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资成立新公司 保力新新老控人初步和解

黄一帆2023-05-20 19:4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在经历一系列风波后,保力新(300116.SZ)实际控制人、董事长高保清与原实际控制人、二股东郭鸿宝之间的矛盾似乎暂时告一段落。在过去两天中,就合资成立新公司一事,保力新连发公告。

5月19日晚,保力新发布公告称,公司与陕西奥林波斯电力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奥林波斯)、西安贝里安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贝里安公司”)签署《合资设立公司协议》,拟共同投资设立合资公司陕西保宝储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保宝储能)。同时,保力新在公告中表示,保宝储能将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据了解,郭鸿宝为奥林波斯的技术带头人,负责奥林波斯的产品研发。

而对于共建合资公司一事,郭鸿宝曾在今年1月初与高保清正式公开爆发冲突时有过提及,但该意见当时未被上市公司采纳。因此,本次保宝储能的成立,被市场认为是双方和解信号。

此前作为保力新董事候选人,但未获通过的奥林波斯小股东姚进峰告诉记者,双方已经初步和解。“保力新总算迈出了正确一步,为了这一步,保力新的新老实控人都做出了艰苦卓越的努力。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最需要的是愿景,通往宏大愿景的路上风光无限但却脚下崎岖。”他表示,“走向这一步的过程中,双方有着激烈的争论,但都在制度的框架之内,大家都是希望保力新更好,而不是任由保力新鲸落,这才是此次合作达成的真正背景。”

和解信号

5月18日,保力新首度披露了建立合资公司一事。根据保力新披露的公告显示,当日保力新董事会全票审议通过了《关于与关联方共同投资设立合资公司暨关联交易的议案》。

根据保力新披露,根据公司战略规划和经营发展需要,为进一步完善公司的产品品类,满足公司大容量磷酸铁锂电池产品的产能规划需求,拓宽公司磷酸铁锂电池产品在大型储能领域的战略布局,因此,保力新与奥林波斯和贝里安签署《合资设立公司协议》,拟共同投资设立合资公司。

从合资公司保宝储能暂定的名称来看,分别含有高保清与郭鸿宝名字中的“保”、“宝”二字。

根据公司的说法,该合资公司保宝储能的注册资本为人民币2000万元,其中保力新拟使用自有资金认缴出资人民币1000万元,占合资公司持股比例为50%;奥林波斯认缴出资人民币900万元,占合资公司持股比例为45%;贝里安公司认缴出资人民币100万元,占合资公司持股比例为5%。

之所以成立合资公司,保力新方面表示,公司目前储能业务主要面向便携式储能及家庭储能的小型储能市场,拟成立的合资公司,依托合作方奥林波斯的大容量高安全性储能专用3000Ah磷酸铁锂电池,可进一步完善公司的产品品类,拓宽公司磷酸铁锂电池产品在大型储能领域的战略布局,培育公司新的业务增长点,符合公司目前的战略规划和经营发展的需要。

姚进峰告诉记者,目前高保清与郭鸿宝已经达成初步和解,为解决此前困局,双方先一起做事(大电池),使得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公司股价得以稳定。

实力有待验证

据了解,上述储能专用3000Ah磷酸铁锂电池技术由奥林波斯所拥有。据了解,2020年,郭鸿宝重新召集锂电和消防的旧部,带领了几十个人的研发团队,开始研发高安全的磷酸铁锂储能电池。

姚进峰表示,此前双方围绕董事会产生矛盾,因此双方合作一起做大电池产品,本次保力新与奥林波斯合作,此举也是为了先验证后者的技术水平。

根据披露的公告显示,新公司保宝储能取得了奥林波斯260项专利在20亿销售额内的免费专利授权。

今年2月,记者曾到访过奥林波斯。据郭鸿宝介绍,公司已经研发出3000Ah大容量磷酸铁锂电池。其介绍,“在安全上,可以使热失控后的气体产物不燃烧,解决了锂电池储能系统的安全问题。在成本上,目前1Mwh储能系统的成本在135万左右,度电成本0.25元以上,我们的系统成本为109万左右,度电成本为0.10元左右。”同时,据郭鸿宝透露,已具备市场推广条件,能够直接进行生产销售。

姚进峰表示,相信奥林波斯和保力新的合作将迅速推进这些研发成果的产业化。

不过,保力新在公告中提醒,合资公司成立初期在人员配置、运营管理等方面,需要一定时间进行建设和完善。同时,保力新提及,新公司在成立后将快速构建大容量高安全性储能专用3000Ah磷酸铁锂电池生产线,能否顺利实现量产尚存在不确定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