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国台办:恢复旅行社经营台湾居民来大陆团队游业务;百度副总裁马杰离职;腾讯全面参与三星财险经营管理

午间要闻2023-05-19 12:57

事件关注

【国台办:恢复旅行社经营台湾居民来大陆团队游业务】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5月19日答记者问表示,经向有关主管部门了解,即日起恢复旅行社经营台湾居民来大陆团队游业务。我们热忱欢迎台湾同胞来大陆旅游观光,游览大好河山,看看各地发展新貌。(国台办网站)

【最高法:重拳打击“老赖”通过“黄牛”规避限制高消费令行为】5月19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针对一些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利用漏洞,找“黄牛”买票,乘坐飞机、高铁的行为,最高法表示,近期计划将被执行人违反限制高消费规定乘坐飞机、高铁的名单进行全面调查核实。(央视新闻客户端)

【商务部:1-4月我国企业承接服务外包合同额6831亿元 同比增长15.8%】2023年1-4月,我国企业承接服务外包合同额6831亿元人民币,执行额461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8%和19.1%。其中,承接离岸服务外包合同额3860亿元,执行额253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6%和17.9%。(商务部网站)

【证监会:积极开展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专项行动】5月19日,证监会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部主任鲁颂宾在“第五届西城区企业上市主题交流活动”上表示,加快高质量上市公司供给按照质优、量适、步稳的要求,常态化推进北交所市场高质量扩容,夯实市场良性发展和流动性改善基础,坚持市场化的发展方向,持续优化发行上市制度,着眼于降低企业上市成本和等待时间,既用好用足现有制度,优化辅导监管等要求,又研究吸引更多能够支撑市场深度、体现市场优势、具有品牌效应的企业到北交所上市的路径,积极开展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专项行动。(证券时报网) 

公司

【百度副总裁马杰离职,元宇宙业务“希壤”陷入边缘化危机】据了解,百度副总裁、百度“希壤”业务负责人马杰已经于近期离职,希壤团队虽并未解散,但前途目前并不明朗,部分人员已经转岗或离职。内部相关人士表示,元宇宙业务短期内难以看到好的商业模式,盈利能力较差,以及百度转向AIGC相关业务、不愿意向元宇宙业务投入更多资源,是希壤被边缘化的主要原因。(界面新闻) 

【腾讯全面参与三星财险经营管理 任汇川拟任三星财险董事长】5月19日,三星财产保险(中国)有限公司(下称三星财险)披露的董事名单显示,该公司董事长一职已由金昌寿变更为任汇川(拟任)。去年9月,三星财险总经理吉庆燮辞职,腾讯高级顾问任汇川任临时负责人。出生于1969年的任汇川,于2020年加入腾讯集团,目前担任腾讯集团高级顾问和香港赋诚再保险有限公司董事长。2022年8月,深圳市腾讯网域计算机网络有限公司获批成为三星财险第二大股东,持股32%,仅比第一大股东韩国三星火灾海上保险公司低5个百分点。(澎湃新闻)

【紫金矿业回应海外金矿遭炸弹袭击】当地时间5月17日,哥伦比亚安蒂奥基亚省一金矿遭炸弹袭击,造成2人死亡,包括4名警察在内的14人受伤。遭袭金矿属于中国紫金矿业在哥伦比亚的一投资项目,无中方人员在袭击中受伤。公开资料显示,上述遭袭金矿是紫金矿业海外收购的武里蒂卡金矿。紫金矿业公司董秘郑友诚回应表示:此次袭击对公司的生产、工作不会有太大影响。(中国证券报微信公众号)

【贵州茅台:设立基金是为提高资金收益率 具体投资领域有待确定】5月18日晚间,贵州茅台公告披露出资参与设立产业发展基金。19日早间,贵州茅台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拟出资参与设立两只产业发展基金,两只基金出资额均为50亿,资金来源为公司自筹,本次出资参与设立基金的主要考量是为进一步提高资金收益率。关于基金投资领域,相关负责人指出,基金目前规划的投资领域面向生物技术、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大消费等领域,具体投资领域需等基金设立后才能进一步确定。(第一财经)

【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连续三个交易日增持西方石油】5月19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文件显示,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连续三个交易日增持西方石油(OXY.US)。伯克希尔于5月16日以每股58.2美元的平均价格增持约162.5万股西方石油普通股;于5月17日以每股58.7美元的平均价格增持约61.4万股西方石油普通股;于5月18日以每股58.1美元的平均价格增持约121.78万股西方石油普通股。(界面新闻)

A股午盘

【创业板指涨0.54% 芯片股爆发】5月19日,三大指数低开后震荡上行,创业板指走势较强。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涨0.13%,深证成指涨0.51%,创业板指涨0.54%。盘面上,芯片股爆发,长光华芯、恒烁股份20%涨停,朗科科技、全志科技、奥比中光等多股涨超10%,睿能科技、德明利等涨停;另外,家用电器、医药、酿酒、日用化工等板块走强;AIGC、CPO概念以及船舶、传媒娱乐、建筑、石油等板块走弱。两市超2700只个股上涨,半日成交额约5500亿元。

【机器视觉板块走强】远大智能(002689)涨停,佰奥智能、赛为智能(300044)、中科信息(300678)等跟涨。

【饮料制造板块拉升】惠泉啤酒(600573)涨超7%,伊力特(600197)、青岛啤酒(600600)、金徽酒(603919)等跟涨。

【CPO概念走低】震有科技(688418)跌超9%,新易盛(300502)跌超8%,剑桥科技(603083)、光库科技(300620)等跟跌。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杜汶婧 整理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午间要闻】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
聚合每日午间热点新闻、大公司事件、股市消息等,是一档提供全方位财经资讯内容的财经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