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轮动加速 主动基金VS被动基金谁是赢家?

洪小棠2023-05-20 16:4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今年以来,随着各板块轮动加快、主题此起彼伏,但持续性不强,叠加ChatGPT及中特估行情轮番登场加速结构化行情演绎,使得多位受访基金经理坦言,今年的投资组合管理难度指数级加大,对创造产品的超额收益形成严峻考验。

与此同时,记者发现,在该极端行情下,相比主动管理基金,被动指数基金成为了权益类产品的整体“赢家”。

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全市场共计1809只被动指数基金中(包含联接基金),截至今年5月19日,年内平均回报率为2.47%,以动漫游戏、传媒、云计算、人工智能、芯片等板块为代表的ChatGPT涨幅居前。其中,华夏中证动漫游戏ETF涨幅居前,年内回报率达81.51%,而富国中证旅游主题ETF暂时垫底年内回报率为-17.56%,首尾相差99.07%。

主动权益类基金方面(包括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灵活配置型基金),共计7047只主动权益类基金(各类份额分开计算)截至5月19日,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为-1.19%,其中,银华体育文化年内收益最高,为53.08%,银河君尚I-32.80%。

不过,记者发现,银河君尚I 在4月27日单日大跌33.55%,而同一天银河君尚A、C类份额显示净值正常,当天净值涨幅0.27%。

对于该净值异常,沪上一位公募机构运营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透露,这种情况一般为该份额基金产品当天遭遇了大额赎回,而净值精度未能及时调整所致。

“通常来讲,基金份额净值保留至小数点后三位,第四位及之后采取四舍五入计算,由此产生的误差也计入基金资产。”该人士表示。

剔除该基金,东吴新经济C年内回报率暂时垫底,为-23.81%,按此计算,全市场主动权益基金年内收益率首尾相差76.89%。

这意味着,主被动产品同台竞技下,被动产品从平均收益到单只产品回报率等多维度将主动产品“击败”。

事实上,在基金经理对各渠道的路演中,不可回避的问题便是主动基金经理是否能创造超额回报及超额回报率,且多数基金经理会占据诸多篇幅论证其超额回报能力,然而这一结果或在一定程度上将部分基金经理“拍在沙滩上”。

与此同时,投资主被动基金时所付出的资金成本差异,或给主动基金带来更大压力。

根据记者统计,一般而言主动权益产品收费构成为管理费+托管费,合计约1.75%。被动基金由于近几年各大型公募机构抢占份额而打出低费率价格战,致不同ETF产品的管理费率不尽相同,管理费+托管费在0.2%至0.6%不等。

北京一位80后资深基民对记者表示,管理费用和交易换手的高成本侵蚀着主动权益基金的长期收益,所以近几年将大部分家庭理财资金投向ETF产品。

主被动之争一直是业内长期争议的话题,巴菲特曾在致股东的信中表示,通过定投指数基金,一个什么都不懂的业余投资者竟然往往能够战胜大部分专业投资者。

不过,在一位公募基金产品人士看来,主被动产品的投资逻辑仍有差异,主动基金是信任托付,是对基金经理及机构投研平台的认可,将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而被动基金则是工具思维,即需要具备一定的投资和择时能力,是对个人能力的考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主任、资深记者
长期关注公私募基金、银行理财、资产配置、金融创新以及大资管背景下的一切人与事。新闻线索请联系:hxt082420@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