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首家公募华西基金上报首只产品 公司曾制定“3年管理规模过200亿”目标

陈姗2023-05-20 10:3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姗 5月19日晚间,证监会官网信息显示,于今年一季度获准展业的华西基金上报了首只产品——华西质量成长一年持有期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四川首家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在成立一年多后,“1号产品”即将问世。

据悉,华西基金是四川省第一家,也是目前全国唯一一家注册和运营均在西部地区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21年11月,注册资本为1亿元,其中华西证券出资7600万元,股权比例76%,为控股股东;自然人李本刚出资2400万元,股权比例24%。华西基金的成立被冠以重要意义,被认为是补齐了华西证券的业务短板,填补了四川省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的空白。

公开资料显示,股东华西证券源于1988年成立的四川省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6.25亿元,注册地为四川省成都市,泸州老窖集团为其第一大股东,泸州市国资委为实际控制人。业绩方面,华西证券2022年实现营收33.76亿元,同比降34.1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2亿元,同比降74.12%。2023年第一季度,该公司业绩回暖,营收同比增156.56%至11.2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2亿元,扭亏为盈。

华西基金董事长蔡秋全曾担任泸州老窖销售部副部长、发展部副部长、发展部部长、副总经理、董事、董事会秘书;2007年9月加入华西证券,2008年1月至2020年11月担任华西证券董事长一职。在蔡秋全任职期间,华西证券实现上市,于2018年2月5日在A股正式挂牌。

华西基金法定代表人兼总经理李本刚,毕业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硕士,拥有21年从业经验,曾任大成基金投研总监,在2014-2017年担任第六届创业板发审委委员。2018年度获得社保理事会颁发的三年社保贡献奖最佳权益投资经理奖。

对于华西基金的发展路线,蔡秋全曾在今年3月份公开表示,公司制定了“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一阶段“小而精”,计划用1年至3年左右时间建立品牌,实现基金管理规模过两百亿元,该阶段发行以权益投资为主的基金产品及服务机构客户的定制类产品,以追求业绩和投资者回报为核心,在西部地区形成华西基金品牌影响力。第二阶段“中而强”,重点做优公募权益产品,开拓社保基金业务,大力发展固定收益产品,布局指数产品,在全国市场形成华西基金品牌知名度。第三阶段“大而优”,进一步加强综合业务、产品研究、开发和服务能力,从单一为客户提供财富管理产品转向为客户提供资产配置综合解决方案,力争在5年至8年时间内将华西基金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声誉卓著的基金管理公司。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主要关注金融衍生品领域,重点报道期货、大宗商品、租赁、信托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chens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