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下乡之名行促销之实?五菱宏光MINIEV官宣降价最高1.3万元

王帅国2023-05-23 19:4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帅国 5月22日,上汽通用五菱通过其官方微信号“五菱汽车”宣布,宏光MINIEV家族多款车型从即日起启动降价,至高直降1.3万元,全系起售价低至2.98万元。

具体来看,参与此次降价活动的两款车型分别为五菱Air ev晴空与宏光MINIEV的衍生车型宏光MINIEV GAMEBOY。其中,被看作是“高配版宏光MINIEV”的五菱Air ev晴空在降价活动中被纳入宏光MINIEV家族中,其优惠力度更大,四座进阶版降价幅度达到1.3万,几乎相当于打了85折,其他三款车型均降价1万元;另外四款宏光MINIEV GAMEBOY降幅均为6000元。

对于降价原因,上汽通用五菱表示,是为了响应近期的“新能源汽车下乡”国家号召。上汽通用五菱将此次降价活动称为“打响新能源汽车下乡第一枪”。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与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到“鼓励新能源汽车企业支持农村地区购买使用新能源汽车”。

据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五菱宏光MINIEV等车型曾在过去三年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牵头组织的系列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中,位居推荐车型之列。五菱宏光MINIEV由上汽通用五菱在2020年打造,一经问世就打出了“人民的代步车”的口号。自推出以来,五菱MINIEV累计销量超过百万辆。

不过,此次五菱宏光MINIEV的降价,背后因素并非新能源汽车下乡这一个原因。首先,新能源汽车下乡政策自出台以来,尚未有更细致的细则出台,也没有新的新能源汽车下乡推荐车型目录。再者,随着近来动力电池上游原材料碳酸锂价格下探,市场上已有不少新能源汽车开启了降价。

回顾五菱宏光MINIEV过去几年发展历程,不难发现其与刚推出之时相比,已褪去了中国新能源汽车“顶流”的光环。销售数据显示,从2022年四季度开始,宏光MINIEV的销量出现显著的下降。进入2023年后,在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全面退出后,宏光MINIEV的市场销售颓势不减。2023年1到4月,宏光MINIEV累计销量87928辆,同比下滑26.5%。

2022年宏光MINIEV以55.4万辆的成绩夺得全球小型纯电汽车年度销量冠军,为上汽通用五菱贡献了近三分之一的销量。从目前的绝对数量上看,宏光MINIEV月均销量仍维持在两万多辆的水平,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上仍处于较高水平。但如此表现与其2021年及2022年月销四五万辆的高点相比,已经下滑了50%以上。

对于五菱宏光MINIEV销量下滑,有行业分析人士认为,细分市场需求下滑与行业竞争愈发激烈是两大主要原因。

从需求端来看,A00级纯电市场的增长在2022年就显出疲态。2021年,国内A00级纯电轿车的销量约为89.85万辆,同比增长接近200%,占全部新能源汽车销量的30.1%,且占比在所有级别车型中最高。但到了2022年,当年国内整体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同比增速为90%,其中A00级电动车同比增速仅有21.5%。进入2023年,A00级电动车增速更是由正转负,一季度A00级纯电小车销量13.1万辆,同比下滑55.1%。

在供给端,其他车企在看到宏光MINIEV热销后,纷纷推出新车型抢占市场,竞品车型包括吉利熊猫MINI、长安Lumin、奇瑞QQ冰激凌,这些竞品的出现分食了不少原本属于宏光MINIEV的市场份额。

在供需两端同时面对压力的情况下,从今年1月末开始,宏光MINIEV展开了多重促销活动。例如,1月31日至3月31日购买宏光MINIEV降价3000元;4月10日至5月31日,购买宏光MINIEV、Air ev晴空、Nano EV、KiWi EV等五菱新能源车型,可通过订金抵现金、金融贴息等方式至高补贴11099元。

由此,这一次上汽通用五菱的车型降价,实际上是对于此前就在进行的补贴优惠活动的延续与升级。相对而言,此次降价涉及的车型有所减少,但高达1.3万元的优惠力度更大。

在上汽通用五菱宣布降价的车型中,于2022年12月刚上市不久的五菱Air ev晴空的优惠幅度最大。根据上汽通用五菱对于Air ev晴空的车型定位,称其是“品质家庭第二台车”,消费人群的定位是“高净值人群”,该车价格为5.78-6.98万元,比宏光MINIEV要高不少。

在官宣降价之外,上汽通用五菱还在5月11日推出了“车电分离”订购模式,将宏光MINIEV的起售价拉低至1.98万元,再一次拉低了购车门槛。

随着以电池级碳酸锂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原材料价格从2022年的每吨六十万元的高点,降至目前的二十多万元每吨,新一轮的新能源汽车降价或将拉开序幕。这对于本就利润微博的A00级电动车细分市场而言,将带来较大的影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报道产业转型、车企动向等,对造车新势力、国内品牌关注较多,擅长现场采访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