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柏瑞基金“上新”:8年投资老将业绩不佳 近四成基金今年亏损

陈姗2023-05-24 18:1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姗 5月23日,华泰柏瑞基金发布公告称,华泰柏瑞致远混合基金提前结束募集,自5月23日起将不再接受投资者的认购申请。这是继华泰柏瑞轮动精选之后,该公司今年“上新”的第二只偏股混合型基金。

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对于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而言尤为重要。华泰柏瑞致远混合拟由投资管理经验8年老将、金牛基金经理方纬担纲。不过,从其近年来在管产品的业绩表现来看,不免令投资人失望。

公开资料显示,方纬于2007年2月加入华泰柏瑞基金,历任研究员、高级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2014年8月开始担任基金经理。华泰柏瑞价值增长A是其管理最早、也是管理时间最长的产品,管理期间业绩斐然。2014年8月至2022年3月,该只产品的任职回报高达270.35%,年化回报达26.43%。

2020年,出现了一个小插曲,这一年也是方纬投资业绩的分水岭。在华泰柏瑞基金工作13年之后,2020年3月,方纬突然卸任所有产品,跳槽富国基金,在2020年7月至2022年4月期间,担任富国新兴产业A、富国价值增长混合A、富国质量成长6个月持有A三只基金的基金经理。

这一次跳槽并未选对时点,在市场震荡之中,方纬在富国基金管理的产品仅富国新兴产业A取得18.96%的任职正回报,富国价值增长A、富国质量成长6个月持有A任期回报分别为-10.65%和-16.10%。

有意思的是,在富国基金管理产品仅仅不到两年后,方纬重返华泰柏瑞基金,2022年7月,再次接管了其成名作华泰柏瑞价值增长A,并在之后3个月内又管理了华泰柏瑞质量领先A和华泰柏瑞锦瑞A两只产品。

这次重回“老东家”后,方纬的业绩表现较为惨淡,此前代表产品华泰柏瑞价值增长A在其续接管后甚至一度亏损接近30%。

截至5月23日,方纬管理的华泰柏瑞价值增长A、华泰柏瑞质量领先A、华泰柏瑞锦瑞A的任职回报依次为-27.96%、-19.51%和0.13%。其中,华泰柏瑞价值增长A今年以来收益率为-7.54%,跑输同期业绩比较基准(1.24%)和沪深300(1.07%),排名2748/3548。这只曾经在市场中同类排名前1%的基金产品,源于业绩不佳,份额也由2020年三季度末的6.5亿份跌至2023年一季度末的2.82亿份。

业绩不佳,光环不再,方纬能否凭借华泰柏瑞致远混合基金重回昔日辉煌,能否重拾投资者信任,其后续投资方向及业绩表现值得业内持续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方纬管理的产品业绩表现不佳,华泰柏瑞基金旗下不少产品也陷入业绩困扰。Wind数据显示,目前该公司旗下共有基金产品134只,管理规模3095.04亿元。截至5月23日,其中51只基金今年以来收益为负。也就是说,该公司有接近四成产品让投资者亏钱。其中,同为金牛基金经理、投资经理年限超过12年的基金经理牛勇,其在管的6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今年以来业绩表现惨烈,亏损幅度均超过15%。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主要关注金融衍生品领域,重点报道期货、大宗商品、租赁、信托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chens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