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亩农田丰富虎豹食源,为村民增收超百万,悦刻“东北虎豹回东北”又有新进展

资讯2023-05-22 11:18

300亩生态田、28200公里巡护路程、为村民增收106万元……5月22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RELX悦刻(雾芯科技)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东北虎豹回东北”又有新进展。目前在项目巡护范围内,已有3只野生东北虎定居。2022年至今,未发生野生动物盗猎事件。

悦刻于2021年联合中国绿化基金会发起“东北虎豹回东北”。在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腹地,吉林珲春市镇安岭村、官道沟村和四道沟村,通过每年向基金会捐赠100万元,种植生态田、组建巡护队、捐赠监测设备等方式,全力保护虎豹栖息地,促进当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下一步,悦刻将持续探索面向公众的生态保护教育。2023年,悦刻在镇安岭村新建自然教育基地。这是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区域内的社区自然教室,可支持生态研学和科学研究,进一步促进当地生态服务型产业发展。

300亩生态田:既给虎豹提供食源,也提升村民收入

5月是东北的农忙季节。在悦刻生态田里,村民正忙着耕种玉米、大豆。这是为野猪、梅花鹿等野生动物准备的。只有喂饱它们,才能养育更多野生东北虎、豹,确保生态链正常运转。

1

(悦刻种植的300亩生态田,分布于吉林珲春市镇安岭村、四道沟村、官道沟村。)

悦刻资助的12台监测设备隐藏在田间。过去一年,共记录到10种野生动物多次出没的影像,包括东北虎、梅花鹿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也有豹猫、赤狐、野猪等常客。这代表着野生动物对生态田及周边环境已经适应。

2

(悦刻生态田附近,野生东北虎等野生动物的踪迹频繁出现。)

东北虎、豹均为世界濒危物种,栖息地被破坏等因素迫使它们前往人口密度更低的俄罗斯。随着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的建立和相关保护措施完善,东北虎、豹数量逐渐增加。然而,野生动物栖息地与周边居民生活高度重叠,如何缓解人兽冲突成了新难题。

既保护野生动物,也解决村民生计,是悦刻发起“东北虎豹回东北”项目的初衷。2021年,悦刻在镇安岭村种植225亩生态田,对农田因野生动物啃食而受损的农户给予经济补偿。目前,生态田已扩大到四道沟村和官道沟,共计300亩,项目累计为村民增收106万元。

“以前庄稼被啃坏,只能自认倒霉。有了生态田的补偿后,收入比以前多了一倍,大家也对种田和保护动物更积极了。”镇安岭村村民千哲洙说。

从巡护队到生态教室:让更多人参与到保护工作中

种植生态田并不是“东北虎豹回东北”的全貌。项目落地2年来,悦刻通过提供助农蜂箱、杂粮种子等多种方式帮村民增收,其组建的“悦刻巡护队”更在提供就业机会的同时,有效提升当地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和能力。

3

(由卫星记录的悦刻巡护队巡山轨迹)

截至目前,悦刻巡护队共完成28200公里巡护里程,清除周边山林猎套70个,协助科研团队完成35次生态科研调查,采集野生动物活动数据近8000条。“去年我们开展了5次巡护队员培训,开展了社区可持续发展教育。巡护工作不仅增加村民收入,也让大家更理解如何与野生动物共处。”镇安岭村村委会主任具顺子说。

4

(悦刻巡护队员正在巡山、清理猎套,为野生动物营造安全空间。)

让更多人了解野生动物保护的重要性,是悦刻“东北虎豹回东北”下一步的推进重点。依托2023年建立的120平自然教育基地“飞悦星空教室”和国家公园自然环境,当地可支持面向公众的自然研学和科普教育活动。

5

(悦刻“飞悦星空教室”,玻璃顶方舱的设计样式,让教室和周围自然环境融为一体。)

由巡护队和监测设备记录的数据将成为自然研学的一手资料。通过体验巡山、采集数据、参与科研调查等方式,可进一步拉近公众与野生动物的距离,向更多人科普生态保护知识,并带动当地生态旅游经济发展,助力乡村经济转型。

野生东北虎豹专家、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冯利民表示:“‘东北虎豹回东北’把保护野生动物行动落实到田间地头、落实到了村民的家里。周边几个村落的生态系统正在逐步恢复,我们对更多虎豹回东北、当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未来充满信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