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S直聘一季度营收12.78亿,研发投入仍是重头戏

资讯2023-05-26 21:17

5月24日,BOSS直聘发布2023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BOSS直聘第一季度实现营收12.78亿元,经计算现金收款达16.5亿元,同比上涨28%,创历史新高。在非通用会计准则下调整后净利润为2.45亿元。自上市后,BOSS直聘迎来连续8个季度盈利。

在用户增长层面,BOSS直聘一季度MAU达3970万,创历史新高。BOSS直聘管理层在电话会上表示,一季度招聘者在月活用户规模上,在迄今为止的每个月都在不断创历史新高,发布的职位数量相比3月份稳中有升,其中服务业的表现更突出。在强劲用户增长的带动下,服务业已成为公司收入贡献第二大行业。

从企业规模角度来看,中小企业相对大企业而言,恢复的速度更快。反映到收入端,一季度平台100人以下公司的收入贡献同比有所提升。由于B端需求不断恢复,平台过去12个月付费客户数回升到400万家。

为什么中小企业恢复正常的生产经营后,BOSS直聘能第一时间承接他们的招聘需求?原因很简单,通过移动+直聊+智能匹配的商业模式。

企业想发展,一定离不开人才。但传统招聘平台受限于简单“搜索”,造成了头部公司不缺人,中小企业曝光率不足招不到合适的人的现象。BOSS直聘的算法智能匹配系统,能缓解平台的流量马太效应,把更多资源倾斜给长尾招聘者。

当然,智能匹配越来越精准的背后,是真金白银的技术投入。一季度,BOSS直聘投入3.33亿元用于技术研发,同比增长15%。对照一季度该公司营收同比增长12.3%来看,研发投入强度较高。并且,BOSS直聘自2019年至2023年第一季度累计投入研发费用达31.77亿元,超过2019年、2020年两年营收。

除了提升产研实力,BOSS直聘还利用视频宣讲、线上直播、一键投递等创新方式和工具,在推荐算法和行业研究团队的支持下,助力中小企业人才招聘和管理的数字化升级。BOSS直聘2022年ESG报告显示,该公司去年共开展中小企业直播招聘1.92万场,其中提供免费服务1.79万场,占比93%。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力军。 3月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长金壮龙给出这样一组数据。他指出,我国50%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都由国内中小企业贡献,搞好中小企业工作对改善民生、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具有重要力量。

2022年,我国平均每天新设企业2.38万户,中小微企业数量超过5200万户。截至2023年3月底,全国登记在册民营企业数量超过4900万户,民营企业在企业总量中占比达92.3%。

BOSS直聘的业绩还有增长空间。官方数据显示,中国有近9亿劳动年龄人口、超4000万家公司。此前的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BOSS直聘认证企业数为1010万家,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面对空间巨大的市场,BOSS直聘未来可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