾过去五年上市银行整体发展情况。

安永大中华区金融服务首席合伙人忻怡表示,过去五年上市银行的整体业绩受环境的影响经历了起伏波动,多家上市银行在2022年年报中提出了坚持长期主义,聚焦“价值创造”,从而穿越周期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

报告显示,2022年度,58家上市银行全年实现净利润合计人民币21,363.11亿元,较 2021年度增长7.10%,增速较2021年的12.05%下降4.95个百分点。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放缓主要是受营业收入增速放缓的影响。不同上市银行的表现存在分化,其中20家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上升,38家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下降。 

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长趋势

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长趋势

营业收入是上市银行业绩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2022年度上市银行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60,879.65 亿元, 同比增长0.79%,增幅较2021年度的7.70%下降了 6.91个百分点。

上市银行营业收入变动趋势

上市银行营业收入变动趋势

报告认为,2022年上市银行营业收入增速放缓,主要由于受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下调影响以及上市银行持续让利实体经济导致生息资 产收益率下降,净息差持续收窄,利息净收入增速放缓;受资本市场持续震荡、汇率波动等因素影响,银行手续费收入、投资收益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等也有所下降。

对于银行净息差的持续收窄,安永大中华区金融服务高增长市场主管合伙人许旭明分析,净息差的变化一方面受到经济增长、货币政策等因素影响,另一方面,净息差跟各家上市银行的资产负债结构也有很密切关系,今年一季度不少银行通过调整资产负债结构,包括控制存款成本等方式,用以改善息差的水平。

许旭明认为,银行的资产负债管理,首先要完善银行的资产负债管理体系的建设,要形成跟银行战略一致的,跟安全性、流动性、效益性相平衡的政策策略。从资产端来看,高收益通常意味着高风险,还要平衡好价格跟风险的关系。另外,期限长的资产通常收益率更高,但是流动性差,所以还要平衡价格跟流动性的关系,所以提升息差不能只看资产跟负债的价格,关键是要优化资产负债结构。

安永同步发布了《中国42家A股上市银行2023年一季度业绩概览》。2023年一季度,42家A股上市银行2023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3.22%,较2022年一季度增速下降了5个百分点;一季度营业收入为人民币14,986.03亿元,同比增长0.72%;一季度末总资产达人民币2,658,215.71亿元,较2022年末增长5.30%。总体来看,今年一季度上市银行资产规模保持稳定增长,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长仍面临压力,不良贷款率和贷款拨备覆盖率相比2022年末保持稳定。

此外,58家上市银行2022年度营业收入合计人民币60,879.65亿元,同比增长0.79%;全年实现净利润合计人民币21,363.11亿元,同比增长7.10%。在2022年经济下行风险加大、国内经济受到诸多超预期因素冲击的情况下,上市银行仍然实现了营业收入和利润的持续增长。

上市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趋势-分类

上市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趋势-分类

安永华北区金融服务审计主管合伙人姜长征表示,一季度上市银行盈利主要收到三方面因素的影响:第一,是营业收入,营业收入是银行最主要的的利润影响因素,一季度整个情况来看,42家上市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了3.2%,但营业收入只同比增长了0.72%,增速是明显低于利润的增速;二是息差,一季度的利息净收入也同比下降了1.8%;三是营业费用和拨备水平。

2022年,上市银行不断创新产品和服务,为企业提供综合化、陪伴式的金融服务,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业、科技创新等领域的支持力度,制造业贷款余额较2021年增长18.09%;减费让利主动压降实体经济融资成本,2022年平均贷款收益率较2021年下降0.13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上市银行零售业务营业收入进一步攀升,但伴随竞争白热化,获客成本压力增大,零售业务转型步入从“增量 为主”转为“增量与存量并重”的阶段,零售业务利润贡献度有所下降。

许旭明表示,上市银行的零售业务的营收增速还是高于总体的营收增速,占营收的比重也是进一步提升。利润贡献度有所下降,主要是由于获客成本增加,以及零售业务风险有所释放,拨备计提增加。

“尽管零售业务的营收增速放缓,但零售业务仍是上市银行的战略重点。”许旭明进一步解释,以大型银行数据为例,零售业务2022年度存贷利差是3%,高于整体存贷利差63个基点,全国性股份制银2022年零售业务的存贷利差更高,达到3.78%,高于整体的存贷利差101个基点,上市银行的零售业务的资产规模,只是占到资产总额的23%,但营收和利润的占比达到了45%,因此,上市银行将会继续推进零售业务的转型。

2022年上市银行持续强化对重要风险类型和重点风险领域的预判、监测和分析,资产质量经受住了内外部超预期因素的压力测试。通过加强风险防控,筑牢价值创造的安全屏障。上市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合计人民币20,109.45亿元,比上年末增加人民币1,512.74亿元,加权平均不良贷款率从2021年末的1.37%下降至1.33%。上市银行加权平均拨备覆盖率为237.72%,较2021年末上升3.73个百分点。2022年末全部上市银行加权平均资本充足率为15.80%,较2021年末上升0.15个百分点,风险抵御能力进一步增强。

姜长征表示,中小银行的资产质量仍面临较大的压力,新的资产风险分类管理办法以及资本管理办法等监管规定的实施也将给上市银行带来挑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宏观经济研究院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