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业巨头纷纷跨界 威士忌是一门好生意吗

郑淯心2023-05-27 09:59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郑淯心 国内白酒、啤酒企业跨界威士忌的动作越来越多。5月初,燕京股份股东大会通过相关议案,拟增加其他蒸馏酒、威士忌生产、威士忌销售、白酒销售、厂房出租等经营范围。在更早之前的4月,郎酒投资成立威士忌公司;此前,青岛啤酒也将威士忌产品加入到了经营范围。

此外,泸州老窖与英国麒麟烈酒集团签署中国威士忌项目合作协议;洋河股份与国际洋酒集团帝亚吉欧也推出了威士忌产品“中仕忌”。

国内酒企纷纷跨界威士忌,背后是威士忌市场的高速发展。市场调查公司Euromonitor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酒精饮料消费量由2021年的517亿升下降至505亿升,但威士忌消费量自2016年持续增长,2021年达到约1851万升,预计2025年达到3850万升。

申港证券的研报中提到,中国威士忌市场在未来3至5年仍将保持较高的增速,2025年中国威士忌市场可能超过22.5亿美元。中国威士忌市场的头部企业均为海外酒企,且尚没有形成绝对龙头,这为本土企业发力威士忌赛道保留了机会。

潮饮荟(上海)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殷凯向记者介绍,酒企纷纷跨界威士忌,背后的原因是,他们想要抓住年轻消费者、拓宽产品线、寻找新的增长点,威士忌比白酒产品更国际化、年轻化。

跨界

5月8日,燕京股份股东大会通过相关议案,拟增加其他蒸馏酒、威士忌生产、威士忌销售、白酒销售、厂房出租等经营范围。燕京啤酒称,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和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经营范围规范表述的要求,按照营业执照申报平台的规则,公司将营业执照的经营范围按照“主营条目”进行经营项目申报,并依据相关监管规定对《公司章程》中涉及经营范围的条款进行修订。

青岛啤酒也在今年计划将威士忌产品加入经营范围。4月7日,青岛市崂山区人民政府与青岛啤酒集团举行签约仪式,青岛啤酒年产100万千升高端特色啤酒生产基地项目落子崂山,该项目的一大亮点便是威士忌生产,同时将融合高端特色啤酒、时尚酒吧、文化旅游等多业态集聚发展于一体。

天眼查显示,4月,峨眉山高桥威士忌酒业有限公司成立,法定代表人为刘杨,注册资本1亿人民币,股东信息显示,该公司由四川郎酒股份有限公司和刘杨分别持股85%、15%,刘杨为公司法定代表人,同时担任该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经营范围涉及酒制品生产、食品生产、酒类经营、食品销售等。

据悉,2022年郎酒便成立威士忌工作筹备组,并前往位于成都邛崃的崃州蒸馏厂参观与考察选址。郎酒方面称,第一批出炉的威士忌至少还要等到2027年。

此前洋河、泸州老窖、古井贡酒等白酒企业都曾在威士忌赛道有过尝试和探索。

早在2016年,天佑德酒就启动了年产1000吨青稞威士忌项目;2019年4月,洋河股份便与全球知名酒业集团帝亚吉欧推出了威士忌产品“中仕忌”,组建中仕忌独立品牌运营团队;2020年6月,劲酒发布了劲牌威士忌风味本草烈酒“劲仕”;2022年7月,泸州老窖宣布与麒麟烈酒集团完成了中国威士忌项目合作协议的签署,拟在中国威士忌领域展开更加深入的战略合作。

主营预调鸡尾酒的百润股份也在威士忌板块筹划已久。近日,百润股份披露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扎实推进以威士忌为主的烈酒业务。2020年,百润股份募资约9.91亿元用于“烈酒(威士忌)陈酿熟成项目”建设;2021年,百润股份又募资约11.13亿元用于“麦芽威士忌陈酿熟成项目”建设。

威士忌消费新趋势

全球知名的苏格兰威士忌生产商帝亚吉欧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程展鹏曾对本报记者称,中国是全球最大酒业市场,也是增长最快的酒业市场之一,而目前洋酒在中国市场的年渗透率很低,这意味着巨大的增长空间。在洋酒领域中,威士忌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二,是中国烈酒类产品当中增长最快的类别之一,未来威士忌的成长潜力是巨大的。

在此预期下,2021年的11月,帝亚吉欧宣布投资在云南洱源兴建威士忌酒厂,目前部分主体结构已完成。

从品类发展的视角来看,中国威士忌市场是整个酒业中为数不多量价齐升的一角。华经产业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7年-2021年,中国威士忌市场规模从17.80亿元成长至49.51亿元,4年增长了178.15%。其预计,2025年左右中国威士忌市场将超过22.5亿美元。

对比之下,白酒和啤酒都存在一定程度上的量减趋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2021年我国白酒产量从1198.1万千升下降至715.6万千升,市场规模从5654亿元增长至5940亿元,4年增长5.06%;同期啤酒产量从4401.5万千升下降至3562.4万千升,市场规模则从1766.45亿元下降至1283.17亿元。

据中国食品土畜产进出口商会酒类进出口商分会数据,2022年威士忌的进口量为3282万升,增长了8.4%,进口额5.6亿美元,增长20.31%,占烈酒进口总额24.5%。这些数据都可以看出,威士忌市场潜力巨大。

酒类营销专家肖竹青向记者介绍,威士忌是国际公认的消费大品类,随着国际化交流越来越频繁,国际化酒业消费趋势不断渗入国内市场,被年轻消费者喜爱,威士忌正在成为中国年轻人生活方式的一个新组成,也成为中国消费新趋势之一。

跨界成效待定

目前来看,大部分酒企跨界威士忌尚未推出产品,这离不开威士忌的酿造周期。

殷凯介绍,酒是陈的香,这一点对于白酒和威士忌是一样的。这就决定了威士忌生产项目投资回报期比较长。此外,白酒企业的威士忌尝试也存在一定挑战。两个酒种在原材料、发酵和熟成工艺上的差别很大,白酒企业的技术与经验积累很难发挥作用;此外,两个酒种所衍生出的酒文化差异也很大,消费人群与消费场景重合度低,白酒企业的经销网络也帮不上忙。

盘点国内酒业巨头做威士忌,目前主要有两种途径:一种是自己投资设厂,一种是和国外酒企合作推出产品。殷凯称:“如果业外企业想做白酒,可以直接收购不知名的白酒企业以跨越技术壁垒、缩短投资回报期,那做威士忌则不然,没有捷径,因为国内现成的威士忌酒厂不多,不管是白酒企业,还是其他行业的企业,想做威士忌都得从头做起。”

殷凯介绍,中国最早的威士忌酒厂,是始创于2014年福建大芹陆宜威士忌酒厂,经过7、8年的积淀,产品才上市。规模小些的酒厂已经遍地开花,只是尚未成气候。

不过,酒业分析师蔡学飞则认为,从生产上看,酒企有一定的酿造技术与人才积累,市场上看,酒企有现成的销售网络与分销终端,可以提升威士忌的分销效率,他认为威士忌的增长性比较好,是酒企在存量市场重要的细分市场机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